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九月一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四主日:設宴是不保留的(2013年9月1日)

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得到賞報。」(路十四12-14,思高聖經)
陳滿鴻

記得以往每逢過聖誕節,都會花一些時間購買及寄發聖誕卡,寄給誰?誰很久未有音訊?誰不必再寄?這些考慮都使心中憶起眾多友人。寄聖誕卡是一種維繫友誼的方法,尤其是對平素不常見面的人。

以往,聖誕卡寄得多,收得也多。不知怎的,近年寄聖誕卡的風氣已大不如前。大概因為電子通訊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哪一天不上網,就好像茫茫然,若有所失。近年,連我自己也少寫聖誕卡了,有時或會寄送免費的電子聖誕卡。

但近年我也注意到一個現象:每年總是收到一小疊以公司名義寄出的聖誕賀卡,幾乎都是來自一兩年內曾經有過交易的公司,諸如保險、裝修公司,又或曾經交換過名片的公司。這現象使我反省到,原來寄聖誕卡已經由維繫友誼,推及到聯絡客戶,商業意味重了。

這是自然不過的事,我們的社交圈子今天比以往大得多,而我們的時間有限,只能選擇性地與部分人保持聯絡。為生活愈趨忙碌的今天,與人見面(不論做甚麼事)就是一種投資。至少,人付出了有限的寶貴時間,有實質交易的人比純友誼的人來得優先。……

在福音書中,耶穌設宴時的言論早已暗示,即使在二千多年前,人與人的來往也有功利考慮。耶穌不是反對人宴請能回報自己好意的人,而是突出宴請一無所有、無法回報自己的,這是多麼偉大、難得及寶貴。如此請客,實屬罕見。

其實世間上最稀有、最難得的深情,只得一個事例,就是耶穌與人的關係。他對人的恩賜是完全不求回報的,甚至為對他不友善的人而上了十字架。

為甚麼社會上貧窮的人值得我們幫助,老弱者值得我們關心,被剝削者值得我們維護,流離顛沛的人值得我們接受……?因為他們大概不會給我們即時的回報,正因如此,他們給了我們非常難得的機會,去與主耶穌合而為一,感受主曾為我們無保留地付出。

就用「宴請」一詞代表我們為弱勢者所能做的吧!通常我們的宴請行動不致「入肉」,也不會變賣家財去行善。不過,也有人做到變賣一切,施捨給窮人,然後跟隨耶穌。

很多時,社會上弱勢者的存在使既得利益者不安,但耶穌不是說過「你們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若/約十二8)嗎?人類社會永遠都有貧弱者,他們的存在,叫我們注意到,我們的得救,就是從心態上像個無依無靠的可憐人般依賴耶穌無條件的愛,正如社會上貧弱者一無所靠,依賴我們宴請一樣。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