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設定為首頁

登入 | 註冊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討論區
 
斷癮資訊網絡 » 資訊 » 病態賭徒

  病態賭徒
其他資訊

曾是病態賭徒的健偉,如何走出賭的控制?作為病態賭徒的妻子美顏,又如何令丈夫反省?


雷: 今集嘉賓仍然有蕭牧師,健偉和美顏。

溫: 請美顏繼續分享在三十多年婚姻裡,不斷為賭徒丈夫還債的過程。

美: 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斷惡化,自己亦有想過離婚,但因幾名孩子,所以沒有實行,由於考慮到家庭問題開始出現病態,如果連家人都不照顧他,誰會照顧他,所以在婚姻過程中,不斷幫他還錢,最初還錢的次數不是很頻密,大約數年還一次。當中最大的困難是賭徒不會坦白,他與你說欠債十萬,真實欠債額或許有四五十萬,家人單純地信任他,便為他湊錢還那十萬,實際上他的賭債只會越積越多,我們當時有向人借錢,他的媽媽亦有出錢為他還賭債。由於他家庭背景想都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故也導致債務越來越大的因素之一,在最後一次賭局中,他跪下來求我幫他還債,我很忍心地拒絕他的請求。 他表示若不幫助他,他便死定了,可是我拒絕了。

溫: 那個時候是否感到心淡?

美: 那次開始我切實感到心淡,當時我連住所也需要賣掉來為他還債,我曾不停勸告他戒賭,原來他隱瞞家人偷偷去賭,心情感到萬份無奈,在這情況下決定與丈夫離婚。準備離婚的過程中,我看見  神的恩典,透過港台電視節目介紹新的資訊---病態賭徒,這在當時社會中是新資訊。

溫: 那一次是否初次接觸病態賭徒這類病癮?

美: 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病態賭徒,那年是2000年,在認知這個病後,我們考慮了兩三天,決定致電節目製作單位求助,由戒賭輔導員跟進並參與教會生活,直至現在我們也沒有離開教會團契生活。

雷: 健偉是否願意見輔導員?

美: 他不是甘心自願的,無奈他的債務很重,我和大女兒迫使他務必要去見輔導員,當時他的態度也是敷衍,我們沒理會他的態度照樣領他去見輔導員。

溫: 多年來為他還賭債的金額共有多少?

美: 若只是計債務,估計至少也有六、七百萬元,長久以來,他是為賭來打工的,他甚至連積蓄也沒有,按他多年來為還賭債而工作,算起來也有八、九百萬。

溫: 若沒有賭博,收入都是個可觀的數目,可算是富裕。健偉,請你分享一下當時你在不自願的情況下見輔導員的心情。

健: 當時無奈欠下數十萬債務,希望太太能幫助湊錢還債,唯有順從太太返教會,了解如何可以戒賭癮。因為已賭了很多年,很多戒賭方法也試過,但無效所以初期返教會時,信心是不多的。 奇妙地在教會期間學會唱詩歌、祈禱,教會教導我如何靠著祈禱勝過賭癮的心魔。 慢慢地我嘗試投入,即使背負賭債,於唱詩期間依然感到很喜樂及平安,從此開始參加聚會、 分享,學習聖經及祈禱,賭癮慢慢減輕。自返教會後,透過祈禱慢慢停止賭博,這維持了八至九個月時間, 約一年後,因轉換新工作環境,讓我再次接觸以往經常一起賭錢的同伴。

雷: 是轉換了什麼工作?

健: 我父親與朋友合資經營的酒家。

雷: 屬於飲食業。

健: 是。正值當時舉行世界盃,加上與那些賭徒朋輩再次交往,信心無法持守,並沒有返教會聚會,我再次沉迷賭博,當時的賭債共欠八十萬元,後來我需要辭去工作來避追債,並向太太和盤托出,告知她自己欠下巨額債務,希望太太能助借貸還債。當時太太實際上已無辦法及無能力借這麼多錢,她唯有給我忠告,能幫助的只有耶穌基督,讓我回想初期認識主耶穌後,如何停止賭博有八、九個月之久,為何現在又一次沉迷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太太勸導我唯有重返神的身邊,祈禱求告神,由神為我開路。我無奈地唯有嘗試,且回想當初神如何讓我藉著祈禱得力量,在那逼切的時間,我每天都恆切祈禱,向神痛悔認罪,自己知道離開了神,要求能返回神身邊,不再沉溺在賭博中。 在禱告中,求神讓我有能力面對債務,求神為我開出路,賜我智慧能與債權人商討解決債務方法,與債權人商討過程中看到神的保守,最初對方由立場堅持至接受我的建議方案,對方再由接受後對我的態度亦變得很客氣。 最後,各項債務亦逐一與債權人商討獲得滿意的解決方法。

雷: 經常聽到賭徒說想觸摸一下麻雀以消心癮,剛才健偉的見證亦提過會不停來來回回。 請問賭癮起是否這樣的反應呢?

