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葉福成牧師

叶福成牧师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Th. M)及美国三一神学院(D. Min)。他具二十多年牧会经验,自1999年起在神学院教授释经讲道学,并创办传基督网页 (www.preachchrist.com)。在美国生活20年后,于2008暑假从洛杉矶到达香港,在中华神学院全职讲师,太太莫瑞英为临床心理学家。他着有《开天辟地》、《耶稣:罪人的朋友》与《紧追神的应许》。


新书推介:《比喻人生》

 描述    

比喻是主基督在世传道时常用的教导真理方法。比喻是透过用世上人所熟悉的东西叫人了解天上的事物,但解释比喻却是需要“功力”的。叶福成牧师《比喻人生》一书,全是有关比喻的讲道信息,内容丰富,比喻充足,应用亦恰到好处。愿神使用这书,让读者了解神的心意,跟主而行。

苏颖智牧师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堂主任

---------------------------------------------
本书集结了叶福成牧师二十多年牧会和教授释经讲道学的心得,藉着深入浅出、既简易又发人深省的见闻、新闻、见证和原文释经,帮助读者藉着圣经回应时代。书中充满北美特有的幽默,让信徒在会心微笑下,反思神的旨意。这书在这忙碌、多变、败坏的世代中,为信徒提供心灵的绿洲。

蔡少琪牧师
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

---------------------------------------------
圣经中主耶稣讲述的比喻,充满睿智,并且剖进心灵、辨明思念,叫人省察自己,悔改得生。《比喻人生》内十八篇信息,以严谨释经阐述经文内容,辅以各种生活例子,以解明当如何实践主的教导,谦卑阅读者必能从圣灵得指教。

萧寿华牧师
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北角堂主任牧师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叶福成牧师 » 大卫:预防胜于治疗

  大卫:预防胜于治疗 (叶福成牧师)
其他文章

预防胜于治疗 (撒母耳记下18:1-17)
整理:林温惠

康 复比努力维护现状更困难。非洲的谚语说:“连续二天的好日子,不会出现。”意思是:好日子不可能长久或永远存在。大卫由于青春不在、失去健康、大权旁落, 他必须调整自己的态度和生活方式。然而,他和我们的许多问题一样,都是由于对自己所拥有的视为理所当然,而且不曾努力改进。他的放任到了无法挽救和复原的 地步。他只能苟延残喘,无法恢复到完整无缺的状况。

为什么自我反省是绝对必要,而非可有可无?人们会把什么东西视为理所当然?在一切都还来得及的时候,我们必须怎么做?

失掉健康,求助无门 (Help is Not Help Without Health)
18:1 大卫数点跟随他的人,立千夫长、百夫长率领他们。2大卫打发军兵出战,分为三队:一队在约押手下,一队在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兄弟亚比筛手下,一队在迦特人 以太手下。大卫对军兵说:“我必与你们一同出战。”3军兵却说:“你不可出战。若是我们逃跑,敌人必不介意;我们阵亡一半,敌人也不介意。因为你一人强似 我们万人,你不如在城里预备帮助我们。”4王向他们说:“你们以为怎样好,我就怎样行。”于是王站在城门旁,军兵或百或千地挨次出去了。(撒下 18:1-4)

没有什么比大卫年迈无助、又失去活力的形象更可悲了。忆当年,他是年轻放羊的牧人,是战场上的勇将,也是统 治以色列的大能君王,如今他的样子苍老、失去光彩。现在他只能渴想、并怀念辉煌的过去和以前风光的日子。他坚实的肌肉、灵敏的动作、威武的气魄已不复见。 虽然他还是神气活现,但是他的体力大不如前。现在他仍能尽力而为的,就是聚集人民、任命他们、差遣他们。大卫的勇气是值得赞赏的,但是他的体力不能再胜任 了。

大卫不再能行使职权,也不再能指挥四周的人民。壮年的他一口气杀死了二百个非利士人(撒上18:27) ,也打败讨战的巨人歌利亚 (撒上 17:4)。现在即使他想要如此,跟随他的人也不让他这样作了。事实上,他已成为别人的累赘,他年老衰退,不复当年的神勇。难怪以色列人倾向拥护他的儿子 押沙龙。

大卫对军兵说:“我必与你们一同出战。”(2节) 希伯来文重复使用“出去”这个字,来强调大卫的意志。而“必”这个字,原来不在原文中,乃是重复使用“出去”这个字。希伯来文的记载“我必与你们一同出 战”,乃是“我将‘出去’,与你们一同‘出去’。”大卫期望能与年轻人并肩作战。他不希望只作做精神上或鼓舞士气的领袖,也不想当有名无实的首脑或象征人 性物而已,他想要重演当年的英雄角色,维护自我形象,回味迅速冲刺的感受。但是大卫的参与,就像中国人说的“碍手碍脚”。他只会成为沙场军人的沉重负担、 阻扰和担忧。

忠告不是来自一人或他的将领们,而是来自每一个军兵 (3节)。大卫的热诚、勇敢、激情都不足为参战的理由。军兵看不出他的实力、敏捷或斗志。他们不能带着一个力不从心的软弱国王作战,尤其是有他孔武有力的 儿子押沙龙领军。大卫的同在会使战争失败。就算他愿意,也是有心无力。最好的安排就是大卫在城门口等候 (4节),等着有人归来报告战局。庆幸的是,国王愿意改变主意、听从忠言。

