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 (單元 6 – 家庭至上)課 3 – 機能失調的家庭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單元 6 – 家庭至上)課 3 – 機能失調的家庭)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他們的家庭。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家庭的尊重。學生將意識到幫助孩子走向成熟的重要性。做父母的人從中得到心滿意足的經歷。


第6課 - (單元 6 – 家庭至上)課 3 – 機能失調的家庭
  

第六單元第三講
機能失調的家庭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 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單元的第一講和第二講,我們研究了家庭的組成和健康家庭的要素。在這一講,我們再來看一看機能失調的家庭。

學本課之前,請你在所附的問卷上寫三四句話,描述一下機能失調的家庭是怎樣的。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神創造家庭的時候,他的本意是讓家庭成為人得到恩愛、撫育、照顧和安全的場所。家庭應是人逃避社會壓力和傷害的避難所,也是孩子出生、發育、長大成人的地方。由於亞當和夏娃的犯罪,家庭關係連同其它的被造物都受到了破壞。進入人間世界的魔鬼甚至影響了亞當和夏娃的家(創世記 3:14-24)。亞當和夏娃曾與神完全和諧地生活過,卻目睹了一個健康完美的家庭解體,陷入機能失調的狀態。他們的長子該隱是第一個心懷忌恨的人,還因此殺害了弟弟亞伯。

從那以後,家庭就在不斷的壓力下離神的本意越來越遠了。在聖經中,我們看到有些出偉人的家庭也陷入機能失調的狀態。亞伯拉罕的家庭表明,這種機能失調可以代代相傳。神的朋友亞伯拉罕在神所應許給他的兒子以撒出生之後,允許忌恨進入了自己的家。撒拉硬要趕走亞伯拉罕與他的女傭所生之子以實瑪利。到了以撒兒子這一代,以掃和雅各又彼此忌恨。雅各偷走了以掃的長子名分,以掃企圖殺害雅各。到了第四代,雅各的十一個兒子都忌恨約瑟,先是要殺他,但後來又因貪婪將他賣掉為奴。撒拉這位認識神的婦女為了保護兒子,被忌恨所征服。她立下的壞榜樣一代又一代地侵蝕著她的家庭。這個由神揀選的家庭難道也會機能失調嗎?在一些方面,的確如此。他們難道因此會與神的祝福和慈愛隔絕嗎?當然不是。雖然有不少毛病,但他們依然努力服從神的意願。

這使我們更知道神性,他的意願和慈愛。神總以我們的最佳利益為重,但他也瞭解我們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我們犯錯時,神會悲傷,但他賜恩典給那些服從他意願的人。

二、什麼是機能失調的家庭?

在機能失調的家庭中,個體成員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他們的需求常常被家裡的其他成員所忽略。家裡充斥著這樣的一種態度,「人人為己,落後者倒霉」。

我們經常以為失調的家庭日復一日地與酗酒、吸毒、性虐待和暴力打交道。情況時常是這樣,但並不是一貫如此。

查爾斯‧菲格裡(Charles Figley)說過,「健康家庭出的問題與不健康家庭的問題一樣多,只是這些問題在健康的家庭不被視為『你的』和『我的』,而是『我們的』。其他成員的參與不是為了指責別人,讓自己成了問題的一部份,而是成為解決問題的辦法。通常,父母主動地讓他人幫忙尋找解決的方案。」 所有的家庭都出毛病,只是處理的方法在健康的家庭和失調的家庭之間有差異。

三、機能失調的家庭分類

失調的家庭並不都一樣。只有少數家庭完全地失去了功能。多數家庭只在某些方面機能失調,在其它方面的運作還是正常的。

1. 父母中的一方或雙方濫用藥物而成癮
這不僅包括濫用非法的毒品,而且包括酗酒和濫用各種藥物。

在當今的美國,這些行為廣為氾濫,對家庭有極為破壞性的效果。這樣的家庭儘管不以離婚而告終,還給其成員帶來長期的、災難性的傷害。這些傷害使人失去信任、失去自尊、缺乏建立和保持親密人際關係的能力,讓人滿懷控制別人的慾望。

2. 一個或多個家庭成員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
當一個家庭成員患有慢性抑鬱症或精神分裂症時,其他的家庭成員就有可能放棄自己的需要而滿足病人的要求。如果家庭的所有精力都獻給了一個人,其他成員也會承受痛苦,因為他們的需求得不到滿足。

在有慢性病人的家,病人的需求應該得到滿足。但是,別的家庭成員也要知道他們自己有需要仍然是合法的,理當得到滿足。

3. 以苛刻教條為家規的家庭
這些家庭制止個體成員獨立性和成熟性的發育,要求他們不經獨立思考和自主的行為就屈從某種家庭模式。那些苛刻的教條通常是父母想要控制自己和全家人生活的結果。不幸的是,父母常會利用宗教來使這些苛刻的教條合法化。他們相信只有通過設立僵硬的規章和執行嚴厲的處罰,才能維持自己對家庭的控制權。

通常,其他的家庭成員都以一種「不惜一切代價,只要有和平就行」的態度維持生計。那些屈從這種控制的家人失去了自己的獨立性和原則。其他的家人則會起來反抗。一有機會,他們還會離開自己的家庭。

4. 有性虐待和身體虐待情況的家庭
性虐待和身體虐待是控制其他家庭成員的另一種手段。虐待不限於父母對孩子的行為,還可能是夫妻間和孩子間的行為。另外,虐待配偶的行為也不局限在丈夫虐待妻子,還有可能是妻子虐待丈夫。

