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葉福成牧師

叶福成牧师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Th. M)及美国三一神学院(D. Min)。他具二十多年牧会经验,自1999年起在神学院教授释经讲道学,并创办传基督网页 (www.preachchrist.com)。在美国生活20年后,于2008暑假从洛杉矶到达香港,在中华神学院全职讲师,太太莫瑞英为临床心理学家。他着有《开天辟地》、《耶稣:罪人的朋友》与《紧追神的应许》。


新书推介:《比喻人生》

 描述    

比喻是主基督在世传道时常用的教导真理方法。比喻是透过用世上人所熟悉的东西叫人了解天上的事物,但解释比喻却是需要“功力”的。叶福成牧师《比喻人生》一书,全是有关比喻的讲道信息,内容丰富,比喻充足,应用亦恰到好处。愿神使用这书,让读者了解神的心意,跟主而行。

苏颖智牧师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堂主任

---------------------------------------------
本书集结了叶福成牧师二十多年牧会和教授释经讲道学的心得,藉着深入浅出、既简易又发人深省的见闻、新闻、见证和原文释经,帮助读者藉着圣经回应时代。书中充满北美特有的幽默,让信徒在会心微笑下,反思神的旨意。这书在这忙碌、多变、败坏的世代中,为信徒提供心灵的绿洲。

蔡少琪牧师
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

---------------------------------------------
圣经中主耶稣讲述的比喻,充满睿智,并且剖进心灵、辨明思念,叫人省察自己,悔改得生。《比喻人生》内十八篇信息,以严谨释经阐述经文内容,辅以各种生活例子,以解明当如何实践主的教导,谦卑阅读者必能从圣灵得指教。

萧寿华牧师
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北角堂主任牧师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叶福成牧师 » 大卫:权之暗面

  大卫:权之暗面 (叶福成牧师)
其他文章

权之暗面 (撒母耳记上19)
整理:邱东谷

大 卫一生中最早学习到的功课就是:权力并不是他所想像的那一回事,代价也极其昂贵。大卫住在扫罗王的房子,跟王的女儿结婚,而成为王的女婿,但是他直接看见 权力使人腐败,以至他不愿意倾全力去争取,也不想把心灵都卖给它。很明显地,扫罗己经变了,情势非常糟糕,而且所下的睹注也真是荒谬。神的祝福已经不在扫 罗的宫殿,也不在扫罗的权术里,反而是与大卫这个人同在。

权力能改变、并影响人的一生。当权力在适合的人手中,就会培育出一个邱吉尔;如果权力托付给不恰当的人,将培育出一个希特勒。我们如何做权力的分配?权力的负面是什么呢?为什么放弃权力斗争比加入权力斗争更难?

若破坏是多于建设,权位是虚空的 (Power is Meaningless When There’s More Harm Than Help)
19:1 扫罗对他儿子约拿单和众臣仆说、要杀大卫。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却甚喜爱大卫。19:2 约拿单告诉大卫说、我父扫罗想要杀你.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到一个僻静地方藏身.19:3 我就出到你所藏的田里、站在我父亲旁边、与他谈论.我看他情形怎样、我必告诉你。19:4约拿单向他父亲扫罗替大卫说好话,说:“王不可得罪王的仆人大 卫;因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与你大有益处。5他拚命杀那非利士人,耶和华为以色列众人大行拯救;那时你看见,甚是欢喜,现在为何无故要杀大卫,流无 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6扫罗听了约拿单的话,就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说:“我必不杀他。”7约拿单叫大卫来,把这一切事告诉他,带他去见扫罗。他就仍 然侍立在扫罗面前。8此后又有争战的事。大卫出去与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杀败他们,他们就在他面前逃跑。9从耶和华那里来的恶魔又降在扫罗身上(扫罗手里拿 枪坐在屋里),大卫就用手弹琴。10扫罗用枪想要刺透大卫,钉在墙上;他却躲开,扫罗的枪刺入墙内。当夜大卫逃走,躲避了。(撒上19:1-10)

扫 罗如同追捕通缉犯,他用狩猎野兽的方式去追踪大卫,并挂一个“重犯”的牌子在他头上。如今非利士人不再是扫罗用来对付大卫的武器。扫罗派自己的儿子约拿 单,另外又不只是派一些臣仆,而是差遣了所有的臣仆 (1节),之后又差派使者 (11节)去完成任务,以结束大卫的生命。但是,约拿单跟他父亲的性格不同,他为朋友和已嫁给大卫的妹妹米甲着想 ─“你要小心”(2节)是命令语气,然而扫罗却看不起自己的儿子 (撒上 20:30 “你这顽梗背逆之妇人所生的”),而且怀疑自己女儿的忠诚度 (17节)。

