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丢弃万事 得着基督
走出迷信 渴慕基督
放弃传统 追随基督
赌.屠
摒弃道法 高举基督
脱下袈裟 披戴基督 2
脱下袈裟 披戴基督 1
沙士遗证
爱,永不放弃
重建破碎家庭
什么时候软弱 什么时间刚强
生命不再一样 (上)
生命不再一样 (下)
爱.回家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
从卖毒品到卖属灵书籍
只因你们不属世界
我的"信"路历程
你在哪里?
在病痛中遇见神
患难之日
邓文清弟兄
罗文元先生
周咏仪姊妹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信仰见证 » 罗文元先生

  罗文元先生
其他见证

  


  罗文元先生,小时候家名罗志谦,籍贯广东龙川,生于一九一七年五月二十日,卒于一九九五年六月五日,在世寄居的年日是七十九岁。我现在分四个部分来介绍一下他的生平。

 

    一、山村里的基督徒之家

  罗先生的家乡是龙川县紫市镇,旧称丫髻约竹头神。二十世纪初的丫髻约确实是中国江南的美丽山村。重山叠翠,古木参天;丛山中间蜿蜒着一块狭长的、南北走向的平原谷地。清澈的丫髻河发源于龙川第一高峰,笔架形的七目嶂,由南向北从谷地中间流过,至五华、梅州汇入韩江。

  竹头神是丫髻河边的一个小集市,东邻五华,南邻河源,是一个位于三县交界的山货集散地。竹头神下来是一个名叫下杏的自然村,下杏村的尽头有一座朝南的,典型的客家大围龙屋,名叫下新屋,就是罗先生的祖屋。

   罗先生的祖父名叫罗攸参,他和他的妻子、儿女是当地的第一批基督徒。罗先生的父亲名叫罗秀谷,是个虔诚的基督徒,明白基督救人真理,而且通晓中国传统文 化。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在家乡教会乐育学校任教几十年;历任家乡教会长老,是教会的台柱。晚年时德高望重,深受乡人敬重。

  罗先生的母亲名叫张仁端,生六子一女;罗先生在兄弟中排行第五。

  罗先生的父亲每主日必带领一家人参加主日礼拜,每天晚上还举行家庭礼拜,唱诗、读经、祷告。对圣经的教训,不但他自己身体力行,而且要求儿女要遵守《十诫》,要为善,不可行恶。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罗先生,从小就熟悉圣经。

   罗先生小时候生性内向,文质彬彬,犹如雅各众子中的约瑟得到父母的宠爱。罗先生也实在是兄弟中的秀才,他聪明好学,成绩优异。在乐育学校读完小学之后升 至龙川一中;读完初中之后因他的四哥罗志麟在广州一个测量队工作,全力支援他到广州上学,罗先生遂至广州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有名的广雅中学。一九三七年高 中毕业于广雅中学。

 

    二、外国牧师的建议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大举侵占华北、华东;国家外患内忧,人心惶惶。罗先生再也无法上大学。一九三八年,他同他的四哥罗志麟一起前往南洋北婆罗洲(今马来西亚)亚庇埠,他们的叔父罗 禄那里。

  罗先生的叔父罗 禄,为人豪爽,二十多岁去南洋。亲身经历过由于中国贫穷落后,华人在外面所受到的种种歧视,有一股强烈的爱国热情。当孙中山先生到南洋宣传革命时即加入同盟会,经常在经济上支援国内的革命活动。

  三十年代的亚庇只是一个小市镇,英国的殖民地。马来民族的土著仍然处于刀耕火种的落后状态,一批批华人披荆斩棘,将一片片杂木丛生的荒地开垦种植成橡胶园。

  罗 禄先生住在亚庇附近他自己‘山芭’的木屋里,种菜、磨豆腐,还兼卖猪肉;天天起早摸黑,辛苦经营。他自己虽然这样辛苦,却慷慨地接待着一批批来自国内的同胞。对自己的侄儿则更是同儿子一样看顾。

