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設定為首頁

登入 | 註冊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討論區
 
斷癮資訊網絡 » 資訊 » 瘦身 & 厭食

  瘦身 & 厭食
其他資訊

為美而瘦身減肥,產生甚麼後遺症?減肥藥含毒品成份,易染上上癮的習慣?減肥過火是一種病態?


溫: Hello,大家好!

雷: Hello,大家好,又到了“癮起理”的節目

溫: 是啊,今天我們要講的題目,可能很多朋友也會很關注的。

雷: 我想我們三位都不用瘦身的。

溫: 我們應該不需要瘦身。

雷: 因為我們的體型都很均勻。

溫: 今天的題目就是“瘦身”。

雷: 今天除了我雷子健牧師、溫裕紅(Esther) ,還有林偉倫博士。

溫: 林博士,其實瘦身這件事是否現代世代才有呢?

林: 其實瘦身這個事情並不是現代才有的事情,當我們追溯到古代約18世紀時,宮庭的女性,她們都會為自己緊緊的腰束,那時便出現了瘦身的文化,這種瘦身的 文化,亦成為她們的美學,美學的意思指她們美的觀點就是要這樣了,從很早時候便有這種觀念了。

溫: 記得當我看電影的時候,那些傭人都要幫小姐們束腰的,腰要細,胸部需要突出來的。

林: 對,從那時候開始便有這種文化了,直至流傳到近代,便出現了現在的模特兒文化,什麼是模特兒文化呢?通常指那些模特兒體型都是偏瘦的,而人看到她們都會覺得她們身材很好,所以很多人都追求模特兒的身材,模特兒可以有這樣的身段,我們都可以以她們作為指標去模仿了,便開始有減肥的行動出現。

雷: 其實肥或瘦有什麼準則呢?好像沒什麼準則?

林: 對。美、瘦或肥胖都是沒有一個準則的。好像古時的楊貴妃,她很有名的,然而她一點都不瘦的,美學在那時期是要均勻,應該有肉的地方就有肉,應該均勻的地方就均勻,這就是當時審美的眼光。到了這世代很多時候人有個錯誤的觀念,漂亮就要瘦,瘦才表示美麗,因此,很多人就開始減肥了,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己太肥胖了,感覺自己太多肉了,事實肉多但身體均勻的話,都很好看的。

溫: 我知道,醫學上有一個指數,就是除了體重後,還要計算身高的,只要在那個指數裡面,就表示不是超重或肥胖了。

林: 那個身體指數,是測量體重和脂肪的比例,如果超出了那個指數的時候,那就是肥,但是否痴肥,其實絕對不是,因為痴肥是一種病態,我們可以等下一集再慢慢討論這問題,當我們討論美學或是肥胖的時候,真的是見仁見知,如當,當你抱著一個有肉的人會比較舒服的,總比抱著一個很瘦來得舒服吧,所以均勻便可。

雷: 其實順眼便可,無需特別要求瘦才稱為美麗,是這十年八年內,才盛行瘦身文化,我媽媽或祖母的年代,她們要求小孩子白白胖胖,這樣才可愛。

溫: 還恐怕他不夠食,一定要你食到他肥肥胖胖的。

林: 現在有一些媽媽都會覺得自己的子女太肥胖,如果與以前的小孩子的比例來說,以往的體型才正確的,其中一個現實反應了這問題,如購買衣服也是一個難題,因為現在一些時裝設計師經常設計少號的衣服,把正常的碼數設計成細碼,當消費者穿上了以後,就覺得肥胖了,便感到很難買衣服,因為買的時候明明是大號的,可是為什麼穿上去之後會覺得變窄了,其實是那些設計師造成的,在這商業社會裡希望你多買一些。

溫: 如果你真的太胖,影響到你自己的健康,那當然要減肥了,現在的商業社會造成,你明明不需是的,可是它就硬說你是肥胖,還有些蠻好笑的廣告推鎖電話,打來便說,你有一些看不到的肥肉,一定要減掉它。

林: 傳媒、雜誌和廣告都影響到我們的思想,讓我們認為美學就是“瘦”, 瘦這個美學文化的思想,讓我們常常追求盲目的瘦身,一些減肥的套餐、瘦身療程,後面可能都會帶來一些危險的情況。

雷: 當我們翻開報紙,經常看到減肥廣告,地鐵都會看到許多減肥廣告。

林: 我經常說,那些海報廣告不是提供給女性看的,而是給男性看的。

雷: 為什麼呢?

