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梁永善牧师

1979年   建道神学院神学学士 B.TH.
1986年   信义宗神学院道学硕士 M.DIV.
1999年   建道神学院教牧学博士 D.MIN

梁牧师于1986年至大埔开荒,建立基督教铭恩堂。其格言为“抵死有余”,意即尽用时间,把握每个机会服侍神、传福音,即使有一天离世也无憾。牧师着重讲道教导,信息庄谐并重,深入浅出,针对时弊,信仰与生活结合,会众藉此获益良多。

  牧师热爱群羊,视青少年如儿女,成年肢体如弟妹,甘心服侍,善于辅导,为其解决问题、助他们面对困难、与他们并渡困厄,与教导肢体要彼此相爱相顾。牧师看重福音使命,身体力行。现今仍进入区内基督教学校团契带领学生归主。替不同小组带领查经,并建立了两间分堂及科学园福音事工。

蒙神恩领,牧师在大众传媒上能为主作工,除了为不同传媒机构拍摄节目外,每周更为时代论坛作网上广播,因应不同时事问题作出回应。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梁永善牧师 » 择谁而侍

  择谁而侍 (梁永善牧师)
其他文章

择谁而侍
路10:25-37

教会应着重栽培、关顾,这是适切教会的需要。我们更希望全民皆兵、投入事奉,我们鼓励弟兄姊妹们加入不同的事奉岗位去服侍,但当然这是我们主观的愿望,事实不一定所有人均会如此。我只冀望会友找到自己的岗位、应有的责任而尽责之。

一段经文很想与肢体分享,希望可以藉此帮助我们了解圣经外,更渴望能使一些人醒觉自己原来有未完成的责任,有些人已经尽了他的责任而不必内疚。

“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不少人很熟悉,但可会想到我们要去关心、去爱我们周遭的人,从某角度是对的,然而是否真的能如此呢!让我们详细去探索。

背景

那时有一位律法师要试探耶稣,找出耶稣在教导上有什么错漏而针对之,他问怎样才可以承受永生,主告之律法的总纲,“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7)。爱神、爱人、爱邻舍如同自己;神只有一位,爱神是目标清楚,表面容易办到──敬拜、奉献便可以表达出来了。但他挑战耶稣“爱邻舍”──怎样界定谁是我们的邻舍呢?若每一个人我们均要去关心、去扶助,那么耗尽我们一生也未能完成这使命,因此这律法师便想藉此挑战耶稣。

比喻

主讲了一个比喻,一个人由耶路撒冷下耶利哥──耶路撒冷在高地,耶利哥是低地,因此便用“下”到,但这路是迂回、常有盗贼出现,因此这比喻是有真实的背景。他被打劫后,倒在地上身无财物且伤重但却没有人去理会──包括祭司、利未人,他们是熟悉律法并教导子民的,可惜他们没有理会,当然这也指出我们不要单讲理论,乃要实践所教导的;反之是一个他们看不起的撒玛利亚人去扶助那受伤的人,他身体力行──医治他、扶他,让他乘自己的坐骑并带他到客店让他居住,并交下二钱银子──一个普通工人两天的工资,这足够在客店住上两周,那撒玛利亚人更答允会回来,若住宿费超出此数额他会支付的。讲完这比喻后主问了一个问题:“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路10:36),主将“谁是我的邻舍?”的问题转成“谁人是有需要的人的邻舍?”那律法师回答说:“那位怜悯他的人是其邻舍。”主便说:“你照样去行吧!”

解读

主没有说负伤的人、有需要的人就是我们的邻舍。若简单的说每一个人均是我们的邻舍是很简单、很徫大,但我们真的能爱每一个人如同自己吗?若如

此,我们永远是会应接不暇,难以承担这些责任,我们能生存下去吗?

不知你会否觉得作基督徒很辛苦呢!特别一些教会给会友很大、很沉重的压力,甚至一些人因此而放弃了他所信的。辛苦不在于我们相信神、事奉祂、尽信仰的本份,而在于因信神后随之而来一大堆没完没了的要求──要热心追求、读属灵书籍、除参加主日学、甚至要上神学院延伸课程、关心社会大事、懂得辅导、能分辨哪些是异端邪说……面对教会不同的事工发展似是没完没了,累得很。

甚至我们若出席一些不同机构举办的异象分享会,我们会对中国大陆、柬埔寨要有负担,我们要对赌徒、工人、学生工作有责任。几乎每个异象分享会均会告诉我们一些不可或缺的信仰要素,一些原不为我们所知的服事但却似是基督徒必要承担的义务,这会使我们心存内疚之余又要满足作基督徒条件而疲于奔命。他们使我们有一观念“基督徒欲要爱邻舍如同自己,便应博施济众、普渡众生、舍己身叫人焚烧!”但这可以吗?到底邻舍有没有范围的呢?

