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網上電台 » 其他分享式節目 » 護士Vanni的心聲

  小人物.大見證 (護士Vanni的心聲)
其他分享式節目

主題:護士Vanni的心聲
主持:阿愚
錄音:

我叫Vanni,是一位護士,在我的工作上,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剛入行的時候,那時當我面對病人,需要對他們有很多的治療,有時候病人會很抗拒去接受一些的治療,可以身為護士,你要把他的身體放在最優先的次序,而不是他的選擇,好像有一些老人家,他不願意繼續活下去,他便會拒絕這些的治療,但你知道他不去吃東西便會死,你便得要勉強他插胃喉,但這卻令他很辛苦,因而他會反抗、會掙扎。我第一次面對這種事時,我們四、五個人按著他,我覺得很不人道,很慘忍,所以我覺得如果人家選擇不要這些治療,你為何還要強迫人家繼續來接受這種治療呢?

當時我覺得很難過,我當護士是要幫人,為何到頭來我是強迫人家要一些人家不想要的東西呢?那時候我仍是學生,而事實是,你是為他的好處著想,你知道他不吃東西就會死,雖然他很抗拒插喉,或是一些治療的方法,但這一切卻是為他好,當我把這些養份輸送給他時,他的身體就有機會復原,有機會好轉,所以我們不得以一定要這樣子做。

我覺得在這種的情況,真的是困在兩難之中,我不是不想讓他們有選擇權,我不是不想讓他們生存愉快點,可以在另一方面你有你的職責和責任,你知道有那些事會危害他的性命時,你就不能讓他進行,所以我覺得在這種事上很難去處理,我不曉得要怎麼做才是對他來說是最好的處理。

現今我知道插胃喉是很不舒服,但一定要做,甚至在胃部開一個洞餵食,我知道這是很不舒服的,我見過一些病人過了幾年之後是可以用口食回食物,有時跟病人建立了一種關係會很開心,見到他們有進步;由很差變為好轉及一直很練習,有些是絶症,在一、二天變瞎,雖然做了手術但永遠不能好,他是一位四十多歲的男子,他的太太最近懷孕。他說始終這是事實,不能攺變,唯有積極些,他也不想讓家人擔心不願透露他的病情。有時見到這些病人的時候很安慰,有時自己也會面對困難,但他們面對困難比自己更深,他要面對是他以後一生的攺變。但他仍然很積極勇敢面對,自己也會開心,他們有病仍會幫隔離床,會安慰其他病人。當見到這些病人時你也會很開心,也會被他會影響及感動到。

有一位十多二十歲的女孩子,需要做開腦手術,這是一個很大的手術。當她做完之後很開心地說很感恩我沒事可以醒回。她是一個基督徒。當我看到她們這樣大的難處都可以過到,我們平時的難處有何過不到呢?見到她們這樣都可以過得到自己也會很開心。

我不會放棄這份工,返回教會中讓我知道在職場上事奉,可以利用我的多年經驗在職場上做好自己用我的知識來事奉神。就算我放棄這份工作,但在其他每個職場上都是可以事奉神。說實話,有些病人會讚賞妳,這份工作真的很有意義。不是每個人都是可以做到,這行業需要經過訓練有這樣知識才可以做。既然神當初放我在這個位置,我覺得有能力我仍然在這裡工作。

雖然這份工作有時覺得是吃力不討好,做了未必得不到其他病人及其家人的欣賞。因為妳是別人。但我覺得自己是做了,有時會跟自己說我不是對著人做;是幫神做。病人未必看到妳所做的事實,但問心無愧,自己所做的神是知道的。

其實有時會很開心會有人會欣賞自己所做的事,有些病人的家人也會多謝我。甚至有些病人始終都醫不好走了。但她們的家人也會對我說姑娘衷心多謝妳,我們知道妳幫了他很多,我們很多謝妳。這樣很開心,因為不是所有病人的家人都是不明白,去投訴妳令到妳難受的只是佔其中的一部份而已。

我的夢想已經變了很多次,到現今可以說是沒有夢想了。以前小孩時的夢想跟現在的工作完全不同。曾經想過做一個畫家;利用劃畫來表達自己心中的想表達的事情。發覺這是不切實際的事情和不能養活到自己的。後來在一個機會下讓我考讀了護理系做護士。當年有個志願是希望帶著這份職業去到第三世界國家或外地國家傳福音。因為曾看過一套片集講到若要去到落後的國家沒有一樣技能是很難的。很多時藉著醫生或護士利用他們的知識便可以將基督教的訊息;即是神的訊息帶給他們。但這個夢想過了很多年後;好像己經離開了。當時有一套短片是很好感動到自已。內容是講述一班傳教士去到非洲很落後的國家教他們做紙及寫字,我覺得有時不是想自己這刻有些什麼,而是其他人有些什麼,最終的目的是將聖經帶給他們。他們很開心由不懂寫字及沒有紙到有紙及識寫字和認識聖經。我自己都希望能做到一件事是將福音帶給未得之民。有些發展了的國家開始已經知道了這件事,但未發展的國家或發展國家仍很需要這些事。我覺得做到才是為主而活。

