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梁永善牧师

1979年   建道神学院神学学士 B.TH.
1986年   信义宗神学院道学硕士 M.DIV.
1999年   建道神学院教牧学博士 D.MIN

梁牧师于1986年至大埔开荒,建立基督教铭恩堂。其格言为“抵死有余”,意即尽用时间,把握每个机会服侍神、传福音,即使有一天离世也无憾。牧师着重讲道教导,信息庄谐并重,深入浅出,针对时弊,信仰与生活结合,会众藉此获益良多。

  牧师热爱群羊,视青少年如儿女,成年肢体如弟妹,甘心服侍,善于辅导,为其解决问题、助他们面对困难、与他们并渡困厄,与教导肢体要彼此相爱相顾。牧师看重福音使命,身体力行。现今仍进入区内基督教学校团契带领学生归主。替不同小组带领查经,并建立了两间分堂及科学园福音事工。

蒙神恩领,牧师在大众传媒上能为主作工,除了为不同传媒机构拍摄节目外,每周更为时代论坛作网上广播,因应不同时事问题作出回应。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梁永善牧师 » 国殇之祷

  国殇之祷 (梁永善牧师)
其他文章

国殇之祷
但9:1-20

国庆有不少的团体庆祝、歌舞升平、烟花绽放,而一些人亦提醒基督徒要为国家祷告,这是对的,我们是国民,对国家有责任,特别我们有信仰,故需要为国家祷告,但祷告的内容是什么呢?只是期望国泰民安、国势日盛、经济发展神速吗?本年七月九日在圣公会圣约翰座堂曾举行“燃亮香港”感恩崇拜,由圣公会邝保罗大主教主礼,参加者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孔教、道教及佛教代表、行政长官和外国领事超过400人出席,当中燃点印有“信、望、爱”字样和洋紫荆图案之蜡烛,祝愿和平与爱临到香港;祷告后,一名年青人、成人及长者代表先后向出席者分享他们眼中的美好事物,接着由圣公会、天主教及不同基督教宗派代表领祷。而十月一日亦有宗派发起为国家祷告,但祷告有什么内容呢?我们从圣经中一位被神称为蒙大爱的人──肯定得神喜悦的人──为国家祷告,看我们应怎样为国家祷告。

  1. 大蒙眷爱

但以理为国家祷告后,天使加百列向他宣讲神的信息,告知他是大蒙神眷爱,“你初恳求的时候,就发出命令,我来告诉你,因你大蒙眷爱”(但9:23),其后再重覆出现(但10:11, 19)。一句常出现的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神有其主权,要怜悯谁便怜悯谁,“因祂对摩西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罗9:15-16)。爱是互动,故但以理蒙神大爱并非无因。

  1. 坚守神的律法:他坚持遵守神的律法,不愿为保利益、地位而折腰。不吃皇膳,划清界线,以表他的成就并非那些偶像所赋予。
  2. 重视与神关系:纵使面对被丢到狮子坑也不肯放弃向耶路撒冷祷告,这种坚持、风骨已是凤毛麟角。
  3. 不怕王怒责之:他不会怕得罪王而指出其错,末代巴比伦王伯沙撒纵要出重赏赐予但以理以解预兆,但他断言拒绝,并严词指斥伯沙撒的错(但5:22-23),他不怕职位不保为真理发声,这是今天的基督徒从政者需学习的。
  4. 爱神忧国忧民:他爱国爱民,虽然他少年时代已被掳到外邦,虽然他在异邦之地身居高位、享受着丰厚奉禄、过着舒适的生活,但他仍不忘国家被掳、子民受苦,他仍切切为子民、为国家祷告。

这样的人怎会不蒙神大大眷爱呢!我们可有把握神同样称我们为“大蒙眷爱的人”?若没把握,是什么原因?又可否改善?

