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設定為首頁

登入 | 註冊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討論區
 
斷癮資訊網絡 » 資訊 » 酒癮與我(下)

  酒癮與我(下)
其他資訊

人為何要喝酒?逃避、孤獨?家人如何與酒徒同行戒除酒癮?


溫:    大家好!又是我溫裕虹

雷:    大家好!我是雷牧師

溫:    今日依然有茹傳導和光耀弟兄

雷:     光耀弟兄,想問你一個問題,上次聽你的分享,讓我們津津樂道,特別提到你再次進入醫院找醫生,因為你有排板在他們那裡,請問什麼驅駛你有這勇氣踏出這步再次尋求醫生協助?

光:    由於我經濟上有問題,同時亦想找一個地方住,又不夠錢來開支,所以就求助於精神科醫生,不過醫生的一句說話令到我很惆悵,我不知怎算好,如果今日他要我出院,我便立即去瑪嘉烈急症室,與他們說我要死,這樣他們一定會收留我在醫院裡很久,我知我只需每次在醫生面前說謊,說要生要死。

雷:    結果會如何?

光:    就可以住在醫院裡。

溫:    這樣做便不用錢可以吃和住.

雷:    原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光:    是啊!只要解決吃住的問題,喝酒的問題不需要解決,有錢就可以喝,只要我入了精神科,就不怕沒有錢,因為入了精神科可以申請傷殘津貼,這是高過一般人申請綜援人士,不用經常問政府拿津貼。

溫:    怎知道那次醫生的一句說話,身體不舒服我可以幫助你,心靈上面真的不能幫助你,就是這一句說話提醒了你。

光:    都不是,事實讓我更徬徨,見招拆招的時候,看怎樣去拆這一招,我見到一個院牧,他再三提醒我,他93年已經認識我,他與我說應該如何改變,因為他知道我的問題在那裡,從那時候開始我自己才真真正正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溫:    可否分享下你的問題在那裡?

光:    自己還要享受罪中之樂。

雷:    喝酒是一件很樂的事。

光:     很舒服的。

雷:    但你明知是一種罪來的。

光:    喝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不在乎其他人怎樣看,總然之自己開心就可以了。

雷:    其實喝酒後的感覺是怎樣?

光:    我絕不理會其他人如何看我,總之喜歡怎樣便怎樣,當我越喝越高興的時候,便讓我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得到,什麼都可以幻想出來,整個人提升了,感覺自己什麼都可以,但是當酒醉後會更痛苦,有頭痛、全身覺得疲乏,我便會祈禱,求神幫助,可是會很慘,因為酗酒的問題,在06年因為喝酒導致三酸金油脂過高,左邊身體中風。

雷:    我見你行動不像中過風。

光:    那時還算年青,中風頭三個月不斷去活動,去操練自己身體。

雷:    其實都應該很辛苦。

光:     醫院都曾警告我,如果再喝酒,就會好像旁邊這位病人一樣,半身癱瘓,要人幫忙推左推右,和不能打側睡覺。當時自己去小便,都因為我左邊身不能如常活動,右邊手扶在側邊,連用鴨仔去小便都無能為力,回想起都十分痛苦,那時沒有勇氣告訴媽媽,當時自己不在乎後遺症,因為知道是自己的問題,可是這位神又給我康復機會,三個多月後就康復了,不過我又繼續去喝酒。

雷:    你明知你的生命中已有神介入,祂在幫助你的,無奈你又軟弱,再回頭去喝酒。

光:    我不是太認識這位神,只是知道牠的存在,我完全不認識。

溫:    所以有些宣傳短片,吸毒會引致什麼疾病,幾分鐘又要上廁所,其實是沒有效用的,對於一個真正上了酒癮的人,好像光弟兄的分享,就算他們見到這些個案,與他們自己都是一樣的,沒有威嚇作用,生命的改變最重要。

雷:    所以不單靠嚇,越嚇他們,他們就越沈迷。

溫:    根本他們自己都沒有能力去抽身。

雷:    這種抽身不是自己能力範圍之內,不如我們現在先聽一首歌曲先。.