為何這麼多宗教我不選擇而選擇基督教呢?我自小我的家人都是接觸道教;拜祖先或是彿教。但是這些宗教令我很不平安,恐懼和畏懼。唯一是基督教能讓我有平安及喜樂。讀書的時候回教也聽過,但對於他們的教義覺得很奇怪,反而基督教能給到人心靈中真正的需要和基督教講及耶穌基督的死、愛和我們的罪,我覺得很認同。

因為我不是一個大奸大惡及常常做錯事的人,但可以承認人心裡確是有罪。我以告訴給我知為何有時做了一些事情是不想人知及有時要好偷偷摸摸做,做了又怕別人發現和自己一些不好的東西。同埋是愛,人與人之間在這世界中缺乏了這份愛,而這份愛真是可以解決到很多的事情。唯有基督教可以講到給我知愛的來源在那裡。全世界所有人都知,但唯有基督教才能給予這份愛。

基督徒是人,有很多人都是掛著基督徒,很多時基督徒是否真的做到呢?這不是由我去決定或去判決他做得好不好或是真是愛,這些神是會知道的。不要去看人,不要去看其他的基督徒做成什麼樣?看回自己跟神的關係和自己做成什麼樣。

為何要返工後還要返教會幫手呢?我覺得教會好像是自己一個家。每個家,每個家人都有其工作和剛位,不會說家中的事不關自己的事。自己家中的事是有責任。我是基督徒,神給予我們這個家,我可以為這個家做些什麼呢?我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仍然很少。其實自己都給了很多借口給自己做少了很多的事情。希望自己能做多點事出多點力幫這個家做多些事情。因為當妳覺得屬於這個家的時候,就會願意去幫這個屋企,其實可以很享受這個事奉入面。在事奉上越事奉越有力。可以跟其他的弟兄姊妹一齊事奉,也是另一種的力量的來源。

生命影響生命,身邊有些人都很深受他們的影響,當中有基督徒及非基督徒。同事當中有的是非基督徒,但很佩服他們。因為見到他們都是用心去對病人。有些同事不是她的case也會很盡心幫妳。有些病人很煩,其至不可以再接觸他們及再講多一句說話,但她們仍很耐心跟他們傾談;很有心機。可以在她身上學習一個真正的愛心和耐性。有些基督徒的同事本來是100分的事郤可以做到101分,她本身都是一個要求很嚴謹的人。她不會做事很輕省;得過且過便算完成這件事便算。她要做到每件事都要十全十美;無可指摘。我覺得聖經所講的無可指摘就是這些。很多時會看到她做完她份外的事;有時間都不去休息會再會繼續拿另外一些文件來看。拿其他的東西出來研究及如何怎樣做得再更加好。她是一個基督徒,別人無法在她身上找到一些說話指摘她做得不好。只可以指摘她做事過份嚴謹,她甚至要求她身邊的人也要做到101的。真另人很佩服。要求自己做到好並不容易;何況更要求她身邊的人也要一樣,這是一件並不容易的事。她亦很大膽要求做這些事,這很難得。

另外一個我的先生PATRICK也是一個影響我很深的人,認識他時是一個很無私奉獻的人,他會是為身邊的人付出很多甚至多於對自己的付出。他覺得可以醫到人,無論是家人;教會的弟兄姊妹,只要是值得他便願意去付出,不會去計較任何。我在他身上也會學到很多,我自小從來都沒有去想過的。我覺得為何不對自己好才對別人好呢?為何要想別人先呢?但他郤與我相反,他郤覺得是每件事都要從別人方向想先。就算錢包只剩下三十元,也會拿去請別人食飯,也不會留下來給自己吃一頓飯。

在我信主的經歷中也有一段時間離開了神。在我唸大學的時候,當時自己也返了五年多的教會,自己的信仰生活也很穏定。但上到大學後才發覺到原來身邊的事可以很多姿多彩,很多活動和星期六、日的節目很吸引。這不是什麼傷害性或什麼壞的活動,郤發覺原來是可以跟他們有很多東西玩,當時覺得這對自己的信仰並不能共同生存。因為他們所有的活動全部都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當時不能參加這些活動,因為星期六、日要返團契和崇拜。當時覺得很矛盾和開始有掙扎,為何要返教會讓他綁死不能參加這些活動,當時開始慢慢返教會越來越疏,跟著開始發覺自己開始慢慢被外面的世界吸引而離開了神。開始覺得信仰並不緊要朋友才是緊要,出面玩樂世界才是最重要。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參加過很多不同的團體和朋友,星期六、日都很忙,開始忘記了自己的信仰。經歷過八年的時間離開教會,後來,當我結婚之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很複雜,就算夫妻之間關係也很大問題。開始自己再尋求返信仰。雖然外面有很多朋友但他們不能幫到自己。有時有很多問題解決不到但沒人可以幫到自己。當時很想返回教會,很想尋回神,問神;我知這個信仰不是假的。縱然我離開這個宗教那麼多年,我知這個信仰是真。只是我不想再放時間在這裡。我想放多些時間在其他地方,但發覺信仰在我生命中是很重要。如果我們沒有的信仰,生命會變得很頹廢,每日只為生活而生活但不知為什麼而過。這樣返回教會尋回神。

