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八月四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十主日:事奉者的試探(2013年8月4日)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魔鬼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因為經上記着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路四1-15,節錄)
梁柏堅

事奉上帝的人,每天都在試探之中,叫我們離開上帝的呼召,放下那被託付的使命。路加福音第三章記載,在與聖父聖靈深深的密契中,耶穌受洗,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揭開祂在世使命的序幕。沒想到來到第四章,故事情節一下子由聖光普照的畫面,逆轉成人跡罕至的曠野;從光明窩心的肯定,急轉到幽暗躁動的懷疑。

在我們以為自己是孤單一人面對試探之際,聖經卻告訴我們,聖靈並沒有缺席;進入曠野、受魔鬼試探,有聖靈在引領。這不是說有聖靈在就一切好辦,我們的聲音仍可蓋過聖靈的微聲,我們仍需在每一個關口中選擇下一步要走的道路。

從上帝確認身分領受任命之後,耶穌要面對的,是放下使命的試探。經過難熬的四十晝夜,魔鬼向飢腸轆轆的耶穌建議:「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

有時,生活迫人,相比起那些最具體最貼身的生活壓力,天國總像遙不可及,上帝的話語可以當飯來吃嗎?事奉主的人,很多都已不是要求甚麼大富大貴,但在香港地,很多東西也得用錢來結算:父母家用、學費還債、三餐一宿,這些基本的生活所需,在捉襟見肘的微薄收入中,每每成為一聲又一聲的嘲諷。

然而,人生在世,有比純粹生存更大的意義;上帝的話語,指導我們擁抱天國的視野,建立與祂的關係。「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耶穌的回答,不是說有上帝就不用吃飯;耶穌是指向很具體的處境──當魔鬼以你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來動搖你的身分和使命時,請不要忘記有甚麼比飲食更大。

在物質過剩的世界,連餓四十晝夜的場景未必那麼常見,但耶穌面對的第二個試探,卻是極難抵抗:「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權柄和榮華的吸引,在於行使權力的暢快,在於萬人簇擁的滿足。在金錢掛帥的世俗社會,權柄和榮華來自財富的累積;但在教會圈子,權柄和榮華卻是微妙地與名聲掛鈎。……

名聲的追求,很多時是為了自我價值的確認。從人而來的讚賞和榮耀,是那麼的實在;要做到人不知而不慍,忠於所託甘於寂寞,除非我們從上帝那裏得到終極的認同,否則,我們很容易就為了那些掌聲而把上帝的使命賣掉,換取那所謂「自己應得的」。

人的心思,其他人很難判斷,到底我們心底深處是奉誰為主,只有我們在上帝面前真誠自問才能知曉。「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耶穌的回答,不斷敲響我們的內心。誰是我行事為人的主?我是否真的相信天國的價值?我重視人言還是重視神言?主,是知道的。

即使我們曾經與上帝有過深刻的契合,人世間種種不如意總有把我們推向消沉的時候。魔鬼第三個試探,正好指向這段人與上帝的關係的重新確認──上帝應許過你的,是真的嗎?要不要測試一下?

應許,是上帝對人在愛中的承諾。耶穌的回答:「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一方面重申上帝是主,作為僕人的我們若試探主,就是位分上的僭越;另一方面也是在說,應許到底有效還是沒效,很在乎發出應許的是誰──這位,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上帝,是你的上帝,祂說的話,沒有不算數的。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