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道地靈修 - 七月二十一日

  
其他道地靈修

三一後第八主日:試煉也安然(2013年7月21日)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9-20)
周美玲

聽見有人說:「上帝會給你最好的。」我想:聖經沒有如此應許過吧?這句話,多少帶有一廂情願的意味。我們都期望「最好」的東西會臨到自己身上,但其實人人都有過不是太好的遭遇。如果以為「上帝會給你最好的」是真理,那麼就會對自己的遭遇產生很多誤判,因而無法實在地看清楚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更甚者,因這誤解而生出對上帝的埋怨與不信。其實,相對於「上帝會給你最好的」,聖經卻多次提醒我們,在世上我們會有苦難與試煉!(詩三十四19,約十六33,提後四5)

不過,聖經同時應許我們在患難中會因為愛上帝而得益處,並生出忍耐,成全、完備及有出路(羅八28,雅一3-4,林前十13)。所以,與其說:「上帝會給你最好的。」不如說:「任何事在上帝手中也會變為好的。」

約瑟之所以對他的兄弟說出以上一番話,不是因為他本身有何過人之處,而是他前半生的遭遇,叫他明白,人是何等的微不足道,而萬事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中。其實他的謙虛與洞見,是由那些痛苦的經歷磨煉出來的。

苦難,使約瑟思考到自己的渺小與無能。本來他是父親的寵兒,卻無辜被賣,在異族人家中做奴隸,以為忠心工作就可平安度日。怎料,因為堅守原則,保護主人,卻反被陷害,成為囚犯。由愛子淪為奴隸已夠可憐,再由奴隸淪為囚犯,真是含冤莫白。平常人哪能受得住這種打擊?信徒更會捶胸問天,哭訴上帝說:「你在哪裏?」奇妙之處是,縱然所遭遇的事無法按常理去接受,但他在其中感受到一個寶貴的事實:就是上帝與他同在。這個認知與信念,成為他忍辱生存的動力。當他出獄的一天,他明白了,上帝的確沒有忘記他!在他前半生大起大落、峯迴路轉的經歷裏,上帝一直同在。不是按他的意願,但卻是超乎他的想像,使他成為一級大國的首相。那經歷怎不叫人謙卑!所以,他深刻的體會這一切的事不是靠他自己有多少能力本事,完全是上帝美意的奧妙。

其實,本來我們夫婦二人皆為專業人士,大可以平穩安舒度日。但因為照顧孩子的關係,我放棄工作,做全職主婦照顧三個孩子。丈夫在第三個孩子出生時決定自己創業,也開始我們驚濤駭浪的人生。相信每個創業者都會有過艱難的時候,我們也不能倖免。各式各樣的難題不停出現:不止一次被人欺騙、所聘的員工偷公司金錢、被商戶「走數」、貨不對辦、員工借糧後失蹤等等。眼看一個又一個的難題擺在面前,以為前無去路之際,因上帝的恩典與憐憫,每一關都讓我們跨過。在艱難之中,遇到不少壞人;卻同時,也遇到很多幫助我們的好人好事。有時在極難之中,也會問上帝:「天父啊!為甚麼會發生這些事?」可是,上帝沒有告訴我為甚麼。上帝卻在難處中開出路,使我深刻地經歷祂的同在和保守。每一次,連禱告的力氣也沒有,只能在上帝面前哭泣之時,上帝都會賜下奇妙的平安和力量,又或者透過幫助我們的人和事,使我們可以從新上路。

這些經歷,使人產生一種信心,是任何惡劣環境也不能改變的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知道一切,掌握一切,並且與我們同在去經歷一切。成果與結局已經變得不再重要,因為我們明白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今天,假如我們的人生也是落在百般試煉之中,無故受苦,或遭不幸,我會思想約瑟的一生。上帝如何與他同在,也必同樣與我同在。結局雖然不在我的掌握之中,但卻更穩當地在上帝的掌握之中。那我又有何足懼呢?無論環境順逆,只願上帝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


承蒙「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授權轉載──節錄自《道地靈修6》
------------------------------------------------------------------------------------------
歡迎加入「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及《道地靈修》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CLCBookClub / http://www.facebook.com/CCLCmeditations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