大卫已尽全力,还是没办法得到扫罗的信任,只好消失、逃跑,即使筋疲力竭,也仍无法削减或终止王的疯狂。他手中的琴无法抵挡 扫罗手里的枪 (9节 “扫罗“手”里拿枪坐在屋里),大卫就用“手”弹琴”)。大卫也不埋怨众臣仆 (1节)竟为如此的老板效忠,甚至亦不埋怨扫罗会发布如此的命令。扫罗疯了,但大卫还很正常。再留下来的大卫比扫罗更失常,失去理智。扫罗三番二次尝试杀 他 (撒上 18:10,19:10),这已经是大卫最后的容忍限度。大卫相信人心的美善,但是他也相信罪的杀伤力,还有人的堕落以及权力带来的腐败。扫罗王的疯狂已 达到高峰,前一分钟他听儿子的劝勉,下一分钟他就不听任何人的话;前一分钟他觉得大卫是资产,下一分钟他就觉得大卫是负债;有时他觉得大卫没有对不起国 王,转眼间他又觉得大卫觊觎他的王位;这位君王也无法认定大卫到底是无辜或有罪,他也无法决定到底自己是想把大卫留在身边,还是想刺杀大卫。可怜的大卫已 经很害怕转身、休息或闭眼。

大卫打胜仗 (8节),还保有他良善的本性,不过更招来另一次的妒忌、疯狂与暴力。大卫所做的,不仅对扫罗有益处,而且是“大有益处”(4节),“大有益处”的希伯来 文就是“甚好”。大卫值得信赖,他无懈可击,而且也无可指责,但是扫罗王想要杀死他,如同想要非利士人的命一样。中国人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大卫 是扫罗的扁幅侠罗宾,是福尔摩斯的沃森,也是超人的超级狗,而扫罗还要求什么呢?

当大卫付出最好功效,也不能使扫罗满意时,他觉得该是离 开王宫的时候了。当约拿单激动人心的演讲,对他父亲渐渐失效时 (4-6节),扫罗疯狂的嫉妒就立刻爆发。圣经很精采的记载扫罗变化无常的脸孔:当约拿单还在时,扫罗如天使,但是当他儿子一走了,他就像恶魔;国家需要 大卫去作战,但是扫罗痛恨他得胜。大卫逗留在一个没有赢、只有输的处境中;他得胜,就是失败 (8节)。他的胜利敲动扫罗的心旋,可是却让扫罗感到刺耳。之后,大卫的音乐不再是好的治疗法,而是扫罗苦口的药方。约拿单对大卫的“好话”(4节) 并证实大卫与扫罗“大有益处”(5节),与大卫打仗的“大行拯救”(5节) 和“大大杀败”(8节) 终于都无补于事。他完全不像他父亲。友善,公正和无畏,约拿单是个倡导者而不是对抗者,相信朋友而不是背叛朋友,是同工而不是对手,是解放者而不是骗子, 鼓励人而不是针对人。

若伤害是多于治疗,权位是虚空的 (Power is Meaningless When There’s More Hurt Than Healing)
19:11 扫罗打发人到大卫的房屋那里窥探他,要等到天亮杀他。大卫的妻米甲对他说:“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杀。”12于是米甲将大卫从窗户里缒下去;大卫就 逃走,躲避了。13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上,头枕在山羊毛装的枕头上,用被遮盖。14扫罗打发人去捉拿大卫,米甲说:“他病了。”15扫罗又打发人去看 大卫,说:“当连将他来,我好杀他。”16使者进去,看见上有神像,头枕在山羊毛装的枕头上。17扫罗对米甲说:“你为什么这样欺哄我,放我仇敌逃 走呢?”米甲回答说:“他对我说:‘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杀你。’”(撒上19:11-17)

因为如今大卫在自己的房屋里也 有危险,不但是在皇宫里。大卫最难放弃的不是荣誉和富贵,而是感情和友谊。他必须离开这个有病的岳父,也必须离开他亲爱的妻子、最好的朋友,以及跟他出生 入死的士兵。大卫一点都不想伤害他们。大卫打了很多次胜仗,却无法赢得这场争战,因为猎他人头、取他人命的乃是他最好朋友的父亲,也是他妻子的父亲。这是 一场他不能赢、也不许赢的一战。战后所带来的痛苦远远超过所带来的帮助。他最好的朋友不可能继续对抗自己的父亲,他的妻子也不可能再欺瞒她的父亲 (14节)。让大卫的妻子选择父亲或是选择先生,让约拿单选择父亲或是选择好友,都不是健康的选择。这份岳父与女婿,父子和父女关系已到了转捩点。父亲已 经在女儿面前,称她的丈夫为他的仇敌 (17节)。与约拿单一样 (2 节“小心”),她也以命令语气 (17节 “放”)去对抗他们父亲的命令语气 (15节“来”)。

