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成語靈訓 - 投鼠忌器

  
 

投鼠忌器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上帝的心呢?(加1:10)

西漢時,大文學家賈誼,有一天對景帝說:「我聽到有一句俗語,叫做『投鼠忌器』,意思是說一個人想用棒去投擊老鼠,但又怕傷害老鼠身旁的器物,因為老鼠靠近器物,所以心裏有了顧忌,不敢胡亂去投擊,恐怕老鼠打不成反而傷著器具。目前貴臣們接近了主上,即使做錯了事或犯了罪,也沒有人去告發,更沒有人去侮辱他的,所以刺字和割鼻那種肉刑,不用到大夫身上去,因為他們都是在主上的左右,這是為了尊重主上的緣故。一方個是要主上預先離開小人,一方面要用禮貌去對待大臣,勉勵他們謹守節操。」

「投鼠忌器」的意思,是說老鼠本來是應該投擊的,但老鼠躲到器物旁邊,為了不損毀器物,就要忌顧到了。

【靈訓】
為了不損毀器物,就容許該治死的老鼠消遙法外。同樣的,今天許多人為了顧全情面,就容許罪惡存在,惡人消遙法外。中國人是最講究人情的,最愛面子的。就因為顧全情面,許多當指責的罪惡就沒有人去指責,許多當革除的弊病就沒有人去革除,許多當懲罰的惡人就沒有人去懲罰。

基督徒若存著「投鼠忌器」的害怕心裡,或行事沒有原則,就不能放膽反對一切不義的事,就不能作內外如一的人,就不能不與世界同流合污,就不能忠心事奉神,就不能勇敢傳達神吩咐他們傳達的信息,就不能把一切的罪惡從教會中驅逐出去,就不能引導眾人走聖潔光明的大路,為了討神的喜悅,我們要投鼠不忌器。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