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真理再思 » 天人靈修 » 聖靈所結的果子

  

4月30日

天人靈修

聖靈所結的果子

(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果子多種 言行思想


保羅時常用「果子」一詞來表達他心中的意念。在他所寫的書信中題及「果子」或「結果子」共十五次之多。他所題及的各種不同的果子如下:

一、成聖的果子(羅六22)
二、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
三、仁義的果子(腓一11)
四、工夫的果子(腓一22)
五、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

果子,在保羅的心目中是代表行為及工作。行為的果子乃是基督徒在言、行、思、態四方面所表現的基督徒精神。工作的果子乃是基督徒在領人歸主所表現的成績。他對羅馬的信徒如此說:「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羅一13),指那些信主的人而言。他對腓立比的信徒如此勸勉說:「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腓四17),相信是指他們帶領許多人歸主而言。

此外,保羅稱信徒的樂捐也是一種果子(羅十五28,中文譯為善果,原文無善字)。

至於在生活上所表現的果子,保羅所描寫的較多,而最突出的乃是他對加拉太信徒所說的。他把聖靈所結果子的九種質素列出,乃是與上文所列,情慾的十五種表現作強烈的對比(加五19-21)。行那十五種壞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而信徒所表現的九種品德,並沒有律法禁止,也是一種天淵之別的比較。

一果九質 靈果可愛

聖靈所結的果子,「果子」原文是一個單數字,表示是一個果子,不是九個果子。這「一個果子」卻有九種質素,正如一個多色蘋果,又香又甜、又紅又白、又圓又美麗、又多水份,也十分可口一般。

保羅的意思乃是基督徒應在日常的生活上,隨時隨地表現這九種美德,在生活上有美好的見證,榮神益人。

有人把這九種美德分為三類:

仁愛、喜樂、和平、是對神的存心。
忍耐、恩慈、良善、是對人的態度。
信實、溫柔、節制,是守己的條件。

不過在保羅的心目中,未必有這種「分法」,保羅只是隨聖靈感動,列出這九種美德,勉勵信徒在言語、行為、思想及態度上與聖靈合作用,結出這些美德之果。

仁愛,指愛神、愛人甚至愛仇敵而言。
喜樂,一個信主的人充滿喜樂,一無掛慮,凡事交託。
和平,和睦相處,與人無爭,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忍耐,愛是恆久忍耐,小不忍則亂大謀,凡事忍耐,忍耐就是成功的重要力量。
恩慈,對人態度和順,言語有恩慈,使人得安慰,
良善,存心良善,是神所悅納的,神必賜福與善心的人。
信實,對人言而有信,不作假見證。
溫柔,主說溫柔的人有福了,這也是謙卑的表現。
節制,凡事有節制,不放縱,嚴己。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天人靈修》 -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 購買 »»»
一、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對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