  1. 读经祷告

但以理在大时代更替时研读神话语,强大的巴比伦帝国已被玛代、波斯所灭,新兴的玛代王国当权(但9:1)。但以理研读耶利米书得悉当日先知预告犹大国会灭亡,但七十年后会回归而驱使他为国祷告。耶利米先知曾有此宣告:“这全地必然荒凉,令人惊骇。这些国民要服事巴比伦王七十年。”(耶25:11),“耶和华如此说:为巴比伦所定的七十年满了以后,我要眷顾你们,向你们成就我的恩言,使你们仍回此地。”(耶29:10),耶利米宣讲此预言时539BC,“七十年”只剩下三、四年时间,当然“七十年”不一定是指整整七十个年头,可以是一象征性数字──“七”与“十”乃是完全的意思。但无论怎样,灭犹大国的强大巴比伦也灭亡了,他知道距离子民回归的日子越来越近,可惜那刻仍似没有任何回归故土重建家园的迹象。那时但以理年事已高八十多岁虽然即使有机会回归他也不会随众,但他仍为子民的事感到迫切,此刻他感到迷惘、焦急故向神献上从心底发出热切、真诚的祷告,求神应验他仆人耶利米的预言。

驱使但以理祷告乃因他读到先知的预言,今天我们可重视研读神的话语呢?我们可有好好的为自己、教会、社会祷告呢?读经与祷告应是连体婴不能分割,透过神话语驱使我们更有把握祷告蒙应允,因该祷告按神心意求更会使我们有信心;可惜不少信徒只祷告没有读经,但这些祷告可能只是凭着自己的私意求,故未必得到神的应允。

  1. 祈祷态度

“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祷恳求。”(但9:3),“定意”原意是“寻找、寻求”之意,他有决心要更了解清楚神的心意,然后按神的心意而行。“祈祷恳求”即恳切祈祷,是逼切的呼求,但他并不是随随便便祷告,是经过悉心准备,他“禁食、披麻蒙灰”,作为一位高官──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大利乌王治国时立了120个总督治理国家,在这120人之上再立三位总长,但三人中又以但以理为首,故此他可常享受美食,但他此刻放弃,专注与神交往。禁食不是十多分钟,乃是一段时间,故他的祷告绝非数分钟,乃是好好的预备自己。他更怀着谦卑、伤痛的心到神面前,披麻蒙灰是代表哀痛认罪的行动,他整个人全情投入祷告中。

我们需反省我们的祷告是怎样,若我们确信祷告是到尊贵、荣耀的主面前,我们整个祷告的态度也会截然不同呢!

  1. 祈求基础

当祈祷时必然先确认祷告的对象是怎样,这是加强我们的信心,但以理在此祷告对神的确认如下:

  1. 大而可畏的神(但9:4)
  2. 向爱主守主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但9:4)
  3. 祢是公义的(但9:7, 14)
  4. 主我们的神是怜悯饶恕人的(但9:9)
  5. 耶和华我们的神在祂所行的事上都是公义(但9:14)
  6. 祢曾用大能的手领祢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但9:15)
  7. 大仁大义(但9:16)

我们祷告时可有常想到、提及神的属性和过去所作的?这些思维、回想使我们的祷告内容更有把握及信心。

  1. 大而可畏(但9:4):叫我们不单祷告不会轻率、随便,更叫我们生活严谨、不会轻易失脚。
  2. 守约施慈爱(但9:4):这是但以理整个祷告的基础,他先肯定自己是向神“唯命是从”,遵守神的诫命,他也确信神不是虚谎的神,祂承诺的必会兑现,故此他求神按祂所说的让子民在被掳七十年后可归回故土、重建家园,求神以慈爱待那些已受到刑罚的子民。

今天我们向神呼求若能抓着神的应许便会有更大的信心及行动去面对挑战。

  1. 祢是公义的(但9:7)、神在祂所行的事上都是公义(但9:14):这描述指出神是一位公平的法官,大公无私(代下12:6;耶12:1;哀1:18),故他完全顺服神的审判与刑罚,确认选民被掳乃是罪有应得,此刻只有求神怜悯。

世上有哪一位法官是百分之百公正?每位法官都有其主观政治看法,故有不同的判断,惟有当我们站在公义的神面前才会得到公平的判决。

  1. 主我们的神是怜悯饶恕人的(但9:9):“怜悯”这字是指母亲的肚腹,描绘母亲对初生婴孩的呵护照顾,是温柔爱怜,正因神是满有怜悯的神,而他相信神不单是怜悯也是大仁大义的神、乐于宽恕罪孽,故我们才有把握向神求赦免。
  2. 神曾用大能的手领子民出埃及(但9:15),这点更重要,因为他们若能真的从被掳之地回归这是另一次的“出埃及”。昔日先祖由奴隶变成自由人,今天希望由亡国奴变成自由人;昔日神用“大能的手”是指神用神迹奇事使祂的名显赫于世,他同样期望今天这事重现。
  1. 犯罪求赦