林: 因為當男性看到那些海報後,就往往看一下旁邊的伴侶,女性看到男朋友或是伴侶這樣看自己,加上看一下那些海報,很自然就會覺得自己有點胖,便會減肥了,正是廣告商要達到的目的。

溫: 其實那些廣告說可以從肥胖減到瘦,都是騙人的,因為我有位朋友是某間廣告公司的代言人,他們先拍了我朋友瘦時的照片,後請她吃肥廿十磅再拍照。

林: 現在的電腦效果很厲害的,不需要吃東西去增肥了,就用電腦便可以把你的照片加減,就會造成這效果,讓你覺得自己很漂亮。

溫: 很多朋友只想追求模特兒的身材,可是不知道那些模特兒所付出的有多少,如我有位男性模特兒朋友,他需要每天到健身院健身幾個小時,就如你每天需要上班,他則需要去健身院,你想像如何能追求到如他的體型一般呢。

林: 除非我們像他一樣花上如此的時間去健身,才能有其體型,一般人是比較困難。  溫: 林博士,你有否遇到厭食或是暴食的個案呢?

林: 有的,美國的案例比較多些,不過香港來說都開始多了,美國有個個案,是位女性,她是到了一個較嚴重的情況下才來找我們的,她並不是長的很醜,而且身材也不是很差的一位女性,在她拍拖的時候,她的男朋友就因為覺得她肥胖而與她分手,可是她一點都不肥胖,所以釀成個女性經常覺得自己肥胖,她開始減肥,每天嘗試不吃一餐,然而還是覺得自己肥,便開始了採取另一方法去減肥,就是每次食飯後,便去扣喉讓食物吐出來,到了一個地步,就影響到她生理的問題,因為當一個厭食症者出現生理問題的時候,如她的經期會開始失準,也有可能再沒有經期了,以致她身體的狀況去到了一個比較危險的地步,由於賀爾蒙開始分泌失調,因為當她吐的時候,一些酸性的液體會從她的胃部出來,經過她的牙齒,導致牙齒開始變黃色,身體亦開始變瘦了,可是她瘦的情況並不是慢慢瘦下來的,而是突然間瘦了…

雷: 暴瘦?

林: 突然間暴瘦,因為已經習慣了,所以當食完飯以後,很自然地進去洗手間,而不用扣喉食物亦自動吐出來了。

溫: 這樣子真的很危險,甚至會死的。

林: 對,所以到了這個地步,她的媽媽和親戚朋友都覺得有很嚴重的問題了,所以要求這位女性一定要來找我們,那時,我們第一時間請她進醫院,如果她不肯進入醫院,我們覺得她一定撐不了多久。

雷: 是要她補充一些營養嗎?

林: 首先給她打鹽水,後找位營養學家,為她設計一些營養食物,幫助她恢復身體狀況。

溫: 可是她食東西就吐出來,那如何解決?

林: 所以需要與醫生合作,初期她打鹽水,她就不會吐的,同時我們就安排心理醫治,從各方面一起合作幫助那位女性康複,當她的情況慢慢穩定,我們就開始加重行為治療和其他步伐,那位女性都已經渡過了吐食物的階段,不過她的體重不會一舜間增加很多的,補充資料由於她早前的機能開始失調的時候,女性皮膚本來有的光澤及水份就會全部都沒有了,看起來就是會感覺很乾,就像一個骨頭放在皮膚裡 面,其實真的是很恐怖,當我回來香港的時候,那個女性開始好起來了,自己可以慢慢的食東西了,並已處理了她心理上的問題。

溫: 怎樣去處理她心理上的問題呢?