   有一天,叔父叫罗先生和他四哥送一件东西给教堂里的外国牧师。他们看见教堂高高的钟楼就在地上写写划划,商量着怎样用简易的办法将教堂的高度测量出来。 牧师看见他们这样商量就希奇,问他们是否可以将教堂的高度测量出来,他们利用自己学过的测量原理,用简单的办法很快就将正确的答案测量、计算了出来,以至 牧师甚感惊奇。当他见到罗 禄先生时就对他就:“你这两个侄子实在是你们中国人的英才,你不要让他们去耕山芭埋没了他们,你要资助他们回国去读大学。”

  次年(一九三九年),罗先生在叔父的支援下回到中国。因北方战乱,遂到江西泰和,考进中正大学,在土木工程系就读。罗先生的四哥则留在南洋,日本侵占南洋之时,死于日军之手。

 

    三、颠连的岁月

   罗先生在中正大学毕业后,因日本军队步步进迫,遂回到广东惠州,在惠州中学任教。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后,回到江西任修建浙赣铁路的工程师。一九四八年, 在父母的摧促下,回家同张毓元牧师的女儿张翠霞女士结婚。结婚后就留在家乡金安中学教书。一九五一年离开金安中学到广州轻工部任土木工程师,辗转工作于广 州、罗定等地,为广州在解放初期的建设尽心竭力。

  在广州工作期间,罗先生曾受到肃反运动以及反贪污运动的冲击。因罗先生做人光明磊落,廉洁奉公,经得起运动的审查,至终得到国家人民的理解。只是一次次捕风捉影的怀疑、审查使他感到不堪忍受,遂于一九五七年申请出去香港。

  在香港约住了二年,得到马来西亚的批准,去到马来西亚。起初在亚庇一间中学任数理教员,后任乐育学校校长,直到一九七五年离开亚庇回到香港,离休直到现在。

 

    四、人生的真缔

  罗先生小时候得到父母、兄弟、姊姊的宠爱,成年后得到亲戚、朋友、妻子、儿女以及晚辈们的敬爱。纵观一生,他是特别得到耶稣基督的爱;不管是在战火纷飞抗日战争年代,还是在他颠连的岁月之中,主的手一直在带领他、扶持他。

  由于有耶稣基督的爱在他心里,他爱人,也得到人的敬爱。他怜悯穷人和遭受患难的人,特别是那些因着主的名受逼迫的人,他总是尽力地伸出援助的手。

  他有三子一女,长子罗思建,现在广州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所工作,二子罗思定,现在广州东宝蒸馏水厂任生产部经理,三子罗思麟,在香港经商,女儿罗思娉定居在美国。罗先生的一生是得主祝福的一生。

   罗先生的一生也受过各种各样的打击:疾病、困苦、误会、孤单、失丧……。可是这一切都是出乎主的爱,都是化妆的福庇。应该说清楚,罗先生虽然出身于一个 虔诚信主的家庭,可是他的信仰还是走了一段弯路的。小时候他的信仰是家庭传统式的。在江西泰和中正大学读书时曾加入过基督教青年会,只是也曾受到过新神学 派的影响:不是信靠生命的主,而是推崇基督教的好道理。直到他在世界上受尽各种挫折之后,又接触到一班真基督徒,他才恍然大悟,真正的接受了耶稣基督,成 了名符其实的基督徒。患难使他认识了神,患难又促使他在基督里长进,患难实在是出于神的恩典,出于神对他的怜悯!

  诗人亚萨说:“人睡醒了怎样看梦,主啊,祢醒了也必照样轻看他们的影像!”(诗篇七十三篇20节)。 世上的人也知道:“是非成败转头空”。对于永世来说,人生只是梦而已。人生的真缔不在世界上的得失成败之中。人生的真缔在那里?在于得着耶稣基督的救恩, 神的儿子的名份,神所赐给我们的永远的生命!这一切,因着神的恩典和怜悯,罗先生都已经得着了。“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赏赐;人因为义 人的名接待义人,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马太福音第十章41节)因着信实的神的应许,我们知道,罗先生,他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

  罗先生,我们亲爱的主内弟兄,主怀安息吧!

文:式微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