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葉福成牧師

叶福成牧师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Th. M)及美国三一神学院(D. Min)。他具二十多年牧会经验,自1999年起在神学院教授释经讲道学,并创办传基督网页 (www.preachchrist.com)。在美国生活20年后,于2008暑假从洛杉矶到达香港,在中华神学院全职讲师,太太莫瑞英为临床心理学家。他着有《开天辟地》、《耶稣:罪人的朋友》与《紧追神的应许》。


新书推介:《比喻人生》

 描述    

比喻是主基督在世传道时常用的教导真理方法。比喻是透过用世上人所熟悉的东西叫人了解天上的事物,但解释比喻却是需要“功力”的。叶福成牧师《比喻人生》一书,全是有关比喻的讲道信息,内容丰富,比喻充足,应用亦恰到好处。愿神使用这书,让读者了解神的心意,跟主而行。

苏颖智牧师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堂主任

---------------------------------------------
本书集结了叶福成牧师二十多年牧会和教授释经讲道学的心得,藉着深入浅出、既简易又发人深省的见闻、新闻、见证和原文释经,帮助读者藉着圣经回应时代。书中充满北美特有的幽默,让信徒在会心微笑下,反思神的旨意。这书在这忙碌、多变、败坏的世代中,为信徒提供心灵的绿洲。

蔡少琪牧师
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

---------------------------------------------
圣经中主耶稣讲述的比喻,充满睿智,并且剖进心灵、辨明思念,叫人省察自己,悔改得生。《比喻人生》内十八篇信息,以严谨释经阐述经文内容,辅以各种生活例子,以解明当如何实践主的教导,谦卑阅读者必能从圣灵得指教。

萧寿华牧师
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北角堂主任牧师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叶福成牧师 » 大卫:真实的写照

  大卫:真实的写照 (叶福成牧师)
其他文章

真实的写照 (撒母耳记下24)
整理:陆能瑾

大 卫在撒母耳记下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统计以色列军队的人数和势力。经文没有告知读者他为什么这样做,但是一个最大的可能性及主要理由,是出于大卫的骄傲 和自负。此外,没有人能满意地解释撒母耳记下 24:1 和 历代记上21:1的差异──是否神吩咐大卫数点色列人和犹大人或撒旦激动大卫这样做。

骄傲的答案和解药是什么?为何骄傲的人会做愚蠢的事?我们如何避免落入骄傲的试探?

实事求是──你不能骗倒别人
 (Be Realistic – You Cannot Fool People)

24:1 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2大卫就吩咐跟随他的元帅约押说:“你去走遍以色列众支派,从但直到别是巴,数 点百姓,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3约押对王说:“无论百姓多少,愿耶和华─你的 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亲眼得见。我主我王何必喜悦行这事呢?”4但王 的命令胜过约押和众军长。约押和众军长就从王面前出去,数点以色列的百姓。(撒下24:1-4)

大卫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 里。他的头上升到云雾里,而他的身体却在象牙塔里。他不听任何人的话,也不与他人商量,也不参考其他人的意见。所有的话,他都当作耳边风。事实上,他为着 梦想的计划,努力追逐那自私的目标,好满足他的虚荣心。他的脑海充满了自我成就,他已经转不过来了或放下自己的架子。

许多圣经学家也搞不清楚大卫的动机是什么?他想什么?他是否为着要收税、加税或军事征兵的目的?他是否要作经济或练兵预算?或者他太空闲没事干?其实,大卫此时既没有敌人,也没有别的国家来威胁他,他根本没有必要花这么多的时间、金钱、人力、物力来数点人数。