健: 是的,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在沒錢賭博的日子裡,整個人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感覺懶洋洋的。過去幾十年我每天都進出麻雀館,直到返教會後可以脫離這個壞習慣。以前我每天至少打兩局麻雀,若當日沒有在麻雀館玩牌,會感到若有所失。

雷: 那種感覺像感到不自在。

健: 那時可形容像被鬼迷,若不賭錢會便行不安坐不樂,感覺渾身不舒服,每天過著問人借幾佰元,就算賭輸都感覺釋放然後離開,即使是麻雀館送贈的香煙,也覺得味道不一樣,特別香醇。

溫: 健偉自2000年接觸教會至今已九年,請問當中有多少次起伏?直至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完全戒掉賭癮呢?

健: 這九年間,共跌倒三次。第一次於2002年,因轉換新工作環境加上世界盃,在很短時間內便欠下數十萬元賭債。之後立志重新戒賭,期間有四至五年沒有賭博。第二次在2006至07年,我與人合夥賭錢,心想自己不參與由對方決策,當時債務已清還八成,最後賭債竟累積達十多萬元,之後更被太太發現。

雷: 若你不告訴太太,可能她不會發現的。

溫: 你太太是如何發現的?

健: 神是公義。我當時正想毀滅馬票,把它掉入垃圾箱,怎料部份馬票遺留在地上被太太發現。 她問那些東西是否屬於我,我連忙否認。之後我聽到一把聲音在心裡不停勸告務要向太太坦白,不要再令她傷心並要自我作出反省。那夜,我便向太太承認再次賭博,且欠下十多萬賭債。

溫: 當時是否2007年?

健: 是。後來我向太太坦白認罪,兩人一同禱告求神賜我有能力擺脫賭癮,並勝過那些環境。太太鼓勵我多投入教會生活,多參與事奉工作,及多尋求聖經屬靈的智識。之後,我在太太的勸勉勤力返教會聚會及團契,盡心參與事奉,多看一些屬靈書籍及聖經,藉以增加自己的屬靈能力。 聖經的話語在我們與魔鬼屬靈爭戰中佔很重要的地位。我在讀聖經期間,會背誦一些能幫助堅固自己的經文。當試探來臨,那些經文能讓自己警醒。

雷: 你最深刻的一句經文是什麼?

健: 初時,神給我的話語是雅各書4章7-8節「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我不斷反覆思想這句經文,我們不要可被動,反要主動抵擋魔鬼,因為這句經文是要我們務要抵擋魔鬼。

雷: 美顏,當時你要面對丈夫反反覆覆,一次又一次的軟弱,接觸回賭博及欠債,你的心情如何?

美: 接受福音初期,如牧師所形容,會經常監視丈夫有沒有偷偷地賭,那感覺就如像有枚計時炸彈在心裡面。後來發現丈夫再次沉迷賭博,自己的心情亦很難受。幸好有教會團契的弟兄姊妹扶持,自己亦坦誠分享,盼望弟兄姊妹可以互相看守丈夫,與丈夫同行在神的道路內。靠神的能力---信、望、愛中,以愛的能力為大,我以愛包容丈夫並與他同行。於起起伏伏期間,心情由最初的痛苦變成慢慢地明白他,並且明白舊事已過,作為家人切勿對舊事作出指責。相反地他多作鼓勵,與他一同禱告到達神面前。同時,我亦承認自己是個罪人,自己的眼目不可只看到對方的不是,因對方是賭徒便認定他是最差。我印象深刻的是牧師的講道,內容提到一個聖經故事,約翰福音第八章行淫婦人的故事。這個故事令我有很大的反省,回家後,我立刻先向丈夫道歉悔改,坦誠表示雙方都有不足之處,自己雖不是賭徒但亦有很多缺點,求他原諒。後來大家答應不再重提舊事,並重新開始,互相扶持同行在主內。這樣才真正放下自己對他看不順眼的看法。憑著神的愛,和藉著弟兄姊妹的分享與扶持,自己終可倒空心中舊事,重新放下丈夫不足的地方。現在我倆夫婦的相處之道,是坦誠傾訴及檢討問題。並且多了夫婦二人相處的時間,如拍拖、傾訴,並可一同禱告。讓我們很容易相討及解決二人之間的問題。此外,看到健偉有很好的改變,包括對神話語的追求,積極參與教會團契生活,以及上課研讀聖經。

溫: 健偉,當美顏道歉的那一刻,是否讓你有很大的感動或轉化為一種強大的戒賭力量?

健: 是,看見神的愛在當中包容與彰顯,回想到太太的寬恕,雖然那刻是太太向自己道歉,反而卻令自己感到更難受。自己思想到太太可如此坦誠認罪,自己亦向太太坦白,大家將過去舊事檢討彼此求寬恕,願意將所有過犯帶到神面前,求神賜能力讓我們可互相包容。經過那次與太太的經歷,讓我有機會作很大反思。之後,有位姊妹鼓勵我要裝備自己,預備被主使用。當時因為我的工作環境使我仍然吸煙和飲酒,那位姊妹便鼓勵我應向天父求,求能力戒煙及戒酒。雖信心不足,但姊妹提醒我「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因此在她的鼓勵下作出嘗試。從那天起,我懇切求告神,求神讓我有能力戒掉煙酒。每天向神禱告,每天減少吸煙喝酒。過了一個多月,有一天看見同事吸煙的樣貌,覺得人在吸煙的時候樣子很醜陋。那一剎那,自己很警醒,並向神立志要徹底戒除。當時向神禱告後,神便讓我有能力由那天開始不再吸煙。直到今天,雖然我還有飲少量酒,但已不是當年因債務失眠,每日需依靠醉酒才能入睡。感謝神! 讓我有能力勝過許多試探,靠著神讓我也可修復了家庭。同時,家中的親戚也看到我的轉變,當中也留意我的一舉一動。

溫: 是否已和他們復和?