溫:    好的, 我們轉頭回來繼續收聽茹傳導和光耀弟兄的分享。

雷:    大約在廿十年前,曾做過一段時間露宿者的工作,遇到兩件很奇突的個案,其中一個喝酒喝得很厲害,但是我很後期才知道他以前是英文科老師。

溫:    都做了露宿者。

雷:    他英文很好,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有時候我們會陪他去看醫生,當時我在宣教機構工作,會帶同一些外國人去探露宿者的,他可與那些外國人用英語溝通,對答如流,才發現他是英語老師,他喝酒喝到要露宿街頭,失去親人,失去尊嚴,全部東西都失去了,這個案很奇突。另一個個案主人翁,他家裡很富有,屬於富家子,很善長打樂器,英語也很好,有一定的教育程度,家裡留下一大筆遺產給他,可是由於他酗酒,把金錢都用花光,這些戒酒個案裡面,有不同背景的人士,想問下茹傳道,在這班朋友裡面,是不是每個人都因為酗酒導致傾家蕩產?是否每個家人都不給機會他們?家人依然會有很多供應給他們,是不是依然都會有這些人?

茹:    事實上有許多有錢的人都喝酒,我以前在晨曦工作的時候,其中一個案例他住在深灣,這層房子不是他的名下,如果是他的名下,也會給他用來喝酒,喝酒的人一般家人都會照顧患者一段頗長的時間,尤其是喝酒喝到不是很嚴重,家人亦不會覺得問題很大,很難界定是一個盡頭。

溫:    喝酒和賭錢比較,喝酒所花費始終有限,賭錢較容易傾家蕩產,酗酒要喝很多和很長時間才會傾家蕩產。

雷:    喝酒好明顯不是一種罪,吸毒明顯是罪,家人一定會不滿意,所以喝酒就沒有問題的?!

溫:    可能小時侯,爸爸會與子女一同喝酒。

茹:    我見到一個情況,酗酒喝到在街上周圍露宿,其實都很淒涼。

雷:    沒有尊嚴了。

溫:    我都知道有很多年青人喝酒喝到不省人事,現今有很多同性戀者會被侵害,而他自己都不知道的。

雷:    喝酒可以做出很多犯罪的事。

溫:    同光耀弟兄分享一下先,你剛剛在恩慈後出來,如何面對這個社會,這樣大引誘,會不會有很大的掙扎?

光:    有的,於08年2月26日出村,大約在08年1月就不斷求問神指引我的方向,我喝酒喝了廿十幾年,很容易就受了撒旦的引誘,從之前03年的經驗,雖然逢星期六經常去教會聚會,但是我生活都仍然非常放蹤,常常去喝酒,到了03年受洗的時候,我和一個賭徒弟兄去維園講見證,那晚我便出了事,講完見證後,晚上便去喝酒,這是很大的經歷及提醒,所以從08年1月我便祈禱問神,究竟可以怎樣做?  神給了一句說話,在申命記31章8節『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往後我憑著這句說話而行,很奇怪,亦感恩,當我2月26日出去,我去到基督教無家者協會居住的時候,由於長時間沒有見媽媽,那裡的同工讓我可以回家吃飯,回到家吃完飯後,要趕回他們的宿舍,我落到街上,右手邊就是便利店,左手邊就是巴士站,奇怪的我並沒有鬼鬼祟祟去買煙買酒,很乖的就乘車回去,第二天,魯炳威傳導很急的找我,問我昨晚怎麼樣?我回答他並沒有怎樣,很平靜,連爭扎都沒有,很開心,之後我都很懷疑是否真的,我不敢說自己挑戰自己,盡量去逃避,不要去想這些事,原來自己內心還有其他引誘,去遊戲機中心,原來還有這些問題存在,一個喝酒的人是比較孤獨,不喜歡與人溝通,只喜歡收埋自己,在喝酒中有很多的幻想,形成孤辟的性格,不開心便去遊戲機中心,看別人玩都很開心,這也是逃避的一種,得過且過就算了,直至有一天,在教會中看到一本靈修書籍,書名叫“學上聖潔”,其中一篇是記載士師記第一章有關猶太支派的,有一個族人有些鐵車不能夠趕出去,到了第二章,神叫一些先知告訴給那些子民,警告他們,這5個字就是立下的翅膀,這提醒了我,自己還有很多問題,其實神不斷的帶領著我,我不禁感謝神,原來我每次禱祂都垂聽,雖然那時我還在服食精神科藥物,所以經常失眠,自2月26日我才盡量不服食精神科藥物,但在床上因為沒有酒精心裡很不自在,還記得於3月4日我遇上一位弟兄,他是位中醫,因為我曾經中風,血液不夠暢通,便給我些中成藥使我能安睡,神籍著他來幫助我,使令我心靈滿足,以前我是不喜歡讀書,因為喝酒令我記憶很弱,所以令我更加不愛看書,但神改變了我,我現在很乖的聽神的話語,繼續去學習做個好的見證去榮耀神。

