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保捷

作者生于香港,从事设计及插画工作,曾为香港圣公会及次文化堂编绘漫画。现居 加拿大为安省教科书出版社绘画插图,同时为加拿大、香港、澳门不同教会刊物创作漫画。连载漫画包括‘爱邻舍’、‘摩西的杖’ 及‘约瑟的梦’。 已出版作品包括《宝儿猫旅游漫画》系列, 《明亮濠光》,《爱生命》及《365天谈情说爱》散文绘本。

Official facebook: 365天谈情说爱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保捷 » 浪人餐桌

  浪人餐桌 (保捷)
其他文章

早几年,一边工作、一边写书,每天要处理数十样做不完的事情,却愈忙愈精神抖擞。现在生活慢慢平淡下来,不像以往的忙碌,人却像漏了气的水泡,做什么也不大起劲。

有一天吃早点的时候,看着后园的小动物来来回回,异常繁忙。小鸟组成了歌咏团在树上炫耀歌艺,松鼠在蓠芭上穿梭,突然跳到树上寻找果子,吓得鸟儿们一拥而散。小狐狸和野兔在后园追逐,野猫惰洋洋的在露台睡觉,不理会周围这些喧闹。有一次,甚至有一家三口的浣熊躺在围栏旁,大刺刺地晒太阳,一点也没有把我这个屋主放在眼里。女儿幽默地问我:“这么多动物喜欢在我们的后园流连,究竟天父有没有给你启示,吩咐你建造方舟呢?”

看到小动物在后园跑来跑去,似乎在提醒我,野生动物也不是二十四小时在觅食,它们在忙碌过后,总是懒洋洋大字形躺下午睡,享受风和日丽的安舒;有时更与伴侣彼此追逐嬉戏,增进感情。我反而忘掉闲情逸趣,整天嚷着要拼搏,就是不愿停下来。

儿子见我有空闲,推介我看一套日本片集,他说这出剧集的题材虽然很另类,却十分有意思。剧集内容改编自日本作家久住昌之的散文小品,名称为《野武士のグルメ》,网络片集于Netflix上载称为"Samurai Gourmet"(中文标题:《武士美食家》),每集约二十分钟的独立故事,讲述男主角退休后的生活。(难道是儿子在暗示什么?)

一连看了两集,很能看出制作人的细密心思。故事主人翁一生在职场上拼搏,一旦退休,失去在职人士拥有的社会地位,变得无所事事。于是男主角自诩为浪人,决心要依照自己的喜好走访各处,找寻消磨时间的事情;当主人翁经历人生百态后,便寻觅食肆安定下来,怀着感恩的心进食,享受吃喝的乐趣。

摄影师运用唯美的手法处理烹调食物的画面,并且运用镜头感性地展示主角果腹的神态,观众通过影像也能感受那种吃喝的满足感。故事还有另一个重点,当男主角遇到困惑的时候,一位幻想出来的流浪武士会为他解决问题;事后,这个浪人就会洒脱地离开。现实的处境里,主人翁的困惑常巧合地藉着不同的情况得以释放。这个野武士角色带来的讯息,就是生活上的困恼总会解决,倒不如怀着感恩的心享用辛劳得来的成果,其中的意义与《圣经・传道书》的教导不谋而合:“我知道世人莫强如终身喜乐行善,并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劳碌中享福,这也是神的恩赐。”(传3:12-13)

故事里没有什么高潮迭起的情节,可说是平淡如流水,却带来深层思考:究竟人一生不断打拼是为了什么呢?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呢?

看了数集《武士美食家》后,我感到奇怪,为何孩子会喜欢一出讲述退休生活的网络片集。我问孩子说:“你怎会喜欢这出片集呢?”

他说:“这出片集细腻地描述主角的心境,每个镜头都是精心处理,有别一般网络片集。虽然剧情节奏缓慢,却很有味道。”

我欣赏他的见解,其实日常生活也是这样,看似重重复复、节奏缓慢,但是只要细心从平淡中发掘意义,就可以尝到丰富的味道来。谢谢孩子的推介,让我用孩子的心境领略了美味生活的智慧。

作者:保捷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