當自己返回教會,開始有團契和崇拜跟神的關係建立返的時候,就會發覺到在生活上神是同自己一路行,並不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好像過紅海似的。但生命有神的時候是很不同,有時候在家庭夫妻之間的關係都攺變了很多。因為人的性格真是不可以變,尤其是脾氣。唯有神才可以攺變我們,神郤令我們很和諧可以繼續生活。

婚姻裡面可以做到恩愛到底,我不夠膽自己可以做到,亦不能可以說我的婚姻可以是很恩愛,因為愛是很難來制定。但婚姻入面是大家互相付出和大家體諒對方,這是很重要。人與人之間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若要跟他一起生活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去攺變。

初初一起生活是很困難,因為很多事情是妳意想之外。跟拍拖是有分別,當時覺得這個人是最好。但結婚後對方的好與壞都會在妳眼前出現晒。而愛一個人是要接納他各方面。不好的方面往往是大家衝突和爭吵的源頭。初初大家都不懂遷就對方,大家都很堅持大家的生活的方式,大家的想法。在教會中讓我可以學習去愛另外的一半。在這個家庭裡面最後不同的地方有所攺變,要攺變是去學識去包容另外的一半。在生活上是要去學的一件事也是一件很去學的事情。因為要去學習去包容對方的缺點,可能在妳眼中這是缺點但在他或者別人來說可能是優點。還要學習去體諒,因為不是每件事都是如自己的意思。有時要體諒對方也有他自己的難處。

當兩個人生活的時候,大家都有很多的分岐,很多的生活習慣是很不同,我的先生很喜歡開晒全屋的電器和燈的人。也是一個很晚才睡的人。而我平時在家的時候是一個很節儉的人。電器不用的時候是不會開,用完會馬上關閉。我是一個早睡及很有生活規律的人,但他郤不是,完全是一個沒有生活規律的人。初初生活的時候有很多爭吵,我會覺得為何可以有這樣毫無條理及秩序的生活,他也會覺得為何我要在那麼小小的事情上那樣的執著,往往就是為了這些小事上爭吵,幾件小事累積便成大事便吵起來。後來大家開始體諒對方,彼此來自不同的家庭。他開了我便跟手幫他去關掉。以前很認真地說很像吵架,現今郤以很輕鬆的說話地說為何那盞燈會著了,他也會很輕鬆地說為何會是這樣。其實這樣很多衝突可以發解得到。大家一起生活信任和坦誠是很緊要。大家一起爭吵吵得最緊要是我覺得是他不夠坦誠也不夠開放自己。我覺得他有很多秘密收埋,但他這是一個男人的事,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及秘密。但當大家拿出來傾之後,他會明白為何要說給我知,是沒有了他自己的私人空間只是說出來讓我有安全感。這樣是讓我放心及安全的。當他開始開放自己時也令我越來越安全,我對他的信心也多了。我就不會那麼緊張及拿得那麼緊。也許大家開始返教會,他學懂開放自己,他以前是一個很收埋自己很怕別人知道他的事情。但現今可能是神的愛令他可以很安全地開放自己給他身邊的人知道他的事情。這樣令到對別人的信任度提高了,也令我對他的信任度也提高。當大家夫妻間信任度大了的時候,會小了彼此之間的差忌及差議。

對於身邊不信的非基督徒的朋友,以前喜歡跟他們辯論宗教,也發覺這個效果是不好。最後大家爭辯到面紅耳熱,弄到大家很辛苦及不開心,大家都會堅持己見及不會退步,大家非基督徒的朋友開始成長,他們也對這宗教開始略有認識,反而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是在他們需要妳幫助的時候,當他們面對生命問題的時候和他們傾,或者將一些單張給他們,介紹他們去聽一些佈道會和一些VCD;影碟,讓他們自己去尋求,讓他們自己去看,也或者自己的生活見證給他見到。我覺得這樣更有效用口跟他去辯論及解釋。因為他生命不能觸動到這點時,妳怎樣跟他說也不會明白也不會去聽。


Background piano music:
盧得生博士, 音樂福音佈道會
Dr. Saved Lo, Music Gospel Mission, Inc.
PO Box 4647, Lynchburg, VA 24502, USA.
Tel & Fax 1-434-2398278.
Email: savedlo@gmail.com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