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八月十一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一主日:客旅之心(2013年8月11日)

因着信,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承受為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因着信,他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鄉,居住在帳棚裏,與蒙同一個應許的以撒和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着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上帝所設計和建造的。……他們承認自己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尋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回去的機會。其實他們所羨慕的是一個更美的,就是在天上的家鄉。所以,上帝並不因他們稱他為上帝而覺得羞恥,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來十一8-16,和合本修訂版,節錄)
梁英傑

以往有許多機會與不同的香港宣教士聚頭,彼此分享事工與生活,不約而同有好幾位宣教士都坦言並不大享受在香港生活的日子(無論是返港述職或探望親人),總希望完成工作與分享聚會後,能盡快返回宣教工場。原因一方面是工場還有很多事工要跟進,還有一點其他人較難了解,就是自己已不再習慣香港的生活方式與節奏。一般信徒以為宣教士在異地有許多困難、孤單與無助,返港可讓他們得休息,得「充電」。但竟然有許多宣教士反而並不享受香港這個「家鄉」的生活,情願盡早返回工場那「第二個家」。

我們一家四口在工場結束那「第二個家」,返回香港已有一年多。在準備回歸時,夫婦倆滿以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回來適應香港這個「家」的生活應沒有大問題。但回港後對我們的考驗,卻大大出乎意料之外。在香港生活真不容易,瘋狂的樓價與租金,相比我們離開香港時已翻了兩倍,根本難以應付。更多人以低勞力、低技術的炒賣活動在短時間內圖利,低收入的小市民只能期望公屋上樓以減輕租金負擔。社會充滿對立,不能動手就利用口舌與網絡「鬧爆」對方。報章日復一日充斥不滿、對罵的新聞與評論。我們所熟悉的「家鄉」在數年內已變成了口舌間的殺戮戰場。相對在宣教工場,宣教士在村莊間佈道植堂,或是在言論自由受限制的國家中小心地進行宣教工作。工場的環境與香港社會的吵鬧氣氛,真有天壤之別。……

……不過還有一件要感謝上主的事,就是小孩子沒有受很大影響,可能他們對香港沒有「家」的感覺。對他們而言是離開家鄉(他們在工場中出生),而不是返回家鄉。他們對香港林林總總的車輛及鐵路網絡等新事物興奮雀躍。他們的安全感也不是建築在地緣的家鄉,而是在父母身上。只要與我們夫婦倆一起他們便「冇有怕」。難怪也有人說「家」不是指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自然而來的血緣關係。我也開始明白上主可能透過這失落感,更深入地教導我們在世作一個「客旅」、「寄居者」。

以往我讀過不下十數遍希伯來書十一章,聽過很多提及亞伯拉罕視自己為「客旅」的講壇信息,這一年回「家」的經歷讓我更能體會其中的真髓。在宣教工場中我們是客旅、寄居者;回到我們土生之地我們原來仍是客旅。希伯來書以信心之父為例,教導我們可以如亞伯拉罕以信心超越當下流離無家的景況,嚮往將來那美好的天鄉,而那地方是上主所設計、所建造的(來十一10)。

這不是說我們要脫離現世,對我們所處的社會不聞不問。上主啟示我們在生活現實以外,原來我們正步向一個新的國度,新的家鄉。我們的真實與情感不應只局限於現世,那將來的天鄉也是非常真實的。我們可以盡情投入於現在的生活,但不要忘記這「現在」正一步一步地離去,而那天鄉卻愈來愈接近,愈來愈真實。所以我們不再「定居」於現世,也不需要執着那些會逝去的東西。回想每次搬家、置家我們都掙扎要留哪些、添哪些,因為我們無法確定在那地方會住多少年。這可能也是亞伯拉罕每次搬家時的掙扎。他對上主的信心,對那望不見天鄉的嚮往(好像已望見一樣),彷彿告訴我上主正引領我們一家學習做客旅,以至心悅誠服地成為客旅,並以客旅的心迎接那「上帝所設計和建造」的家鄉。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