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真理再思 » 天人靈修 » 自省與批評

  

4月24日

天人靈修

自省與批評

(羅馬書十五章1-7節)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1節)。

批評他人,不必學習,人人均曉。但省察自己的錯誤,必須學習。批評他人的錯誤時,自己已經犯了錯誤。省察自己的短處時,可減少自己的短處。

督徒的人生,不是單叫自己快樂,最重要的是叫別人快樂。基督生存在世,完全為別人而活著,自己毫無所得,基督徒既以基督為模範,便應忘記自己的享受,去讓別人享受,忘記自己的重擔,去擔當別人的重擔。

自省是沒有功勞的,但對靈性有絕大好處。自省和儆醒相同,是消極的。批評人卻是罪,是驕傲的表現,堵塞對他人愛心的關懷。自省是奔跑聖潔道路的重要學習,基督徒何止 「三省吾身」,實在應時刻省察自己,是否榮神益人。批評人有妒忌與仇恨的意味在內,破壞「彼此相愛」的命令,使被批評者傷心,也使聽見批評的旁人靈性受影響。

擔當別人的軟弱,需要千般的愛心和百般的忍耐。代替批評的行動乃是代禱,時常自省的人會不斷產生感恩的心,並且可以遠離罪惡。有時批評是盲從的,等於人云亦云,假如設身處地做同樣的事,也會有被批評的可能。屬靈人需要「了解」而不是「誤解」。假如對別人有深切了解的話,批評自必消除。

我們應以善意的建議,代替非善意的批評;假如別人對我們作善意的建議,我們在自省的原則之下應樂意接受。 大衛曾如此祈禱說:「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天人靈修》 -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 購買 »»»
一、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對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