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成語靈訓 - 投轄留賓

  
 

投轄留賓

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太25:35)

陳遵是漢朝杜陵人,性情豪爽,在京帝末年時做京兆尹的官。當時公府中的官吏都很儉樸,只有陳遵衣車華麗,每日出去飲酒,對於公事時時荒廢,常被科罰。小吏們去告訴他,也根本不放在心上,反叫小吏注意他被罰滿一百次後,再來告訴他好了。

後來他因剿匪有功而升官,四方豪傑都仰慕他的名,特地去拜訪他。陳遵喜歡喝酒,每次大宴會的時候,等到客人到齊後,往往把大門關起來,把客人們馬車上的縺頭(古稱轄)投到井裡去,即使客人有要緊的事,也不讓他回去。

曾經有一個刺史,為了公事去見他,也被他留住喝酒,不放他回去,那位刺史因還有事要辦,心裡非常著急,結果由陳遵的母親從後門把他放出去。

後人把這故事,說成「投轄留賓」,形容主人好客。

【靈訓】
自古以來,中國人習以好客為常。婚、喪、喜、慶,離不開宴客,即使窮乏,也要打腫臉充胖子,席開無數桌,賓主盡歡才散。

三百六十五天,有名餐館,家家人滿為患。不論談生意,接待親友,或有特殊事情或節日,各家餐館大排長龍,一位難求,這也凸顯中國人著重吃的明證。

這種吃的風氣,也成為中國教會「本色化」之一,以吃來招攬人。近年更流行在餐廳開會,舉凡:「同工會」「長執會」「聘牧會」「xx籌備會」都在餐館見面,出席率必高,不致流會。還有許多機構團體,利用餐館或以吃為號召,舉辦「xx週年慶祝會」「籌募款項餐會」… 雖然是熱鬧,但是,席中若無位置為主耶穌保留那就太掃興了。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