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成語靈訓 - 投鞭斷流

  
 

投鞭斷流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前秦符堅企圖併吞東晉,統一整個中國。當他大舉興兵南伐之前,大臣符融諫阻他道:「晉是漢族統一的政府,而且據著長江的險固,又獲取得人民的擁戴,我們是不能向它發動侵略的。」符堅恃著自己國勢的強盛,兵馬眾多,便很驕傲的回答道:「我統領著這百萬大軍,每人把他的鞭子投進長江的水裏,也足夠截斷了長江的水流,驅眾前進,你叫他們有什麼險固的形勢值得倚恃?」後來符堅傾了全國的兵力,和東晉的軍隊在淝水的岸上決戰,終於給晉軍的將領謝玄打敗了,前秦也不久便四分五裂地解體了。這場有名的戰役,史稱「淝水之戰」。

「投鞭斷流」這句成語常用以軍隊陣容的壯盛,或在商場上對於資力雄厚的壟斷機構為所欲為的描寫。

【靈訓】
人有了較強的勢力或才能,就會自恃而目空一切。其實,不管人多麼自傲,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比較而已,若來到神面前,不過是軟弱無比,不堪一擊。

有些教會宗派,以其擁有許多分會(分堂)而自豪,誇耀人數眾多以及人才濟濟,彷彿「投鞭斷流」,每到一處設立教會,往往聲勢浩大,附近弱小教會,幾被併吞。

有些富有的人,仗其雄厚資金,壟斷市場,貪得無厭設立連鎖店,一家又一家,永不滿足,欲賺得全世界方罷休!

不論教會或個人,這種「投鞭斷流」之野心,不足鼓勵,它不代表成功。真正的成功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的謙卑人生。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