林: 因為她錯誤地認為被男友拋棄是由於肥胖的觀念指出,開始幫助她改掉這不理性的觀念,讓她知道身邊有很多人也非常疼她的,她病發的時候,不願意去看鏡子的,因為每次她看鏡子的時候,她由於不能接受自己,便會哭,可是她又沒辦法去控制自己不要去哭,這樣子真的是很辛苦的,她自己心裡面不停的鬥戰,所以當我們治療她的時候,就慢慢讓她看回鏡子裡的自己,不過不能看太久,因為還沒有完全好起來,可是起碼可以給她自己多一點自信心,原來這個方法她親身試過,是可行的,那麼慢慢地教導,給她看一些圖片,告訴她一些康復者的例子,個案的分享,鼓勵她,便能從病裡面走出來了,這個亦是一個成功的案例,事實厭食症是可以上癮的,例如她扣喉吐食物以致上隱,每逢食完東西便自然地步進洗手間把食物全吐出來,吐完便沒事了,原因是她不把食物吐出來,內疚的心理便出現,意念上告知她食物會讓她肥胖,所以逐漸地形成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問題。

溫: 治療後是否有後遺症?

林: 會的,當她開始厭食的時候,首先身體的機能開始衰退了,一些肝臟或腎臟絕對不會回復以前一樣的狀態,不能如常運作,所以有些病患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讓身體機能能夠維持運作,否則因為機能會壞死,以導致死亡。

溫: 真的不能夠忽視,原來這將會對身體構成很差的影響。

林: 事實許多女性開始計劃減肥的時候,並不知道有可能會去到厭食的地步,從許許個案得知當到達這個很恐怖的地帶時,她已經走不出來了,感覺變得很痛苦,如果她們願意找人幫忙,還比較容易好起來,否則在沒有人幫助的情況下,對女性造成很大的傷害,同時會到達一個很危險的地步。

雷: 病患者要先自行踏出一步,要明白這是不對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溫: 會不會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身邊有很多人會擔心他們呢?與及是身邊的人提醒他們去看醫生的呢?

林: 對,但有些個案,會是他們自己要求協助,因為自己都感覺到出問題,如自己尋求幫助者,康複情況的機會也相較高些,因為他們本身會有個動力,可是如果是其他人迫來看醫生,他們都比較難醫治的,原因是價值觀和美觀念歪曲了,他們認為瘦才是美。

雷: Eshter,我想問下你可以忍多久不食東西?

溫: 一天吧。

雷: 林博士呢?

林: 我很喜歡食東西的,我想一餐吧。

溫: 很難不食東西的,肚子會餓吧!

雷: 我記得有次三天三夜"禁食禱告",只喝水,當時我在韓國的禱告山,禱告山是有廚房的,就算自己不吃,可是其他的人也需要吃,當那他們煮菜的時候,那陣香味真的很吸引我,是個很大的誘惑,那過程我蠻記得的,因為肚子在響,口水在流,那欲念大得不得了,禁食禱告,就是迫切的祈禱,前一陣子看到一段新聞,覺得還蠻有趣的,有位國內大學生,他為了減肥而去買了一些減肥藥,當他吃了減肥藥後,心理上還是覺得不夠,心想一種減肥藥不夠,還要去買另一種減肥藥,吃了沒有多久,他就像上了隱一樣,最後他買共十二種不同品牌的減肥藥。

溫: 他只是吃那個減肥藥已經夠飽了吧!  林:剩吃藥都吃飽了。

雷: 他每天吃兩至三次,每天吃十二種產品的減肥藥,最終發現精神出現嚴重問題,就將他送往醫院,醫生說他患了“減肥藥依賴症”,我從未聽過這個名稱。

溫: 林博士,真的有這病名嗎?

林: 指出我們上癮了,依賴酒精,就是叫“酒精依賴症”

雷: 或有稱“毒品依賴症”。

雷: 內地普查資料指出,大部份喜歡減肥的都集中在年齡約12-25之間,女性佔大部份,男性會有這情況嗎?