大 卫的将军约押曾试图劝他放弃数点大军,甚至众军长摇头憎恶大卫为什么要一意孤行 (代上21:6)。大卫不只驳回约押和众军长的反对和抗议 (4节)。原文描写王的命令“胜过”他们,王强调并坚持自己的立场。这原文字有十几次用来形容法老王“刚硬”他的心,并且“强留”以色列人留在埃及的事情 (出 7:13,22,8:19,9:12,35,10:20,27,11:10,14:4,8,17)。即使约押问:“我主我王何必喜悦行这事呢?”(3节) 然而大卫根本不在乎,也不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事对国王多么重要呢?众军长也提出他们的意见,并劝勉大卫,也都是徒劳无劲。惟有利未支派不参与这个计划 (代上21:6)。没有人知道他有什么心事或愿望,工作的范围和计划实在令人极为惊讶。这些众军长和约押是最有资格、最能干的领袖,来负责率领军队。别国 的军队只有单一任务,就是领军 (撒上 12:9,17:55)。他们不能袖手旁观或静默无语地看着王上犯错,但是他们说什么也没有用。大卫坚决地要完成任务,无人可以拦阻他。他目中无人,听不 进任何意见,不接受他人的劝告,充满自大、自信和自欺。

勇于承担──你不能骗倒自己
 (Be Responsive – You Cannot Fool Yourself)

24:5 他们过了约旦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边亚罗珥安营,与雅谢相对,6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又到了但雅安,绕到西顿,7来到推罗的保障,并希未人和迦南人 的各城,又到犹大南方的别是巴。8他们走遍全地,过了九个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9约押将百姓的总数奏告于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万;犹大有五 十万。10大卫数点百姓以后,就心中自责,祷告耶和华说:“我行这事大有罪了。耶和华啊,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撒下24:5-10)

大卫数点百姓以后,就心中自责。他竟然良心发现,他痛苦地挣扎,开始感到烦扰、受折磨,因他顽固坚 持地执行一个毫无意义的计划。除非他向神悔改和认罪,否则他扎心、痛苦、不安。本来他若立刻改变、醒悟就好,可是他拖延了九个月零二十天,才痛改前非 (8节),已是将近一年的时间!除此之外,除了约押和众军长 (4节),还有全军、全国的百姓都被指派要参与这项工作。难怪约押厌恶王的这命令 (代上21:6)。将军和军长们再怎么能干,都不够用,真是大才小用。

约翰.欧文 (1616-1683) 曾说:“在各种时机能说适当的话是神给的恩赐,…在所有的场合中吐露心迹,在应该闭嘴的时候张大嘴巴说话,又把所知道和不知道的事情都告诉别人,如果别人不听或不耐烦地反驳的时候,就生他们的气…这些都不是真正属灵的智慧。”

约 押和众军长花了好几个月才完成所有的任务,一共九个月零二十天。这份重任既没有挑战,又不讨好,浪费时间,没完没了。他们必须走遍全国的城市和乡村,计算 人头,包括国外和国内的人口—甚至要去到遥远之地,包括外邦的推罗城的保障,并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 (7节)。大卫的虚荣心实在是无限量。为了满足自我的任性,他不管别人的安危或可能要牺牲生命。

一日变成一周,又变成一月,然后国王才良 心发现,良心鞭策他:“你这个猪头、无耻、无聊的家伙!他人必须放下所做的事情,只因着你的缘故,他们必需把你的事情优先处理。”许多人尝试暗示他、明示 他,提出理由和藉口,想释放他,要给大卫面子和出路,但是大卫拒绝他们意见,滥用权柄压制他人的声音。众军长在大卫的背后私下闲聊,又抱怨国王浪费时间、 精神、金钱做那不实际、无建设性,又难以想像的计划。

但愿当初大卫做决策时,能选择走捷径、行大道、快速线,避免走那又远、又兜圈、又崎 岖不平的途径。他谦卑地承认他所作的为“愚昧”(10节),他使自己、国家和国民都付出沉重的代价。虽然如此,大卫亦是圣经人物中唯一愿意承认自己的罪 “甚是愚昧”的人。除了承认自己“甚是愚昧”,大卫亦说自己“大有罪”(10节)、“甚为难”(14节) ─ 原文“甚”字有三次重复,而且“甚是愚昧”是唯一的一次出现在圣经中。大卫有进步了,从前跟拔示巴犯罪的事,他受先知指责才反应,他现今在迦得来见他之前 就悔改。所以读者确实知道大卫改变了,也学到功课。