失掉和谐,家不成家 (Home is Not Home Without Harmony)
18:5 王嘱咐约押、亚比筛、以太说:“你们要为我的缘故宽待那少年人押沙龙。”王为押沙龙嘱咐众将的话,兵都听见了。6兵就出到田野迎着以色列人,在以法莲树林 里交战。7以色列人败在大卫的仆人面前;那日阵亡的甚多,共有二万人。8因为在那里四面打仗,死于树林的比死于刀剑的更多。9押沙龙偶然遇见大卫的仆人。 押沙龙骑着骡子,从大橡树密枝底下经过,他的头发被树枝绕住,就悬挂起来,所骑的骡子便离他去了。(撒下 18:5-9)

大 卫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的儿子亲自来到他躲藏避难的地方。押沙龙一点儿也不像是大卫的儿子;他们之间好像陌生人一样。虽然他们都是俊美人,但是押沙龙不 是一个有人情味的人。他没有朋友,他憎恨自己的父亲,而且他也自私自利。他激发愤怒、争竞与不宽容,并不像他父亲所拥有的热情、忠诚与宽容。

事 实上,他的儿子提醒了大卫,让他想起过去所熟悉的敌人扫罗的脸孔。押沙龙要取大卫的血的渴望,并不逊于扫罗。就像扫罗一样,押沙龙不满意派他的仆人去追杀 大卫。不!他必须亲眼见到大卫死在他面前。押沙龙必须确定他的士兵不退缩、不迟疑,也确定士兵在见到可爱的国王,不会就心软、手软、脚软,而不忍出手杀大 卫。如果没人自愿完全任务,押沙龙也不介意亲手置他于死地,把刀、枪、剑等武器刺进他父亲的胸口。这是何等痛心!你最喜爱的儿子,竟然策划寻找你的下落, 并且要取你的项上人头!

没错!户筛是大卫信任的参谋,他假装忠诚于押沙龙,提供押沙龙捕杀大卫的计谋 (撒下 17:11-15) ,而押沙龙想到可以猎杀自己的父亲,却因此非常的激动又兴奋,就如同小孩子在糖果店里,又如一位毕业生第一次上班那样的兴奋。大卫无法相信他的儿子真的不 计代价地要取他的性命。大伟不知道相信什么才好!然而,还是以防万一:如果愚蠢的押沙龙真的为杀他而来,大卫还警告部下,不要杀他的儿子 (5节)。

但 是押沙龙不像他的父亲,和父亲相比,押沙龙比较能言,但不善战。事实上,他算不上是好的斗士,他连骡子也不会骑。训练或驯养动物他也不在行。他的头发成为 他的防碍,以致于他的头被树枝卡住 (9节)。他没有父亲的训练、技能或能力。甚至连森林也能吞灭他。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去了那里,不知道如何带兵。押沙龙太不像他的父亲。当 面临的难度增加时,押沙龙的反应是连跑带跳,逃之夭夭。

其实,大卫对他儿子的思想、性情、能力,还有为什么成为一个典型的愤怒、负面不满的青年人,了解的很少。只因大卫有太多妻子、太多小孩,也有太多要做的事情。

失掉诚信,尊荣不再 (Honor is Not Honor Without Honesty)
18:10 有个人看见,就告诉约押说:“我看见押沙龙挂在橡树上了。”11约押对报信的人说:“你既看见他,为什么不将他打死落在地上呢?你若打死他,我就赏你十舍 客勒银子,一条带子。”12那人对约押说:“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银子,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儿子;因为我们听见王嘱咐你和亚比筛并以太说:‘你们要谨慎, 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龙。’13我若妄为害了他的性命,就是你自己也必与我为敌(原来,无论何事都瞒不过王。)”14约押说:“我不能与你留连。”约押手拿 三杆短枪,趁押沙龙在橡树上还活着,就刺透他的心。15给约押拿兵器的十个少年人围绕押沙龙,将他杀死。16约押吹角,拦阻众人,他们就回来,不再追赶以 色列人。17他们将押沙龙丢在林中一个大坑里,上头堆起一大堆石头。以色列众人都逃跑,各回各家去了。18押沙龙活着的时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 说:“我没有儿子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称那石柱叫押沙龙柱,直到今日。(撒下 18:10-18)

大卫发现他的命令不如过去的影响力。他的将军砍杀他的儿子,就像打死一条野狗一样。约押把大卫的话,当作耳边风。大卫恳求他“为我的缘故”(5节),但是他的将军对待失势的国王,就像国王不存在、老迈、虚弱、被逐一样。

大卫越大声并且越是公开要求,残酷的约押就越期待押沙龙惨死。倘若约押手拿的三支标枪还不够,他的十个拿盔甲的少年人必会完成他的心愿 (15节),把押沙龙殴打、撕烂如肉馅、置于死地。然后他们会把押沙龙的尸体丢在一个没有任何记号的坑里 (17节)。

约 押是大卫身边一个失控的将军。约押在大卫不知情,也不允许的情况下做事,这不是第一次。约押和他兄弟亚比筛曾经杀了押尼珥 (撒下 3:30)。约押亦曾故意派乌利亚去战死 (撒下 11:16)。约押跟押沙龙也有一批旧帐,因为当押沙龙从基述回来,曾经放火烧了约押的田,为了强迫约押,去向大卫游说,要求大卫召见 (撒下 14:32-33)。约押是那种为大卫作恶事,也向大卫做恶事的人。一个失去权力的国王竟然配上一个失控的将军。

结论:
你是否还在等你年老、等事情更糟、或更没希望的时候,才要采取行动来修补你与神、与家人、与别人的关系?有话说:“预防胜于治疗。”你是否先主动与人和好?你如何来改善自己的身体、灵性,并追求健康的关系?你是否评估自己人生的哪些层面,需要有所改善?

作者:叶福成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