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网上查经

真理再思

365天谈情说爱

读经日引

荒漠甘泉

岁首到年终

守望代祷

成语灵训

周一吗哪

道地灵修

每日经历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圣经灵修 » 道地灵修 - 九月二十九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后第十八主日:善变的人心(2013年9月29日)

买物的说:不好,不好;及至买去,他便自夸。(箴二十14)
黄敬业

箴言是古犹太人的生活智慧,是圣经中其中一卷最贴近生活的经卷,内容所及可说是由生活出发,包罗万有。这一句箴言描述一个 微妙的转变:一个买家在买得货物之前还在说货物不好,但一买了货物,态度就一百八十度转变,夸口称赞自己。圣经没有对这个人的态度有什么评价,圣经只是把 现象陈述出来。这是个充满喜感、惹笑的场面,同时又深刻地勾画了人性──人心善变,立场易变,而且站在什么立场,就按什么立场说话。

内心的善变
人 心很特别,会自己和自己冲突。前一刻,不好不好;下一刻,自夸。其实变了的,是静止的“货”,还是多变的人心?人看重的,是客观的事,还是摇摆不定的心? 经文似乎倾向相信,人心善变,只要自己拥有了一些东西,就连观点也可以大变。经文并没有评价人心,只是把事实反映出来。我们很多时会为不同的决定而烦 恼。……

关系的对立

除了内心的挣扎,在不同关系之间,不同位置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的立场,而人其实往往都按着自 己的立场说话。做儿女的时候,总嫌父母唠叨,但当自己成为父母,就会反过来想。市民和政府之间、雇主和雇员之间、教牧和执事之间,都会因为所站的位置不 同,对同一件事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几乎每一个生活场景都有机会发生,立场不同、位置不同的人,只站在自己的立场思考,发生冲突。立 场、背景愈不相近,冲突就愈大,愈不能放下自己,冲突就愈难解决。

但说到差异,上帝和人,差异够大了。耶稣取了人的样式,其中一个意思, 就是要让高高在上的人成为人,亲身体验做一个会累、会饿、会伤、会死的人的感受。用以上箴言为比喻,耶稣由“未买”进到“买去”的状态,心态变了。不过, 耶稣不是觉得人类由“不好”变“自夸”,相反,是成为人类的经验,使“上帝的经验”丰富了。耶稣做这一切,是为了爱,为要明白人类,当然,也是为了替人类 赎罪。读到这里,大家不妨停下来重新思想耶稣道成肉身,其实当中包含很大的认同。“上帝明白苦难”是个奥秘,但更是一份非我们能想像的大爱。

只站在自己角度思考,除了容易产生冲突,更是自我中心的表现。基督吩咐门徒要“爱人如己”,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用别人的眼光看问题,尝试跳出自己的处境和框框,想像别人的处境。很多时,只要我们肯换对方的角度思考,一些棘手的冲突,就可能会解决。

人生也好,人心也好,总是充满变化,转换立场有时可以解决到一些问题,但我们也得承认,有些事是永恒不变的。神学家尼布尔(Reinhold Niebuhr)有这样的祷告:

宁谧祷文

主啊!求祢赐我稳静的心,接纳我所不能改变的事物;
赐我无限勇气,改变那有可能改变的东西;
并赐我智慧认识这两者的差异。


承蒙“基督教文艺出版社”授权转载──节录自《道地灵修6》
------------------------------------------------------------------------------------------
欢迎加入“基督教文艺出版社”及《道地灵修》Facebook 专页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阁下尚未登入...

如阁下为葡萄树会员, 建议阁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题:
回应:
验证码:  [新的验证码]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