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七月二十八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九主日(敬老主日):使我心裏有能力(2013年7月28日)

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所應許的。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詩一三八)
盧惠銓

近年,多個調查顯示,香港人的快樂指數,與全球其他國家及地區比較,屬於偏低,然而,香港的男女人均壽命,2012年竟攀升至世界第一位。換句話說,香港人長壽,但普遍活得不開心,到底這是祝福,還是咒詛?是幸福,還是折磨?

詩人大衞從少年到壯年,從壯年到老年,人生經歷過不少起起跌跌、風風雨雨,他在晚年的日子曾獻上這個感恩的禱告,其中有三個原因,值得深思:

第一、在大衞呼求的日子,耶和華就應允他,鼓勵他,使他心裏有能力。年老,身體機能難免大不如前。許多長者因眼見自己體能日漸衰退,生活改變,連活下去的動力也漸漸消失。孤單,是長者心靈困擾的頭號殺手。若要幫助長者持久心裏有力,除了鼓勵他們向上主呼求,人與人之間的陪伴與鼓勵也很重要。有一天,可能我們意想不到,上主正使用你和我的陪伴與鼓勵,讓長者經歷耶和華應允與回應他們的呼求。

第二、大衞雖行在患難中,耶和華也必救活他。年老,自然地會教人想起死亡。疾病是長者經常遇到的患難之一,臥病在牀,身不由己,深深體會人的無助與無奈,不能自救的景況,甚至有時叫人發現最大的敵人,既不是疾病,也不是身邊的仇人,卻是自己。耶和華對人的拯救,不應狹義地只理解為身體的康復,更是指向找到靈魂的歸宿,得享永恆的生命。切勿等到生命最後一刻,而應珍惜和把握機會,趁着長者仍然思維清晰,頭腦清醒,以及感到被關愛的情況下,引領他們認識救恩。盼望,是救活人心的靈藥。

第三、耶和華必成全關乎大衞的事,並不離棄他。年老,有人醒覺為時未晚,有人卻發現為時已晚。許多長者渴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承其所諾,遂其所願,圓其所夢,以免自己抱憾終生,與此同時,也渴望自己遺愛人間,不被遺忘,永被惦記。盧雲神父曾說:「人死了,但他永遠沒有離開。」人有終,愛無盡。一個人若感到自己已圓滿人生,並與所親的人在愛與永恆中永遠連繫,夫復何求!得嘗人間的愛固然幸福,然而,惟有耶和華不離不棄的慈愛才是永遠長存。……

有一位醫療管理人員曾說,人口老化、長壽,其實對家庭以至社會都是沉重的負擔,想深一層,也頗有道理。東方社會着重敬老,強調人倫孝道,所以傳統東方家庭期望由兒孫來承擔敬老、養老、愛老的責任。西方社會着重養老,強調社會道義,藉此回報長者昔日對國家社會在各方面作出的貢獻,所以傳統西方社會則期望由社會福利資源來履行這種社會責任。香港乃華洋文化匯聚之地,若能取兩者所長,把東西文化承傳的美德匯集成更大的資源,或許長壽也可活得開心。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