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九月二十二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七主日(教育主日):關乎生命的事(2013年9月22日)

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詩一三八,節錄)
石玉如

這段經文,我念着最熱切、最有感動的一次,是在1984年11月16日的早上,當時,我在威爾斯醫院排隊等候照超聲波,以確定胎兒的情況。那時我大約懷孕九周,情況很不穩定,甚至出現流產的跡象,所以醫生在病牀短缺的情況下,勉強把我收進醫院。

在等候期間,心情忐忑。後來醫生告訴我見到胎兒及心臟跳動,我心中高興,並追問為何會有流產的跡象。他回答道:「有很多事情我們也不知道,見到胎兒及心跳,並不等於他一定健康,也許它會是沒有小手指或腳趾呢!流產是個物競天擇的過程,不好的胎,流了也許是件好事。你還年輕,仍會有機會的!」

醫生這番客觀的分析雖然沒有錯,但所懷的胎畢竟是一條生命,難道生命就是這樣容易流逝?「上帝啊!你必成全關乎我的事」,就求你把它保存下來吧!及後,我再看詩一三九13-16,我驚訝上帝所給予我的安慰和肯定,原來我們未成形的體質,上帝的眼早已看見了;上帝定的日子,我們尚未度一日,上帝都寫在祂的冊上了(16節)。結果憑着信靠上帝的恩典,翌年六月,健康的女兒出生了。

回望我的一生,上帝的恩典豐盛,不能用有限的言語盡表。最重要的是我能在年輕幼小的時候認識上帝。我從幼稚園、小學、中學所念的學校,除了一年以外,都是基督教學校,福音的種子,早早種在心靈中。其中校長、老師、牧師、傳教士等各人的分享,有些至今仍歷歷在目;學懂了的詩歌成為我經歷人生挑戰的激勵與動力。

十多年前學界談及多元智能,基督化教育不單潤澤了我的心靈,更啟發了我「內省智能」,讓我自幼學到自省、反思、信靠及盼望的功課,有能力去經歷少年喪父,以及家中各人困苦無依的日子。我又見證上帝如何用祂的恩典帶領我完成大學課程,更有機會出國深造,生兒育女,在移民的洪流中,決定憑信心留港。

學校是個廣大的禾場,每個學生都是上帝寶貴的兒女,他們都有關乎自己的事,讓上帝去成全。能在這個羣體中服事,好得無比。……他們每一個都將有自己要走的人生道路,或順或逆、或富或貧、或是高山、或是低谷、或幸福快樂、或傷心失意,除了送上祝福外,我們都不能預測。然而,有一事我卻十分確定,他們若在年幼的日子認識主、認定祂、敬畏倚靠祂,他們便得了生命的祕訣,在奔走人生路上,無論經歷任何遭遇,都有上帝同在,都能得到屬天的力量,這是我最大的安慰。

他們怎可以認識主?是靠學校的宗教氛圍?是周會?是宗教課?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服侍者的生命。關乎生命的事,當然要由有生命素質、有內涵的人引導,始能成事。若只憑傳授、灌輸、說教等,一定不會有深遠的影響。我們作為老師的,在這是非黑白愈來愈模糊的年代,我們能否幫助下一代確立人生方向?我們有沒有良好的榜樣、人生的腳蹤,讓孩子去跟從?

宋代理學家朱熹曾有以下詩句:「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作為老師,我們能否自然流露那股清澈湧溢的泉水,使學生都親嘗其中滋味,身心得以舒暢?其實老師都是人,有其限制,但若我們能認識到主耶穌賜人活水,並且引領學生與活水源頭接上,那豈不是他們生命中最好的福分?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