溫:    下一部份,聽一聽茹傳道分享下光耀弟兄的改變,從他和光耀弟兄同路時的感覺,先聽一首歌,轉頭見。

溫:    剛才聽了光耀弟兄的分享,茹傳道你一直以來都像一位同行人去幫助光耀弟兄,你眼見光耀有什麼改變?

茹:    我認識了光耀弟兄十幾年,以前,他從來沒有想過去改變自己的,亦不想去面對自己的,每次都會重滔覆轍。

溫:    你真的很有耐性,幫助他十幾年了。

茹:     不是我直接幫助他的,是另一位傳道人跟進他的案例,只不過我是很早以前已經認識他,這次是一群傳道人一齊去幫助他的。

雷:     是有很多人一起去幫助他?!

茹:     有一次,社會福利處多給他一個月綜緩金,起初他在想要不要還給社會福利處,最後還是還了,我看到他的改變。

溫:    社會福利處那邊出錯了嗎?

茹:    是,本來是不用再給他綜緩的,因為光耀已經找到工作,當他發現社會福利處給他多一個月的綜緩的時候,他本來把它據為自有,然而…,及後他毅然把錢還給社會福利處了,後來光耀打電話給我,說他自己又做錯了什麼?神告訴他要改正?其實那只不過是一件很微小的事情,可是他會覺得自己是罪人,連小小的罪他也沒辦法接受。

雷:    很誠實去面對自己做錯的事情。

溫:     看到真的有聖靈在他裡面。

雷:     很感動,因為他住的地方,下樓就可以買得到酒,而他卻沒有去買,這已經是得勝的地方,真很厲害,不過這並不是光耀的厲害,而是  神彰顯的厲害。

溫:     光耀弟兄,你現在的生活又是如何呢?

光:     我現有工作,在7月24日再去見精神科醫生,剛好那天也是我綜緩續期日,那天醫生問我有沒有喝酒,我回答說沒有,醫生便沒有給我簽名去辦理綜緩續期手績,以前的我,一定會很生氣,為了錢,錢真的是很重要的,可是那一次我沒有生氣,因為我想我應該去學習面對,我真的很害怕,已經有十幾年沒有工作,加上有3個東西是自己沒有的,無學歷、無資歷、無體力,那個時候很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醫生又沒有簽名給我去拿綜緩金,於是我找了位牧師和傳道人聊天,他們也要我直接問神,神一直都很帶領我,在我做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做得不是那麼開心,我自己也明白,這是我第一份認真的工作,之後,有位朋友介紹一份工作給我,當時我做了沒多久放棄了,之後我問神,怎麼辦呢?因為我真的需要錢,及後,有位朋友後來介紹我於某商場裡面做清潔的工作,那工作算不上十分辛苦,而我感覺自己可以應付得來的,故從去年10月1日起開始工作了,直至今天,總算還很開心,現在我每天都有習慣讀經、祈禱,神給我很大的力量,每天要我於早上六時起床,這真是不可能的事,然而現在我雖要早上7點半工作,至下午五點,下班後,便回家陪媽媽吃飯,及後便有空閒時間看些屬靈書籍去裝備自己,因為神藉聖經教導了我很多東西,以前我覺得聖經只是一本白紙黑字的書,沒什麼意義,現在我會很用心去讀聖經,因為神對我不離不棄,我很感謝祂。

溫:     聽了光耀弟兄的分享,一個人要改變真的需要漫長的時間,你也不會知道神的時間,可能十幾年也不會改,如果  神要他改變的時候,他真的可以完完全全改變。

茹:    他的改變真的是神一步一步的帶領著,現在他對長輩的盡孝,對神忠心,在工作裡面盡忠,神在他生命裡面的工作真的很大

溫:    這個時候我們再聽一首歌先,等一會兒再聊天吧。

溫:     茹傳道,你與很多有酒癮或是吸毒的朋友同行,其實你覺得,弟兄姐妹可以怎麼與他們相處呢?

