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教會講壇目錄
:: 那些年在黑道的日子 2 ::
:: Shining Life 佈道會 6 ::
:: Shining Life 佈道會 5 ::
:: Shining Life 佈道會 4 ::
:: Shining Life 佈道會 3 ::
:: Shining Life 佈道會 2 ::
:: Shining Life 佈道會 1 ::
:: Never Give Up 佈道會 5 ::
:: Never Give Up 佈道會 4 ::
:: Never Give Up 佈道會 3 ::
:: Never Give Up 佈道會 2 ::
:: Never Give Up 佈道會 1 ::
:: 當我遇上上帝 ::
:: 兔年話兔(下) ::
:: 兔年話兔(上) ::
:: 虎年話虎(下) ::
:: 虎年話虎(上) ::
:: 苦成福 (下) ::
:: 苦成福 (上) ::
:: 升呢音樂佈道會 (下) ::
:: 升呢音樂佈道會 (中) ::
:: 升呢音樂佈道會 (上) ::
:: 生命有Take Two (下) ::
:: 生命有Take Two (上) ::
:: 讓夢起飛 ::
:: 我要高飛 ::
:: 如何成功?::
:: 夢想... ::
:: 愛.回家佈道會 ::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教會論壇 » :: 虎年話虎(下) ::

  :: 虎年話虎(下) ::



因為「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16:11-12,但他的容忍並不能使示每停止其漫罵「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撒下16:13下,對於已作了一段長時間的王而言,這侮辱真的使他難受,刻骨銘心。

同樣,或許你不是因為犯罪而引致挫敗,但仍是從高處下滑,只要你“失勢",一些勢利之人同樣會這樣欺負你,他們不會探究你為何如此,只會看到你現實地墮落而作出批判。約伯便是一個很典型的例證,我們研讀聖經清楚知道約伯是被撒旦攻擊-但有神的容許-藉此磨煉他,但他突然失去一切財寶、親人、且患病,結果怎樣?他曾申訴,他昔日是何等的光榮「我出到城門,在街上設立座位;少年人見我而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王子都停止說話,用手摀口;首領靜默無聲,舌頭貼住上膛。耳朵聽我的,就稱我有福;眼睛看我的,便稱讚我;…我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伯29:7-11, 25中,但當他“失勢"-便虎落平陽「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現在這些人以我為歌曲,以我為笑談。他們厭惡我,躲在旁邊站著,不住地吐唾沫在我臉上。」伯30:1上, 9-10,這是何等的現實與無奈!

在現實社會中,甚至教會的圈子中,我們也屢見不鮮這些情況。當你得勢、有名望時,不少人會給你讚賞甚至阿諛奉承,乔龍畫虎,為你錦上添花,一些一直不歡喜你的人,在那刻也會沈默,但當你一失勢,或許是自招,或許是無辜,情況便會即時逆轉,你會體會到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一些人即時與你割蓆,一些人會落井下石,你也要無奈接受,因為正正是“虎落平陽"。

因此我們在得意時不要太沾沾自喜、自以為是,很多讚美是虛浮的,但同樣我們失意時也不要太沮喪,因為那不是終極,一天可能會再掌江山。大衛因為真心悔改,神給他機會再得回寶座,重掌江山。

我們不應“美化"大衛,他是一個記仇的人(撒下19:18-23),他那刻阻止下屬對付示每,但他臨終時卻吩咐所羅門將他除掉(王上2:8-9)。大衛其實是一個很記仇、心胸狹窄、深謀遠慮、人格卑鄙、假仁假義的人,且常利用親人及朋友,欺騙他們的感情,更是一個很懂玩弄政治手段的人,正如他娶亞比該,目的是接管拿八的家族財產與權力,他同一時間又娶亞希暖(撒上25:43),也是藉此鞏固自己在南方的勢力(撒上25:29-30),他與約拿單結盟是利用他來保護自己-反之,約拿單是一位高情操的人。

大衛與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本質是一個奸惡的人,當然有其美好,但也有邪惡一面,有其長處,亦有其短處,有正面的事,也有不少負面的事。神的啟示與拯救都是在現實世界中對真實的人進行的,在這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道德人格完美的人,聖經豈不是說這世界是沒有義人嗎?若神真的要揀選完美的人,一定沒有人被揀上,若神要揀選一些道德人格相對較好的人,那麼便產生精英主義(elitism),與靠行為得救的偏差,神不是看那人的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一切是唯獨恩典。

話說回來,大衛因為犯了錯才致虎落平陽,今天我們也要小心自己,當我們在順境、高位時,我們仍要小心謹慎,免得跌倒,免得遭人白眼,免得被人翻舊帳,說我們的不是,甚至將不是我們的錯也算到我們的頭上,若我們真的是虎落平陽,我們也要承受因自己的錯失而引來的痛苦。

我們不應如大衛般懷恨,大衛豈不是說:「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撒下16:10下。他應甘心受神藉他人給他的教訓,若那人真的不該、過份,神自然會討伐他,而不用他指示兒子為其報仇,若我們深信神藉一些人給我們“教訓",縱使他們是“無知"“過份",我們也要接受,懷恨只會使我們活在苦澀中,我們更不要一天再得勢後便-“報仇雪恨”“得勢不饒人"。