但以理为国家祷告的重点不是为国家的经济、繁荣祷告,他深知一重要真理:需要先认罪求神赦免才可以得到复兴、祝福,故他祷告主要的内容是求神赦免过去所犯的罪,他的认罪包括了犯罪的人及内容。

5.1 离经叛道

“我们犯罪作孽,行恶叛逆,偏离祢的诫命典章”(但9:5),但以理用了五个词描述他们所犯的罪恶,这些字的意思是不中目标、扭曲了原意、颠倒是非、行事不公义、不遵从神的命令、典章。“叛逆”是刻意与神作对,“偏离”在旧约出现了191次,均是论述子民的行为与神的诫命相违背。

神特别拣选希伯来人为其选民,只有他们才正式从神那里领受了诫命、典章、律例,有祭司、先知给他们教导,可惜他们却偏离了神的诫命。其实五种罪行是指子民心中充满邪恶的意念,再付诸行动,背叛神,但以理承认子民所犯的各样罪恶。“以色列众人都犯了神的律法,偏行,不听从祢的话;因此,在祢仆人摩西律法上所写的咒诅和誓言都倾在我们身上,因我们得罪了神。”(但9:11),因为子民偏离神的律法,故便承受律法中的咒诅,这咒诅是记载在申命记28:15-68,因神与子民立约,约要双方面遵守,神清楚指出若他们遵守其律法会得蒙祝福(申28:1-14),神是信实的,必会守约,但他们背约故便需承担代价,当中已很清楚说明若偏离神会国亡家破、被掳至外邦,“耶和华必将你和你所立的王领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的国去;在那里你必事奉木头石头的神。你在耶和华领你到的各国中,要令人惊骇、笑谈、讥诮。”(申28:36-37)。

5.2 不听教导

“没有听从祢仆人众先知奉祢名向我们君王、首领、列祖,和国中一切百姓所说的话。”(但9:6),神绝不想人陷在罪恶中,故祂必会差派祂的仆人先作教育、指导、循循善诱,若子民犯错他们会好言相劝,若不听则会作出言语象征行动的警告,如:以西结要左侧卧390日、剃发、剃须、将发须称一定份量用火焚烧等。神透过其忠心仆人苦口婆心的劝导甚或严词斥责,发出严厉警告,可惜上至君王、下至平民均充耳不闻,结果自招祸患。

今天我们会否同样犯上同样的错谬,不好好研读、遵从神的教导,牧者的教导也不放在心上,这也易使我们自招祸患。

5.3 通国犯罪

但以理在认罪祷告中所涉及的人上至君王首领、下至平民百姓,“列祖”不是指他们的先祖(如:亚伯拉罕、以撒等),直译是“我们的父亲”,即被掳子民的上一代及先人。但以理少年时被掳正正是他们父母亲壮年时国家被灭,那时正是他们罪恶最大、最多、最深的时候;另一解释是国中父老,是与首领、君王同是领导地位。

“主啊,祢是公义的,我们是脸上蒙羞的;因我们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并以色列众人,或在近处,或在远处,被祢赶到各国的人,都得罪了祢,正如今日一样。”(但9:7),犹太人、耶路撒冷居民、以色列众人、近处远处甚至已被赶散到各地各国的人均得罪神,即通国的人均犯罪。但以理并不是要将所有人“拖下水”,而是真的体会“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因为领导阶层不好便直接影响下一代了!故但以理也清楚知道他们今日的处境真的是恶贯满盈、罪有应得。