林: 有,我認識有好幾位男生都很注意自己的體形,與女性沒有分別,小小肥肉都不能接受,可是他們普遍都是食些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來幫助做運動,或是打針,讓自己的肌肉會變緊一點,打針這方法也會帶來後遺症的,因為他們現在還年輕,當開始老的時候,如果停了打針,肌肉便會掉下來,就會像老虎狗的面鬆弛的。所以當他們開始打針,普遍都沒有辦法停止下來的,就一直打到老了,就像美國藝人史太龍、阿樂舒華辛力加,他們到現在還是一直要去健身院健身,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去維持那個形狀。

溫: 如果是針對健康是沒有問題。

林: 對健康是沒有影響的,有些人對減肥的要求過份了,覺得一定要追求六塊八塊腹肌,有人會問,減肥是不是一件壞事?減肥並不一定是件壞的事情,如你的脂肪或是膽固醇比較高的時候,或醫生提議你去減肥的時候,這種情況下去減肥,是可以接受,只是很多人過份地去減肥,那就會變成一種病態。

雷: 我覺得做運動減肥,是可以接受的,而不是依賴藥物去幫助自己減肥。

林: 很多健美先生他們都是靠吃藥和打針,讓肉才維持得那麼好,然而多個案都會發現在當健美先生老了,他們沒辦法接受自己肌肉的萎縮,繼而精神上出現問題,甚至有些人會走向自殺。

溫: 剛才雷牧師亦有提到,厭食症比較普遍都是女性,有沒有發覺現在女性,都變成了一個商品,很多人要求女性要到達一個標準,那個女性才有其價值,換言之,將女性的自我價值變低了,她們要隨著這個社會環境要求的方向走。

林: 不錯,這完全是這個商業社會造成的問題,我曾經做過一個訪問,當中女性去找工作的時候,每逢老板可以選擇的時候,都會聘請一些身材比較好,長的比較漂亮的女性,錯誤地覺得肥胖與她們的工作表現是成反比的,肥胖女性就幫不上忙,較瘦的女性工作能力比較高等錯誤觀念,事實一些有肉女性的工作能力比那些瘦的女性還高,可是老板的觀念覺得不是這樣子,亦是這原因,大多女性都硬要減肥,我曾經聽聞有些女性因為肥胖而找不到工作,這些都是社會文化所帶來的一些悲哀。

雷: 我想起外國有一部戲劇叫“俏Betty”,那個主角做事很能幹,但外表不是很突出。

林: 許多人只看外表。

雷: 找工作有困難、找男朋友有困難,外出旁人的眼光,完全打擊其自信心。

溫: 每個人都會想要自己漂亮些或是瘦些,為什麼有些人會變成“厭食症”或“暴食症”?有些人就不會呢?

林: 經常說如果不是過份的去減肥,過份到一個地步,停不下來了,結果是痛苦的,如果目的是維持自己身體健康,其實是好事,讓身體健康些、活潑些。

溫: 是否與他們的自我成長有關係?為什麼她們會有這種想法呢?

林: 有可能的,有些心理因素形成這樣子,這因素是怎麼來的呢?如以前案例那女性的男朋友說她肥、有些例子在成長的階段裡面受了傷害,有些精神上的受到虐待,或遇到心理上和言語上的傷害,又或由於成長環境因素,家人教導方面出了問題,灌輸了錯誤的想法,慢慢便成為習慣,這個習慣逐漸上了隱,到上隱的地步就會麻煩多了。

雷: 我與些商人交談,有兩種人的錢很好賺,一類是兒童,另一類是女人。

溫: 瘦身讓我想起一位朋友,她以前還是藝人的時候,非常瘦的,而現在她已經不是藝人了,便肥了廿十幾磅,可是她的身體很健康,以前她食很多減肥藥,我亦曾問她會否影響自己的健康?她卻回答說,不會有事的,然而給我的感覺,反而像是為了減肥,什麼都願意去付出,可是吃藥真你不會影響健康的嗎?