同樣,當我們見到一些人突然失勢,正如:約伯的失勢,我們一時間很難明箇中底藴,故此,不要和其他人般-為虎作倀-輕視、批判他。

在‘平陽’時你應有的權利被剝削也要啞忍,因一個人“落難"時他是沒有任何議價能力,這是我們要承擔,要接受的現實,故此最好是不犯錯,繼續攀高峰而非下深淵。

若一天我們真的是“虎落平陽"則不要放棄。大衛忍受挑戰,求神憐憫,甚至覺可以用這些辱罵作為求神施恩的“本錢",他深信神最終不會將他放棄,事實我們見到他終於重登寶座-他已使妃妾受辱,愛兒慘死,國家混亂,子民受害,神名受辱,但仍見到神不捨不棄的愛。故此我們不應放棄,仍要堅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這表示要冒險、付代價才得到寶貴的東西。

大衛有忠心於他的將領及跟從者,當他與非利士人爭戰,非利士人安營在伯利恆,大衛很想望伯利恆,想喝那裡的水,特別是家鄉的水,他只是隨口說他的祈望。三個勇士將領竟然為此冒險進入敵陣取水給他喝(撒下23:13-18)(撒下23:15-16),這些人真的是忠肝義膽,是大丈夫。

今天我們屬神的人是否體察神的心意,願意為神付上代價,討祂的喜悅。我們神的心願是:「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我們會否積極地傳揚福音呢?我們願否付代價呢?

很多時在我們傳福音時,面對一些知識份子,能言善辯的人會否有些畏懼,會否踟躕不前,怕他們挑戰我們時,我們不懂回應便弄巧反拙。在短宣、街頭工作上我們較歡喜向一些婦孺孩子分享,因他們不會太容易拒絕我們,我們常取易不取難,當然我們並不會否定每個人在神眼中寶貴,但一些有影響力的人,當他們信主能產生更大的果效,但這些人比普通人較難信主-因面對的引誘、困難比普通人更大,但我們不能因此放棄,更要加把勁:「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要付代價。正如主向以賽亞先知宣告,百姓是心蒙脂油,耳朵發沉(賽6:10),向以西結先知也告之子民是額堅心硬的,故絕不容易完成,但我們不應畏懼,若我們有好的禱告,依靠神,神必會加力,當然我們本身對神的認識有多深切呢?故此我們要對神有更深的體會,與人分享時是有力的。我們對所信的要有確據,更深信是人不能缺,這才有足夠的內在動力與信心與人分享。其實使人信主並不是我們的工作及能力可及,我們只是盡責去“傳",只要福音被傳。神在適當時間動工,聖靈的感動與催逼,再頑固的終會接受,因此我們的口才、辯才、學問、見識、經驗,不是別人信主的關鍵要素,我們只是基督的引薦人「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5,所以我們不應理會對方是否「如狼似虎」的凶猛,我們只要盡本份,神會親自完成祂的工作,我們亦不要分什麼是“虎穴"甚麼是“安全地帶"一樣要去,即使我們認為是“安全地帶"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認為是“虎穴"但卻不應卻步,反而要前往“得虎子",這樣神的國度便會有更大拓展!我們更能討神的喜悅,蒙祂賜福,在神的冊中被記下來,正如那三位勇士般!

最後用一些與虎有關的成語與諺語作結,希望藉虎年加深我們的思想。

今天我們要好好依靠神,不要常暴露在試探中,因撒旦如「餓虎擒羊」「如狼似虎」般將我們吞噬,我們應「談虎色變」,不輕看,更不能「與虎謀皮」想與其妥協而得好處,這只是「抱虎而眠」「與虎同睡」。

若讓罪留在我們生命中,只是「養虎為患」「養虎自齧」而矣!罪只會叫我們越陷越深,我們會「勢成騎虎」「騎虎難下」。罪一定要對付,否則只是「放虎歸山,後患無窮」。

我們是神的兒女,應是「虎父無犬子」,我們要有好的屬靈追求,有真正豐盛生命而非「狐假虎威」「無牙老虎」,否則只是「劃虎刻鵠」「劃虎不成反累犬」,不能榮耀主,反而羞辱主!

生命歷程定會有起跌,或許一天「虎落平陽」,但只要不失信心,一天終能重新得力「龍騰虎躍」「龍驤虎蹲」,再如「猛虎出押」繼續上高峰。當然在失意中不要失去對神的信心,及要有肢體相助,故我們見到人失意,不要「為虎作倀」落井下石,不要「乔龍畫虎」──虛情假意,是要真誠相待。

靠著神加上我們的努力,定能「猛虎出押」「如虎添翼」「龍吟虎嘯」般有力事奉,當然不單自己努力,更敏銳於週遭不少「潛龍伏虎」之輩,我們應好好發掘,齊心事主,便能在這「天龍風虎」的世代中為主打美好的仗!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