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八月十八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二主日:我在(2013年8月18日)

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上帝呢?不也為遠處的上帝嗎?」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耶二十三23-24)
麥明心

如果先知約拿活在今日,也許不需要投奔怒海,只要關電話就可以了。回想從前沒有手提電話的日子,朋友間都能確信約定的時間和地點,然後充滿期待地張望。有手提電話之後,聯絡更方便,時間和地點都可以隨時改變;但人要錯過彼此也是十分容易的事──只要不互相聯繫就能隱沒在人海中。關掉電話或網路,失聯、自閉就是如此容易的事。因此,接通電話變成人際關係中的關鍵。……

上帝是個不能「被失聯」,也不與人失聯的對象。我不能想像一個脫離我生活的上帝,因為事無大小祂都有份。就算有時想避世地自閉,我也不能拒絕掌管我生命的祂參與我的生活──甚麼時候祂都在──祂是我的上帝。

同時,祂也是他人的上帝。

祂看顧他人如同祂看顧我一樣。小時候唱詩歌〈天父必看顧你〉,一定會連同動作指向身邊其他人──無論那個人是不是我認識的,天父都看顧。我愛的上帝怎樣無微不至地看顧我,祂也必怎樣無微不至地看顧別人;祂怎樣無條件地愛我,祂也必怎樣無條件地愛別人。我的上帝也是別人的上帝。

這樣的體認叫人無法理直氣壯地憎恨別人。情況就好像婆婆與媳婦、岳父與女婿的關係:無論彼此多不合,因為所愛的兒子與丈夫、女兒與妻子,都必定盡量嘗試多一點去愛彼此,最低限度保持尊重。即使我討厭上帝所愛的人(們),但因我在乎那愛我的上帝,我也會嘗試從祂的角度去愛祂愛的人(們),最低限度尊重他(們)。換個角度看,愛人如己不但是誡命,也是愛上帝而「不好意思」的結果。因為在乎,所以不好意思,所以會盡力收起憎恨,盡力愛祂所愛。

想當然矣,不怕不好意思的厚臉皮者也大有人在。以公義為名去擊殺罪人者,也順道擊殺掉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就似經典的武俠小說情節:小師妹與新入門的師弟私定終身,一心繼承掌門之位迎娶師妹而閉關練功的大師兄,冒着走火入魔之險而出關,追殺「污辱了師妹」的師弟,正要刺出最後一劍的時候,小師妹飛身迎擋利劍!劍在胸前,小師妹道:「大師兄,不要讓我恨你。」故事中的大師兄替師妹設想憎恨的情節、代她決定報仇雪恨、自以為替天行道;換來崩潰的心碎。試代入之,若人做了大師兄,替上帝憎恨罪人、代祂施行審判,卻漠視上帝的意志。為上帝決定去愛誰、恨誰,就真的是走火入魔了。

一種自以為了解、自以為義、自以為與上帝的心思一致,叫人給上帝定型和定性,限制了上帝的範圍。或者,人像被寵壞的孩子,因為太被愛,所以確信父母會按照自己的心意而行。也許有些家長真的會如此,但上帝呢?跟小學生玩遊戲的時候,不時聽到這樣意氣的句子:「求上帝保佑你輸!」和小孩子彼此代禱分享的時候,也偶爾會聽到這樣的表達:「他很壞,希望上帝懲罰他。」便忘了上帝也是愛護對方的上帝。

我的上帝,是你的上帝,也是他的上帝;
上帝愛我、愛你、也愛他;
上帝掌管並參與我的生命,以及他人的生命。

我再一次想起那逃避上帝任務的先知約拿,因討厭上帝所愛的尼尼微人而企圖隱藏自己、逃避上帝。他的故事提醒信徒:「我的主,是充滿天地並且不囿於我世界的主。」不做任性的小孩,做個常因新發現而驚訝的微小被造物,仰望那比自己還要「大」的上主和世界──因愛上帝而更愛屋及烏才是。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