传统上非利士人一直是扫罗的敌人(撒上 18:25),但是现在大卫才是第一号公敌。大卫的胜利会使他的朋友和他的妻子失去父亲,也使国家失去领导人。看见别人为他作战或牺牲,并不是大卫的风 格。何况众人也不会接受一位杀人的国王,无论爱大卫的以色列、犹大众人 (撒上18:16) 和宫里的臣仆 (撒上 18:22),最终反而会害怕大卫。

大 卫不愿意屈身到扫罗的水准;他必须升高至新的高处。击败一位已经软弱,又失去理智、良心和健康的王,不会使他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他一点都不想走扫罗的 路,不想像扫罗一样变得疯狂、喜怒无常、忧郁、操控、恶意又残暴。如果作国王会使人忘记自己的家庭和朋友,那么他一点都不想作国王。尤其扫罗家庭中的亲子 关系,已经严重到容易伤害对方的地步。大卫不愿害了无辜的生命,也不愿拆掉健康的家庭,也不想分裂忠心的军队。出去与非利士人打仗的大卫 (8节),(对比扫罗坐在屋里 - 9节),情愿选择逃走,也不愿与那些只是随着扫罗吩咐的士兵做战。

若顽固多于谦卑,权位是虚空的 (Power is Meaningless When There’s More Hardheadedness Than Humility)
19:18 大卫逃避,来到拉玛见撒母耳,将扫罗向他所行的事述说了一遍。他和撒母耳就往拿约去居住。19有人告诉扫罗,说大卫在拉玛的拿约。20扫罗打发人去捉拿大 卫。去的人见有一班先知都受感说话,撒母耳站在其中监管他们;打发去的人也受 神的灵感动说话。21有人将这事告诉扫罗,他又打发人去,他们也受感说话。 扫罗第三次打发人去,他们也受感说话。22然后扫罗自己往拉玛去,到了西沽的大井,问人说:“撒母耳和大卫在哪里呢?”有人说:“在拉玛的拿约。”23他 就往拉玛的拿约去。 神的灵也感动他,一面走一面说话,直到拉玛的拿约。24他就脱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说话,一昼一夜露体躺卧。因此有句俗语说: “扫罗也列在先知中吗?”(撒上19:18-24)

扫罗不愿意放弃他对大卫的憎恨和敌意。他不断的设计圈套,又一再差派仆 人,甚至不断支配自己的孩子去背叛大卫。“杀”的原文字在这一章共出现八次(1,2,5,6,11,11,15,17 节)。既然士兵在拉玛三次刺杀大卫都失败,这位嗜杀成性的王就亲自出马。当神的灵感动扫罗所打发的人 (20节),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说了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哪里。

总之,扫罗的怨恨并没减弱。扫罗不介意大卫是死在 城内或死在城外,是死在自己手里或死在别人的手里,是得到撒母耳的容许还是未经他的允许 (18-19节) 打发去的人也受 神的灵感动说话。他不愿意听身边人所说的话 (21节),他们说人的努力都是白费心机,也会产生不良后果。从这一刻起,派别人去追猎大卫是不可能的,扫罗就自己去追杀大卫 (23-24节)。他不能相信任何人,他只能靠自己去干这份差事,他也不想把杀死大卫的精彩任务交给别人。他冷酷无情的心态已经升到高天,他已坏到无底。

当 他听说大卫与先知撒母耳一同在拉玛的拿约避难时 (18节),扫罗没有撤退到外面或在外面等侯。他的杀气甚至在撒母耳面前,都没法熄灭。请留意,扫罗骄傲地挑战撒母耳─“撒母耳和大卫在哪里呢?”(22 节),他不在意先知、耶和华或神的灵是否同在。当撒母耳在那里的时候,扫罗动弹不得,也没办法靠近大卫一步。神的灵使扫罗很丢脸。他脱去自己的衣服,跳着 公鸡舞,一昼一夜露体躺卧,又语无伦次,原文表示如亚当夏娃的赤身露体的情况一样 (创2:25)。扫罗真的丢光他作君王和勇士的面子!

结论:对 你而言,权力是值得填满的真空吗?它难到是值得获取的感受?亦或成为你生活习惯?阿克顿爵士 (Lord Acton) 说:“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败。”你是否被权势、野心和成就所掳掠?你是否恭敬、柔和、谦卑地使用神所赐你的一切?你是否向权力的祭坛下 拜?你是否把自己出卖给虚荣心的众神?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 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 10:43-45)

作者:叶福成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