健: 應該是轉好了,他們的眼光與態度已不如以往般避開自己。 以前與他們只是淺談,他們也生怕自己會開口借錢。現在大家之間的話題也多了,不會走開避自己。

雷: 其實在健偉身上是有三種癮,賭癮、煙癮、酒癮。 感謝主! 認識主耶穌可拿開這些壞習慣。 太太美顏陪伴你這幾十年,你現在有什麼想向她表白?

健: 感謝太太像主耶穌般委身,幫我清還幾十年間欠下的債務。對於太太及母親,自己感到無比的內疚,她們對我的恩惠,我用餘下的人生時間也無法清還。唯有讓太太看到,她對我一直以來的投資是不會失敗的。

雷: 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只要夫婦二人同心追求耶穌基督,你們的家庭也必平安與喜樂。原來蕭牧師也認識健偉夫婦的,多年來看到健偉戒賭過程中的起跌,你有什麼感受呢?

蕭: 最初我是被邀請出任他們團契的董事,在未成立機構前,我也被邀請出任為港基堂的顧問,當時我看見這一班戒賭的肢體,不明白為何他們已返教會戒賭並有團契生活,為什麼仍然有軟弱跌倒?開始時,我心中不停自問怎樣可以做得更加好,能幫助他們不再跌倒。當我在教會裡開始接觸這些認罪戒賭的肢體 ,起初也是毫無頭緒,憑著過去二十多年傳福音及牧會的經驗,加上教會過去也有服侍福音戒賭的經驗,慢慢地學習服侍戒賭賭徒。後來感到若只改變賭徒的生命成為平信徒是不足夠的,觀看現時教會裡也有很多平信徒,雖然他們沒有沉迷賭博,但都是胡里胡塗,故此戒賭癮的賭徒歸主,必須特 別用心用力。 帶領他們用心成為門徒,門徒是需要更加親近神,需要被神使用,需要事奉及服侍,故此生命需要有很大的改變。開始慢慢地看到賭徒為什麼會有跌倒,為什麼有些會站穩,不論跌倒或站穩都有他的原因。這原因就是正面與反面,信徒要是認真信主,必定會很投入教會生活,即是我剛才提出的四守。他們經歷過生命、家庭的復活,知道這是因為主耶穌基督而得回來的,他們怎會不認真事奉主,怎會不甘心被主使用呢?感謝神! 因此我也要用心帶領這群肢體成長。我認識健偉夫婦時,只是董事會其中一員,並非機構全職同工,而我的職責是關心機構、全職同工及財政上的需要。故此在當時我看見他們的過去,而健偉是屬於戒賭界中最早期的一群,直到健偉自己從失敗中吸收經驗來幫助人。感謝神!看到他們的經歷,用自己過去的經驗來幫助人。慢慢地,我與其他核心的職員都認為單單領人歸主是不足夠的,是需要將主的樣式打進他們的生命裡並行出來。因此,我由帶領同輩同工,至全職傳道的同工,到現在有受過訓練的朋輩同工。 這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溫: 幫助戒賭賭徒要很專業的。雖然大家都是過來人,有同理心,但仍需要專業技巧和訓練來幫助他們。

蕭: 所以有同理心只是第一步,還要有真理的心,真心幫助使他們的生命有真理,以致他們有力量戰勝魔鬼。他們過去失敗的經驗可以告訴求助者如何戰勝魔鬼。

溫: 美顏,剛才你分享了自己的心情。你信主之後,面對健偉再次軟弱欠債的時候,你會如何解決? 是仍幫他還債還是另有新的處理方法?

美: 未信主前知道他欠債時,家人都已有一套應對程序,按預定的程序向人借錢幫健偉還債。當我們信主後,知道他是有病態,用錢都解決不到他的問題根源。而且,我們在團契內也有留意到其他家庭的個案,若家人幫他還債,他很快便再陷入新的賭債。過去,我是處於被動、擔心的角色,常為他還債而擔心緊張。今天,我改變為支持他一同面對債務,一同尋求解決方法。看看家庭每月可負擔多少還款額,再由健偉與債務人洽談。

雷: 福音是會進入人每個家庭裡,神是很奇妙的,因健偉的戒賭,令福音進入了他的家庭裡,要救他整個家庭。

溫: 同時看到有神的家庭,雖然之前遇到很多困難,但藉著神改變的大能,令夫婦二人的關係變得好美好。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