他也指出犯罪者没有阶级限制──君王首领、一切百姓;也没有地域限制──近处、远处都得罪了神,但但以理并不是以义者自居,“我们犯罪作孽”(但9:5),虽然他对神忠贞、有信心,且已是八十多高龄,在不同朝代中仍能见证、服侍神,但他仍将自己也包括在犯罪者系列内,“我说话,祷告,承认我的罪和本国之民以色列的罪,为我神的圣山,在耶和华-我神面前恳求。”(但9:20),他绝不是以旁观者身份呼求,乃是与同胞认同。这种同站一阵线又超越他们的精神是代祷者需好好学习的榜样。

5.4 死不求赦

他们最大一个问题是硬着颈项,纵使受着刑罚但仍不肯向神呼求、求神怜悯、宽恕,“这一切灾祸临到我们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写的,我们却没有求耶和华-我们神的恩典,使我们回头离开罪孽,明白祢的真理。”(但9:13)。或许我们奇怪为什么人会如此顽梗,他们的一位王(亚撒)便是一个例证,“亚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脚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时候没有求耶和华,只求医生。”(代下16:12),这真是“死不认错”!神是满有怜悯的神,只要我们肯真诚悔改神必会赦免──当然仍会刑罚,可惜他们怎也不归向神,神才无奈施予刑罚。故此但以理承认神的刑罚是对的──神在祂所行的事上是公义的(但9:14),因为子民没有听从神的话。

  1. 呼求怜悯(但9:16-18)

当但以理认罪后便呼求神开恩、怜悯、赦罪,他的呼求并不是基于子民有什么特别好的转变,乃是基于神自己的怜悯,“我们在祢面前恳求,原不是因自己的义,乃因祢的大怜悯。”(但9:18),他求神按其70年回归的预告及祂自己的荣耀、名声而创“奇迹”,他的焦点是神自己──“为自己使脸光照祢荒凉的圣所”,“称为祢名下的城”即这城是属于神的,求神为自己的名彰显神迹,他冀望神施恩复兴祂的圣城和圣殿,使神的名再被高举。这岂不如主教导我们──愿人尊祢名为圣,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样的祷告必蒙应允。

  1. 属灵争战

但以理持续祷告时看到异象,天使长加百列向他显现告诉他──祷告时天使长已受命来告诉他日后的事──就是七十个七的预言,神加给他智慧聪明面对此事,“他指教我说:‘但以理啊,现在我出来要使你有智慧,有聪明。你初恳求的时候,就发出命令,我来告诉你,因你大蒙眷爱;所以你要思想明白这以下的事和异象。’”(但9:22-23),但天使也受到灵界的恶势力阻碍,彼此间有争战而延迟了廿一日,“他就说:‘但以理啊,不要惧怕!因为从你第一日专心求明白将来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语已蒙应允;我是因你的言语而来。但波斯国的魔君拦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来帮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但10:12-13)。

很多时我们以为祷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是将我们心中所想的说出,而轻忽祷告是与神建立更深关系、呼求神能力彰显,魔鬼的工作计谋便会受到挫败,它一定不甘心所以用不同方法去拦阻,虽然它最终会失败,但其拦阻亦会有一定果效,这便是为什么圣经常提醒我们要“儆醒祷告”,当我们知道祷告是一场属灵战争,我们整个祷告态度、行动便不同。

  1. 国殇之祷

我们同样需要为国家祷告,但并非单为国泰民安、兴盛繁荣、甚至一带一路顺利推行祷告,这一切之先应为国家认罪。

当我们看到国民在外地一些不理想行为,看到很多官员利用职权收受天文数字的贿款、欺压平民百姓,看到法律成为打压异己的工具,未经法庭审讯却在电视上公开认罪,当一些灾难死者的家属在某些特定日子往坟场拜祭时却被禁止、甚或被旅游,当一些没有被控有罪或已坐完狱得释的人仍被监视不得与外界接触,基本权利也失去。

当我们看到不少有毒、有害的食物售予他人,为钱而埋没了良知;当我们见到一些教堂不单被拆十字架,不少建筑物亦“顺道被拆毁”,一些基督徒被迫害,某些地方禁止孩童上主日学,不准传讲圣经等等的事,我们除了摇头叹息、作出批评外,我们还可以作什么?我们是否只为国家富强祷告呢!我们要像但以理般先为通国的人、领导所犯的错、偏离神的律法认罪祷告,这样才会真正得到复兴。


欢迎肢体对牧者宣讲作出回应

作者:梁永善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