茹:    剛剛從酒癮或是毒癮走出來的人,最怕是人對他們的懷疑,很多都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失敗的,雖然家人在心裡面都是知道的,但表面的行為就要讓他們知道你是相信,和支持他的。

溫:     可能家人會說一些道理,對他們可能也有一些影響,同時也會帶來一些壓力。

茹:     我記得有位師母曾經教導說,在他們面前說“加油”,其實對他們來說已經算是一種壓力了,我想對於他們來說,家人只需表達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也好,一定會支持他們的,這已經很重要的。

雷:    需要把家裡面的酒都收起來嗎?

茹:     這個方法真的是會管用的,開始那幾年真的最好把酒都收起來,盡量不要給他們看到。

溫:     那還有什麼家人是需要幫助他們的嗎?

茹:    最好是家人一起相信耶穌基督,一起靠著耶穌基督的幫助去走出來,這是最實際亦是最重要的。

溫:    對,如果他真的相信耶穌基督的時候,相信他不會壞到那裡去,如果他們再做錯,神都會將他們帶回來,有酒癮的人要他們走出來需要很長的時間嗎?

茹:    是的,有酒癮的人,的確需要挺長的時間走出來的。

雷:    如果他們已經起出來了,那需要多久的時間才算是完全的走出來了?

茹:    開始的頭兩年是最危險的,兩年過去了,就變得比較安穩,再過兩年就是真的很安穩了,可是初期這兩年是最危險的。

溫:    是否一點點的酒都不可以喝嗎?

茹:    是,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看也不要看是最好的。

溫:    光耀弟兄,現在與媽媽的關係又是怎樣呢?

光:     現在和媽媽的關係比以前好多了,因為媽媽以前常常提醒我不要喝酒,不把她的話聽進去,所以那時候我都不喜歡回家,現在  神的光照下,知道喝酒是不對的,精神科的時候,因喝酒的問題,我需要看心理醫生,他說命我可以喝一瓶啤酒,算是鼓勵我可以克制自己,我便回應不想再喝酒了,他亦知自己說錯了話,所以沒有再理會我,之後我在社會工作,由於沒有聖靈在我心裡,故常常都想找一些事情去逃避,如打遊戲機、抽煙、喝酒等,現在我有聖靈在我心中,我再不需要找這些東西去逃避,亦感滿足,我再沒有接受綜緩的幫助,想靠我的努力去養活自己,事實上是非常害怕的,由於我近十多年沒工作過,不過我知道,神會看顧我的,也會為我安排了一份不太辛苦的工作,就是現在的清潔工人,這是我能力可應付得的,或許過多一至兩年後,祂會為我安排另外一個工作,我在聖經中學習每件事情都要用愛心和關心,幫助一些有酒癮的朋友去信靠主耶穌。

雷:    請你現在用兩句話去鼓勵一些酒癮的朋友。

光:     喝酒那一刻你可能會很快樂、暢快,當你喝完酒,第二天,就會很辛苦,不單頭痛,還會很累,只有耶穌基督在你的裡面,才會有平安、喜樂,去面對任何問題,而無需靠喝酒去解決,只有耶穌基督在你的心中才可以解決一切的事情。

雷:    我們祝福光耀弟兄為主發揚發光,照耀人群,茹傳道最後有什麼話與大家分享嗎?

茹:    如果有酒癮的朋友,你又用了很多方法都沒法離開這個困惑,誠心對大家說,除了耶穌基督以外,並無其他辦法,聖經裡清楚寫著除衪以外,別無拯救,我們是藉著神得救的。

溫:    今天好感激茹傳道和光耀弟兄,聽了光耀弟兄的分享,我覺得不單對酒癮的朋友有幫助,連我自己也有得著,我們往往對依靠神的事情變得比較放輕鬆,其實是不對的,這樣子很難勝過世界,我們每天都要緊緊抓緊天父。

溫:    下一集我們的主題“減肥、厭食” ,這個也會上癮的,下一集再見吧。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