活的富有──你不能骗倒神 (Be Rich – You Cannot Fool God)

24:18 当日,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亚劳拿的禾场上为耶和华筑一座坛。”19大卫就照着迦得奉耶和华名所说的话上去了。20亚劳拿观看,见 王和他臣仆前来,就迎接出去,脸伏于地,向王下拜,21说:“我主我王为何来到仆人这里呢?”大卫说:“我要买你这禾场,为耶和华筑一座坛,使民间的瘟疫 止住。”22亚劳拿对大卫说:“我主我王,你喜悦用什么,就拿去献祭。看哪,这里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粮的器具和套牛的轭可以当柴烧。23王啊,这一切, 我亚劳拿都奉给你”;又对王说:“愿耶和华─你的 神悦纳你。”24王对亚劳拿说:“不然。我必要按着价值向你买;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献给耶和华─我 的 神。”大卫就用五十舍客勒银子买了那禾场与牛。(撒下24:18-24)

大卫不是一个吝啬的人,他可以很轻易满足神所 吩咐筑一座坛的要求 (18节),他可以用低价或免费的方式,收购耶布斯人亚劳拿的禾场,在那里筑一座坛。他也可以利用自已的名声和面子来换取昂贵的地产。亚劳拿的确很乐意捐 他那块地给国王。亚劳拿的态度真的令人感叹。一旦大卫说他要买禾场来筑一座坛给耶和华,使民间的瘟疫止住 (21节),亚劳拿立刻毫无怀疑地说:“我主我王,你喜悦用什么,就拿去献祭。”接着亚劳拿热情地献上他的禾场、牛群,甚至打粮的器具、套牛的轭,当祭物 和柴烧,这都是为了神的缘故,也为了耶路撒冷和平民百姓的利益,他愿意奉献他一切的地和他所拥有的。这确是一个大数目,也是大牺牲,除了禾场和牛 (复数的) ,他也主动提供他谋生的打粮器具,以及套牛的轭作木柴。

大卫可轻易夺走亚劳拿的禾场,或跟他争取廉价收购,或要求他打折扣, 但是大卫坚持要公平的代价,甚至以高价购买亚劳拿的禾场。他不能以廉价买来的来献给神,尤其神才刚刚饶恕了他。高曼拉比 (Rabbi Goldman) 曾这样分析大卫的思想和智慧:“如果我选择饥荒,人民会说我选择那影响他们而不影响我的生活,因为我丰衣足食;如果我选择战争,他们会说国王受到人民的保 护;那么让我选择瘟疫,这样都很公平。”  我的太太认为大卫不可能选择战争,因为他太老了,无力再奔跑逃亡,无法在艰难中存活。

国 王的出价与提议跟亚劳拿的心意配合得很好。他说:“不然,我必要按着价值向你买,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献给耶和华我的神。”(24节) 撒下 24章记载大卫用五十舍客勒银子,买了那禾场与牛,但是代上21:25 说大卫付给亚劳拿六百舍客勒金子给阿珥楠。这两个数目差别很大。可是经文没有说明大卫还跟他买了什么—也许包括亚劳拿的一切农场、他的搬运费,和近邻的地 方作为纪念。

结论:事实上,我们不像自己心中想像的那么能干、无私、坚强。神警告我们不要倚靠自己,而要倚靠祂的灵 (亚 4:6)。神会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 (林前 1:19)。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 (雅 3:17)。你的态度是否谦卑?你的行为是否柔和?你是否待人良善?你是否为神所给你的一切,包括你的健康、才能、机会而感恩。除了用在自己身上,你是否 将祂所赐的分享给别人?你是否慷慨对待他人,并乐意奉献给神?
──────────────────────────────
  Frank E. Gaebelein, ed.,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vol.3, page 1100

作者:叶福成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