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九月八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五主日:結連於耶穌(2013年9月8日)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5-27)
陳淑芬

每當讀到新約的福音書,總給耶穌的話撼動心靈。那極多與祂同行的人,近距離接觸耶穌,耳聞目睹祂的一言一行,尤其可想像耶穌情詞懇切、諄諄善誘,親身在場所體會的想必更深刻。以上路加福音所記載的那一幕,耶穌雖然只說了短短數句話,但其中的言詞,足以震撼當時所有聽見的人。

路加福音沒說明「極多的人」數目是多少,但我猜總不少於數十人,甚或更多,都希望和耶穌同行。耶穌面對他們,該有怎樣的心情?或如另一節經文所言:「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我想耶穌或許也有這種心情。但這次耶穌明言要作祂的門徒,是有條件的,需要捨棄一些東西。每次我讀到這裏,即耶穌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而「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那程度可謂更嚴重,我總覺不明白,心想為何那般苛刻?

在某次聽道中,這個疑惑突然豁然開朗。原來讀這段經文時,要連繫到當時的背景,整件事的脈絡才會清晰。據傳道人解釋,那時跟隨耶穌的人中,有不少生於猶太人背景,他們極着重個人身分與家庭的連繫;他們一旦脫離家庭,就會一無所有,個人身分蕩然無存,變得毫無價值,在社會上更沒地位可言。

他們因背負這種「身分」的包袱,常極力將個人的價值與之扣連,難怪耶穌要如此提醒他們,或恐他們過於看重由社會、家庭、別人,甚或自己而來的肯定。但難道他人或自己的肯定,真的毫不重要?並不,只是相比耶穌的愛,那些變得次要。

這種解讀令我釋懷。那位傳道人還分享自己的得救見證,訴說自己如何從種種與「身分」的勾連中得釋放。……

就算我們已信主,也明白上帝肯定我們的價值,有時也難免跌入這種跟「身分」勾連的試探中。牧者、傳道人也難倖免,為了奪得名聲地位、獲得會友愛戴,而捲入權力鬥爭中;家人、情侶、同儕間也有爭風吃醋之事,惟恐失卻對方關注,有時竟耍手段,傷害了別人……例子多不勝數,可想而知人總有這種對關係的迷思、貪愛。有時自己也被自己所累,或自以為是,或妄自菲薄,忘了自我價值從何而來。

這段經文對我也是當頭棒喝。幾個月前辭職後,我一直積極尋找新工作,可惜遲遲沒有消息,幾次面試也落選。期間難免感到沮喪,更浮現負面想法:質疑自己、自信心低落,變得鬱鬱寡歡──那時我把自我形象與工作的身分掛鈎,還被煩擾至忘了生命的喜悅,實在不智。其實無論人生際遇如何,也絲毫不改我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耶穌的話提醒了我,也給予我安慰。

此刻我覺得,耶穌並不是苛刻,而是看透人心。那些人希望作耶穌的門徒,可他們是否真正明白「撇下一切所有」的意義?他們是否還背負着一些「身分」的包袱,讓自身價值被它所纏累?怎樣改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有耳可聽的聽見了,下一步該如何行?那些人應當好好坐下,認真想想如何跟隨主,活出真正自由、豐盛的生命,與纏累自己的身分和舊我不再勾連,這原是一種靈性釋放。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