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九月二十九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八主日:善變的人心(2013年9月29日)

買物的說:不好,不好;及至買去,他便自誇。(箴二十14)
黃敬業

箴言是古猶太人的生活智慧,是聖經中其中一卷最貼近生活的經卷,內容所及可說是由生活出發,包羅萬有。這一句箴言描述一個微妙的轉變:一個買家在買得貨物之前還在說貨物不好,但一買了貨物,態度就一百八十度轉變,誇口稱讚自己。聖經沒有對這個人的態度有甚麼評價,聖經只是把現象陳述出來。這是個充滿喜感、惹笑的場面,同時又深刻地勾畫了人性──人心善變,立場易變,而且站在甚麼立場,就按甚麼立場說話。

內心的善變
人心很特別,會自己和自己衝突。前一刻,不好不好;下一刻,自誇。其實變了的,是靜止的「貨」,還是多變的人心?人看重的,是客觀的事,還是搖擺不定的心?經文似乎傾向相信,人心善變,只要自己擁有了一些東西,就連觀點也可以大變。經文並沒有評價人心,只是把事實反映出來。我們很多時會為不同的決定而煩惱。……

關係的對立

除了內心的掙扎,在不同關係之間,不同位置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的立場,而人其實往往都按着自己的立場說話。做兒女的時候,總嫌父母嘮叨,但當自己成為父母,就會反過來想。市民和政府之間、僱主和僱員之間、教牧和執事之間,都會因為所站的位置不同,對同一件事有完全不同的看法。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幾乎每一個生活場景都有機會發生,立場不同、位置不同的人,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發生衝突。立場、背景愈不相近,衝突就愈大,愈不能放下自己,衝突就愈難解決。

但說到差異,上帝和人,差異夠大了。耶穌取了人的樣式,其中一個意思,就是要讓高高在上的人成為人,親身體驗做一個會累、會餓、會傷、會死的人的感受。用以上箴言為比喻,耶穌由「未買」進到「買去」的狀態,心態變了。不過,耶穌不是覺得人類由「不好」變「自誇」,相反,是成為人類的經驗,使「上帝的經驗」豐富了。耶穌做這一切,是為了愛,為要明白人類,當然,也是為了替人類贖罪。讀到這裏,大家不妨停下來重新思想耶穌道成肉身,其實當中包含很大的認同。「上帝明白苦難」是個奧祕,但更是一份非我們能想像的大愛。

只站在自己角度思考,除了容易產生衝突,更是自我中心的表現。基督吩咐門徒要「愛人如己」,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用別人的眼光看問題,嘗試跳出自己的處境和框框,想像別人的處境。很多時,只要我們肯換對方的角度思考,一些棘手的衝突,就可能會解決。

人生也好,人心也好,總是充滿變化,轉換立場有時可以解決到一些問題,但我們也得承認,有些事是永恆不變的。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有這樣的禱告:

寧謐禱文

主啊!求祢賜我穩靜的心,接納我所不能改變的事物;
賜我無限勇氣,改變那有可能改變的東西;
並賜我智慧認識這兩者的差異。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