有虐待行為的家庭不僅害人害己,而且還會把這種惡習代代相傳。

美國人道協會公佈:
  • 百分之二十五的十八歲以下女孩和百分之十的十八歲以下男孩受性虐待。
  • 受虐待孩子的平均年齡是七歲。
  • 百分之七十離家出走的孩子是逃離受虐待的家庭環境。
  • 百分之八十坐牢的犯人在年少時受過虐待。
  • 百分之九十七的慣犯在年少時受過虐待。
  • 百分之八十的妓女在年少時受過性虐待。

5. 「感情上亂倫」的家庭
感情上的亂倫不是性虐待,而是父母和孩子之間不健康的感情和心理上的關系。它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1) 父母過於控制
父母過於控制家庭。他操縱著孩子一切的所思所為,使孩子窒息。孩子失去了自己感情上的獨立。父母的控制慾望不局限於控制孩子,他們還懷有一個只有控制周圍一切才會幸福的思想。這樣的父母通過叫嚷、強行要求、糾纏不休或其它操縱性的手段來控制孩子。如果孩子拒絕從命,就受懲罰。這不一定只是打一下或取消給孩子的優待,還包括父母對孩子置之不理、板著臉、冷淡和其它心理上的處罰手段。

(2) 不專心的父母
父母與孩子疏遠。父親或母親只關注自己的活動,忽略對孩子感情上的關心。為了得到父母的注意,孩子甚至不擇手段。若好的事情不能引起父母的注意力,孩子就會做壞事。

(3) 孩子做父母的「家長」
這是由於一個父親或母親因吸毒、酗酒、身體和心理疾病或失去配偶而導致家庭不能正常運作。孩子成了照顧父母的人,也因此失去了正常的童年。這並不意味著孩子沒有責任幫助作家務,但他們的責任應該適合孩子的年齡和成熟程度。家務可以幫助教育孩子有責任感和獨立性。

(4) 由孩子來代替不在家的父母
孩子承擔了不在家的或是不負責父母的職責。他還會受到壓力要滿足其它家人的感情需要。

四、機能失調家庭的角色

機能失調的家庭成員中產生各不相同的適應性角色。下面這個表格列舉著這些角色。

表 6-1. 機能失調家庭的角色
角色 感情動機 症狀 對自己的
「好處」
對家庭的
「好處」
代價
負責人 憤怒 無力狀態 自以為是,
自重
責任感 生病,自我犧牲
英雄 不完美,
自責
成就非淺 受重視
(正面)
自尊 偏執,過渡工作
替罪羊 委曲 落後 受重視
(負面)
忽略家裡
有需要的人
破罐破摔,用威嚇待人
丟掉的孩子 孤獨 離群,害羞 逃避 解脫 與社會隔離受人欺負
吉祥物 恐懼 小丑行為
過度活躍
受重視
(笑料)
好玩 幼稚,感情不健康,善於遮掩

五、機能失調家庭的問題

健康的家庭與機能失調的家庭都擁有共同的問題,不同之處在於它們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機能失調的家庭不一定在各個方面都失調。它可能只在一兩個方面失調而已。這也算家庭失調嗎?是的,在這一方面這個家庭是失調的。

這似乎並不算太壞,但實際上情況可能很不好。一個在幾方面失調的家庭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得更壞。如果不加糾正,這些失調的方面會擴大,並波及到別的方面。波及的方面越多,家庭就越不健康。

家庭有多個方面失調時,常處於十分危險的境地,需要有迅速和積極的行動來糾正。否則,它會自行毀滅。

艾米‧迪恩(Amy Dean)對這些問題有如下闡述:

1. 權威
在機能失調的家庭,權威既僵硬又獨裁。決定都是由一個人發出,由父親或母親來做的,沒有徵求其他家人的意見。這決定通常只對獨裁者有利,對別的家庭成員毫無益處。

2. 在一起度過的時間
失調家庭的成員沒有時間獻給彼此。通常,他們都想方設法躲避別人。當父母許諾要跟他們在一起共度時光時,他們又不守自己的諾言。

3. 責任
家庭的責任經常會落在家裡一兩個成員身上。其他人在家裡的責任很少或根本就沒有。強加在孩子身上的責任也常常會超出其年齡和成熟程度所適合的範圍,就像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或小女孩試圖要負起父親或母親的責任一樣。

4. 情感

在機能失調的家裡,流露出情感甚至擁有情感都受到阻攔和禁止。一旦有人表露某種情感,就會受忽視、被懲罰。通常只有憤怒這樣的幾個情感得到認可。在機能失調的家庭,憤恨之情得不到解決,家庭成員彼此存有的忌恨被允許不斷地增長,並毒害整個家庭的體系。

5. 誠實

存秘密、撒謊和欺騙在機能失調的家庭成了常規。這通常是出於生存或保持隱私的需要,因為在家裡根本就沒有公開和誠實的交流。

6. 交流
家中的交流極少,有交流也是為了傳達指令。家裡的事務,尤其是敏感的問題,從來沒有討論的餘地。家庭通過撒謊、抵賴和隱藏來對待這些問題。

六、結論

神造了我們,是讓我們得以完全、成熟和美滿。若不能達到神的標準,我們的人際關係就會出毛病。我們最重要的關係,即家庭關係,在不健康的個性和罪惡行為面前首當其衝。失調家庭的一個關鍵問題是家庭成員不能無條件地彼此相愛。人因為不能彼此相愛,就會變得內向、自私。我們只能在把自己交給神之後,才能彼此相愛。在愛之中,我們能真正地成為神所要的健康、成熟、完全和美滿的人。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