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十月六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九主日(普世聖餐主日):僕人就是僕人(2013年10月6日)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7-10)
關瑞文

普世聖餐主日源於美國長老會,始於1936年。在此主日,從日出至日落處,在不同角落的普世教會,皆施行聖餐。不分宗派、不分種族,一同領受餅酒,在世人面前見證主內合一,且提醒眾弟兄姊妹,各人雖好尚不同,卻要在主內既酷愛和平,又能捍衞公義。人生在世,時而為保和平而放棄公義,時而又為保公義而失卻和平。怎去拿捏分寸呢?在這前提下閱讀路十七7-10,很有味兒。

在這裏,耶穌是對着自己的門徒開口教導的。他實實在在地讓我們清楚,我們只是僕人,不是主人,並且僕人有僕人的位分。很好的提醒!對嗎?人世間的不公義、欠和平,多少時候是源於人自以為是權力及金錢的主人,以致在不自覺中恃勢凌人,以錢傷人。或許你會說:「我無財無勢,不會恃勢凌人,以錢傷人!」此言差矣。試回憶,你曾否在茶餐廳當「貴」客時,因侍應服事不周而勃然變色……

某年某日,我要到內地出差。按慣常,我一大清早到附近計程車站乘坐「綠的」。很方便─我家住中文大學,不出半小時該可到達機場,不用過早起行。糟糕!當天早上,不知怎的,車站滿布地盤工人,眼前大排長龍!原來不遠有個新的建築地盤。無計可施,惟有苦等。

好不容易,終於跳上了計程車。氣急敗壞,張嘴直說:「司機大哥,請送我到機場。趕時間!」很意外,他眉頭緊皺,結結巴巴地回應:「老闆,我不懂到機場的路線,可否指教?」太荒誕了!我心裏想:職業司機竟然不懂到機場!他連忙再說:「我是替更的,平日不開的士!」我投降了,只好充當「導航員」。可是,他不太能按導航行車,原本打算走城門隧道,結果他錯入行車線,朝向青沙公路走。無大礙吧!走青沙,可能更快到步。詎料,車剛駛入隧道管制區,即被截停。原來「綠的」不得在青沙公路營運。查身分證、抄牌……倒楣透頂了!時間分分秒秒地溜走了!我焦急了!過了不長不短的幾分鐘,再次起行了。

司機一臉愁容,喃喃吶吶:「今天所賺來的,都不足交罰款了!」車箱內烏雲密布,後視鏡中所見的雙眼,似快要傾盆大雨。我心裏想:罪不在我吧!身為的士司機,他不懂機場路線,千不該;我引導他走城門隧道他卻走了青沙公路,萬不該。因為他的職業知識貧乏,我被耽擱了。我發怒,千該萬該吧。我該怎樣對他呢?怨他嗎?罵他活該嗎?拒絕付上多走之路多等候之時間的車資嗎?

坐在後座位,我望着他白髮蒼蒼,見他面目黃瘦,聽他聲音虛虛弱弱,剎那間我想通了─我口袋裏的錢,不是我的;我是受託的僕人,為上帝管理錢財。到步了,我分開兩次付錢。首先,我如數付了車資,說:「往後請多熟悉香港道路。不然,乘客會給你急壞。」然後,我再交給他若干的錢,又說:「剛才的罰款,我們一起承擔吧!」我沒有向他解釋為何,只是心平氣和。下了車,走入機場,豁然開朗,且心裏禱告:「感謝主的教導!」倘若當時想起路十七10,也許禱文會多加一句:「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應分作的。」

僕人就是僕人。金錢、權力、地位,都是屬於上帝的。沒有了「自以為是主人」的負擔,行公義,好和平,原來並不困難。感謝主!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