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十一月十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二十四主日:原來,愛……(2013年11月10日)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上帝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裏面,上帝也住在他裏面。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壹四7-19,節錄)
吳潔梅

每個人都在生命中遇上不同的關係,由我們出生,上帝就讓我們在家裏開始建立關係;在父母兄弟姊妹的關係中體會及學習愛。當然只有原生家庭的愛,未必能完全滿足我們,我們也需要友愛、戀愛,甚至夫婦的愛。

溫馨甜蜜的愛,會帶來安全穩妥的感覺,但愛裏總少不了對對方的期望或要求,便容易產生彼此之間的張力。一般來說,朋友較少有這種張力,但愈關注、愈看重的關係,如父母與子女、戀人和夫婦之間,這張力就可能每天都會發生。

其實,在原生家庭中面對不和諧及不滿,總不會輕易放棄或脫離這關係,畢竟都是父母子女之親;但夫婦關係就不然,很多時離婚卻成為解決困難的方法之一,甚或是「唯一」的方法。香港過去三十年離婚率急增,當然,基督徒的離婚個案也在此統計之內。

我與丈夫結婚正十八年,與我們同時期結婚的相熟朋友中,有六對已經結束婚姻關係,有些短至三年,也有些十多年後才分開。理性上,完全明白他們的傷害實在難挨,但感性來說,慨歎那份深厚親密的感情,為何被糟蹋到如此地步。離婚個案中也有少數是配偶不忠而引致。

其實,人一生不斷在經歷和學習愛,理應愈懂得怎樣去愛,為何人年歲愈長,反而愈難去愛?

約壹四7-10提到愛是從上帝來的。試想,從上帝而來的東西是怎樣的?上帝本為至高尊貴,完全聖潔;從這位全能上帝而來的東西,可見是絕對珍貴;上帝的愛是以無罪代替有罪,是崇高的犧牲。「上帝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着他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原來,愛是可以甘願付出,作出挽回,並付之實際行動的。

在此,我心裏特別關心夫婦之間的愛,原因也是在我構思此文章其間,分別有兩位年輕姊妹向我訴說與丈夫所發生的難處。她們就似在一個從來沒有危險的保護網下,一瞬間,突然被搶奪所有安全的防衞一樣,不但對丈夫失去信任,更頓覺這個枕邊人,原來是這麼陌生。那種驚恐、傷痛、被出賣的感覺,這刻間,我了解到甚麼是心如刀割。至於我,既不是心理專家也不是專業輔導,只有陪着她們流淚,一邊卻小心翼翼地按着聖靈的感動,說出即時的安慰和合宜的分析,希望他們的婚姻還有盼望。……

我們若要懂得去愛,就不能不在上帝裏面學習;約壹四16-17提到「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裏面,上帝也住在他裏面……」我們每天都在交織的關係裏體驗和實踐愛,假若我們離開上帝,我們決不能好好地建立從上帝而來的那份包容及饒恕的愛,更難去愛一個得罪我們的人。

就是因為我們本不曉得愛,上帝卻先將祂那無私捨己的愛賜給我們;上帝既明明知道會被背棄出賣,但仍以這樣的愛去愛我們。上帝的愛不像我們的愛,乃是超乎我們所想的,因着祂完全的愛,使我們滿足,因此不再懼怕,並用寬恕的心去愛。既因上帝就是愛,住在上帝裏面的,就是住在愛裏面,讓祂的愛滿足我們,並在這愛中成長。所以弟兄姊妹,當發現我們的愛心失落,切記這份從上帝而來的愛有多可貴,是不容我們輕易丟棄的,還要靠主幫助我們堅持去愛。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