林: 當然會有問題啦!看到電影裡面的女藝人,或是一些模特兒,她們為什麼可以長時間都能把身材維持得那麼瘦呢?因為某些模特兒有吸毒的習慣,而吸毒以後讓自己不會感到肚餓,以幫助控制她們的胃口,所以她們很多時候都會吸“古果簡”,最後她們不單患上厭食症,還對毒品上了隱,模特兒圈子裡面有許多都靠吸毒去維持身材。

溫: 她們如果不吸毒,很多便會肥胖起來,所以她們繼續吸毒。

林: 當她們開始吸毒,不會很容易停下來的,還會較食較多,較食較深。

雷: 四川大學華西心理衛生中心,經過普查不同的減肥藥,發現有些減肥藥裡面是有“綠安銅”的成份,這成份是令你上隱,使你沒辦法不停止不吃它。

林: 故有些減肥藥因為這原故被禁,被發現裡面帶有毒品的成份,會危害身體,可是如果不吃這些藥,就會胖甚至比吃藥前的情況還要差,所以一旦開始吃減肥藥的人,都不敢停止服吃。

溫: 現在減肥藥到處可買到,如果裡面蘊藏毒藥,為何那麼容易就買得到呢?

林: 因為現在新減肥藥的成份,是沒有毒品在裡面的,只是加了讓人拉肚子的藥,如一些瘦身茶買的人喝了就經常拉肚子,拉肚子也會造成另一種危機,首先,會失去水份,而且由於習慣不正常地拉肚子,你的肛門收縮肌肉習慣這狀態,慢慢地沒法控制什麼時候上廁所,不要輕看一些瘦身茶。

雷: 一般瘦身茶包裝得好漂亮,註明是排毒,並需要經常上廁所,這才是正常,原因是幫助清除腸子裡面的毒素。

林: 廣告就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可是沒有提醒長時間拉肚子,會影響身體機能呢!

溫: 這就是要把身體的毒素排出來,或是把一些宿便都排出來。

林: 在這裡面是對的,是有這功能的,可是  神創造人的身體是很特別的,我們可以控制什麼時候上廁所,如果加了些外來的藥物進去,才可以將毒素排出來,腸開始習慣了這模式,當不使用藥物的時候,腸子又接收不到藥物的信息,它自然就不懂得排出來,事實上有很多後遺症在廣告裡面沒有是找不到的,反之講了,就不會有人買了,有人敢吃啦!注意如果真的需要減肥的時候,我提議多做運動,不過亦不可過份,這也會引至上隱的,每天只需做3-4小時便可,這便不會傷害到肌 肉,適當的運動量,適合的飲食,不要經常外出吃飯,多食疏菜和水果,這便可保持身體健康及身材。

溫: 食物的種類是很重要的,如果做運動不知要做多久才可以消耗適當的卡路里,可能喝一罐汽水,便要多做一個小時的運動了。

林: 所以正常的飲食習慣對我們來說是有幫助的。

雷: 所以現在很多飲料強調含無糖成份。

林: 這點大家要小心留意,無糖份企是低糖的飲料,可能比一般正常的飲料的糖份還要高。

溫: 真的?為什麼?

林: 因為用的是化學成份的糖,比正常糖的成份還要高。

溫: 無糖不就是說沒有卡路里的嗎?

雷: 他們用的不是糖,是藥,這藥會影響到那些糖份變得比較高。

林: 故不要太相信,很多人都以為沒有糖份,便所以喝多些,其實據研究指出,如果真喝太多,比起喝正常的飲料會更危險。

雷: 總括減肥、瘦身到了一個地步,會導致上隱的,讓你睡不著覺,又焦慮、失眠,不想吃東西、有視力模糊,或者有其他影響,奉勸大家尋找專業人士諮詢,瘦身減肥千萬不要上隱。

溫: 要用正面的眼光觀看,不要盲目追求。

林: 最重要不要因別人的眼光,讓自己生病。

雷: 照照鏡子,我們在上帝眼中,每個都是很漂亮的。下一集我們可以分享另外一個話題。

溫: 將會分享“暴食症”

林,雷,溫: 下集見。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