我可作谁的邻舍?

主耶稣并没有为邻舍设下一个定义,若祂指出哪些人定是我们的邻舍,那么若一些不达到这标准的人便不会是我们的邻舍那就简单得多了,神是不会如此作。正如:孝敬父母是一个方向、目标,当然也是诫命,却没有指出什么行动才是达到这诫命,然而律法主义者却为此定下规则、规矩。神清楚每人有不同需要,亦有不同的表达方法,故不会死板一块规范我们。

爱──是由感情表达,若指定要去关心某些人,这便成为了责任与要求,这也是难以承担的。

今天我们要问自己我乐于成为哪一个人的邻舍?甚至我要定意找出自己要作谁的邻舍。

短暂性的邻舍

圣经很清楚的说:神爱世人,但并没有要求我们爱全世界的人,我们是爱不起的,我们根本不能用客观的需要来鉴定自身的责任。整个世界均着火,到处救火只会引火自焚。故此有时候我们面对一些有急切需要的人我们可以作短暂性的邻舍,主带出:当一个有需要的人在我们眼前出现的时候,我们是否“动了慈心”?是否“怜悯”他?我们自己愿意作哪一个人的邻舍呢?我们绝不能冷酷无情。而这种邻舍是较容易作,也不会付太多代价,故我们不应塞着怜悯的心。

长期性的邻舍

我们要找出我们的岗位,找出神给我们的托付而安于本位。我是对教会有爱、有责任的承担,而我个人力量有限、时间有限,我怎也做不了所有的,故有选择性。

我们要问的乃是:哪些人是我愿意全然委身、愿意为他们哭、愿意为他们笑?愿意为他们不计较个人利益而甘于服事?──如那好邻舍。神给我们什么异象?什么感动?什么方向?不同的基督徒有不同的承担。

伟大、满有智慧的神将不同的异象放在不同的人内心中,只有祂才能全面兼顾大局。我们所作的乃是忠于神托付,义无反顾地承担神分派给自己的异象。我们要贯彻自己的异象,耗尽个人所有时间与精力去完成,而无须为自己不能承担的、不是自己承担、不强的能力或负载力不够的事而内疚。

我这样说不是要我们逃避责任,反之是我们要确切找出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除了自己所处的小天地外还要关心哪些事、哪些人?什么是我们要为之扎心、为之祷告的对象?什么是我们兑现“爱邻舍如同自己”的地方?

我们若在小事上忠心,神自然会使我们承担更大的责任,我们不是要恒常不安于位、东张西望、左做些、右做些,以致我们一事无成!

现实

我不会逼自己全面兼顾整间教会(甚至六间教会)及全世界的教会,但我会忠于神给我传福音及宣讲的恩赐与事奉。

我不会要求与每位会友均有深交、分享,但我知会友有需要我一定关心、尽力协助。

我不会要求教会不能有无形的小圈子,现实我们有自己的背景、关系、性格而会自然凑成一群;我不会要求会友“博爱”,每一个人我们均有均等的爱,这是绝不实际的。我只要求我们不死守圈子,可以容纳新的人融入,不会不理会周遭的人。

我不会要求每一个人加入团契──但却希望我们有灵伴,可以在我们生命路上彼此扶持、关心、分享。

我不会妄求每一个人均要参加教会举办的所有课程,但却渴望会友有个人追求成长计划,按自己的需要去学习。

我祈祷我们每人均会反省──我的责任、我的负担,我会作谁的邻舍?若我们能有此负担,特别一些人有负担去关心他人、新人,那么我们发挥所长,这便使自己及教会成长。

今天愿肢体们能找出我们生命、生存的意义,“未尽全力,怎么可以消沉”?让我们能爱、关心,使这冰冷的世界得到温暖。


欢迎肢体对牧者宣讲作出回应

作者:梁永善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