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十一月二十四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二十六主日:基督君王與我有關?(2013年11月24日)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我要給大衞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耶二十三2, 5)
譚靜芝

基督徒大多認識耶穌為「救主」、為人流血捨生死在十字架上、是曾顯現給門徒的「復活主」,卻鮮有提及這位我們信奉的基督耶穌是「君王」、「宇宙的基督」、「萬有的中心」─現在就管治我們的生活,也管治一切祂所造的世界!祂的管治真的影響我們生活嗎?我們真的為此歡喜莫名嗎?會因此勇於活在地上恍如活在祂應許的將來嗎?

「基督君王」並非宗教用語,被封存在「聖誕與顯現節期」─那生下來作猶太人的王在哪裏?也非只在歷史中祂曾被問及:你是王嗎?祂是王,祂為此而生!祂將會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有人會想:我們不要「王」管治我們,我們要「民主」!有人覺得基督君王是遙不可及,與己無關。那麼,基督徒又應該怎麼想呢?我們並不是對「王」沒有興趣,我們卻是最有能力自己作「王」,並且欺騙自己說:哪有呀?因此我們也歇盡心力去「反對」、「抗衡」、用各種的形式去「抗議」和「頂撞」上帝,為的是不受管,希望自己是「例外」!

耶二十三1-6為我們帶來令人驚訝的發現:

一、上帝的管治與牧養工作是分不開的─作王掌權的職事同時也是招聚與看顧羊羣的牧人,並已經應驗彰顯在祂差來的好牧人─大衞的苗裔身上!

二、上帝的管治也彰顯在地上所委派的牧人身上,祂的眼目察驗他們牧養的工作,將會作出最公正的審斷!祂雖然間接地透過他們在地上牧養自己的百姓,卻對這些牧人的表現絕不放鬆,有着嚴謹的要求,為要羊羣得好處,不惜嚴厲地警告背負這職事的人!

三、上帝的應許說明了一種熱切的等待,要使百姓的牧養「正常化」,藉着差來的、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者來實踐和呈現上帝的管治。祂的國度令人興奮,充滿公平公義、自由與平安,是人類所共同渴望、最深層的需要!祂的統治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並非遙遠!(試想誰是主的百姓?)

禱告:

生下來作猶太人的王—基督,
祢凡事與祢的弟兄相同,
為要成為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在兩職之間,要施恩、憐憫、拯救和帶領世人,
我們感謝祢!

祢悄悄地來臨,揭露了在高位、操權者的恐懼、貪婪、忌恨與霸道─
這都使世人嘗盡濫權、恃勢之苦─
這仍是今日多少政權醜陋可悲的面貌!

求賜清正的良知予地上的首腦、領袖、君王與判官,
使他們口中公平的判語快活人心!
求使祢的民愛慕公義、喜悅恩慈。
公義又施恩的王耶穌基督,求來管治我們!

萬物的元首─君王基督,
祢藉順服、遵行天父的旨意、敬畏上帝來作我們的長兄,我們跟隨祢!
祢生命的模範揭露了人類與上帝為仇的本相─
直指我們的自我、自主的劣根:
人總在悖逆、自我的迷惑中,否定上帝從頭始創的秩序,
以致陷於空虛混沌的深淵!
求祢領我們進入祢設定的秩序並祢對世界的承擔中,
求祢救我脫離自義與自以為是,使主的王權彰顯,
求領我們思考祢,使我們探入祢的心腸。
仁愛和平的君王耶穌基督,求來管治我們!

公義的日頭、清晨的日光─基督,
祢是人生命的光,要帶領人走義路,成就光明生命
始與終,我們向祢歡呼!……

求祢光照我們內裏的幽暗,把污穢洗除淨盡,
求祢為祢的國、祢的義開通道路,在祢的民中設立祢公平公義的寶座。
審判的主、再來的王,求來管治我們!

向人頒布寬恕、復和的君王,祢喜愛纏裹、挽回和醫治;
求差我們成就祢的和平,宣告祢的釋放!
使這個充滿憂傷、困惑、沮喪、惶恐的世界—
重拾希望、勇氣、喜悅與信心。
求賜祢僕人忠信與殷勤,靠主承擔託付,
求祢帶着祢的預備、應許和獎賞,撫慰祢守道、得勝的僕人,
得勝的君王,求來管治我們!
求以愛、復和的平安與喜樂賜福祢所治理的家,
求來管治我們!作教會的元首、我們心中的君王! 阿們!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2》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