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十一月十七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二十五主日:家譜背後的意義(2013年11月17日)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希里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利未是麥基的兒子……拉麥是瑪土撒拉的兒子;瑪土撒拉是以諾的兒子;以諾是雅列的兒子;雅列是瑪勒列的兒子;瑪勒列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以挪士的兒子;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上帝的兒子。(路三23-38,節錄)
老冠祥

猶太人和中國人兩個古老的民族有一些民族特點是十分相似的,例如兩個民族都十分重視其家族歷史。猶太人注重家譜,而中國人則重視族譜。父親還沒有去世之前,有一天,交了一份影印的東西給我,原來是《老氏家譜》,這是生平第一次接觸我們老氏的家譜。據父親說,這本家譜是從鄉下一位親戚處影印回來的,文革前,鄉下過去還多幾種族譜,在文革時都燒掉了,只剩下這一本。

有一次,拿着這本《老氏家譜》的影印本給一位內地的朋友、中國著名西藏學專家王堯教授看時,他提醒我說:「你們族譜中有一篇序言是由明代著名的海瑞所寫的。」海瑞(1515-1587)是明代有名的清官,即戲曲《海瑞罷官》中的海瑞。

我的遠祖來自河南開封,按祖籍是佛山南海西樵世老村。第一次回鄉是父親去世之後,我跟媽媽回鄉,看到父親生前經常說小時候居住過的巷。如今,巷前的石碑仍在,但父親已不在世。我還找到父親以我的名義為家鄉捐資修橋的碑刻紀錄。……

回港之後,當我重讀《老氏家譜》,覺得重修族譜是一項嚴肅的工作,如果只是將資料抄來抄去便沒有意思。但要撰寫族譜,必須言之有據,恰恰卻缺乏資料。於是我便在「中華萬家姓」網站中,在「中華老氏論壇」上開了個博客,開始我對老姓來源的考證。甚至知道老姓還有一個複姓「老陽」。

老姓的祖先中,古人有黃帝後人老童;春秋宋國大司馬老佐。當代人中,中國內地有當官的遼寧錦成市政祕書長老顏成、有南海名中醫老昌輝;在香港,有亞洲電視前主播老慕貞,也有女歌手方珈悠(原名老家汶);澳門有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老柏生、澳門大學教育系老志鈞副教授;海外有已去世的旅加基督徒音樂家老慕賢教授等。又是一份長長的名單。

同樣,在路三23-38記載的耶穌家譜中,有三點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的:

一是路加福音的神學主題是「人子耶穌」,所以路加記載耶穌的家譜是從人的角度,說明耶穌是約瑟的兒子,一直上溯至亞當是上帝的兒子,邏輯地證明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二是路加福音中的耶穌家譜,其實是一份耶穌肉身母親馬利亞的家譜。當中拿單和所羅門兩兄弟分別有後裔希里(馬利亞的父親)和雅各(約瑟的父親)。路加記載了拿單的名字,而馬太記載所羅門的名字(馬太是要證明耶穌具有王者的身分)。在嚴格的父系社會如猶太人和中國人中,女性沒有地位,好像《老氏家譜》中,只記載祖先妻子的姓氏,如何氏、崔氏、馮氏等,究竟她們是誰?天曉得。所以路加的做法是前衞的創舉,具有現代女性主義的精神。

三是路加福音和馬太福音雖各自記載耶穌的家譜,但馬太強調耶穌律法上的家譜,記載耶穌的祖先由亞伯拉罕開始,路加福音最後可追溯至人類祖先亞當身上。當代人從DNA的角度,探討人類是否有共同的祖先,有科學家認為人類是來自一個所謂「非洲夏娃」的女性祖先,雖不同於聖經所說人類始祖是亞當和夏娃,卻反證人類同出一源是有科學根據。路加的視角不但和當代科學家的視角吻合,還隱含世界大同的思想。

現代人喜愛鑽研「九型人格」、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MBTI),目的不外是想了解自己更多。我們想了解自己其實有許多方法,例如可以透過先人。藉着耶穌家譜,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上帝更多嗎?惟有明白聖經,我們才能洞悉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