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網上查經

真理再思

365天談情說愛

讀經日引

荒漠甘泉

歲首到年終

守望代禱

成語靈訓

週一嗎哪

每週習語

每日經歷神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聖經靈修 » 365天談情說愛 » 徐志摩

  

徐志摩

有中國浪漫詩人之稱的徐志摩,就是不諳文學的人,也會聽過他寫的新詩《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1897-1931),原名章垿,字槱森,後改字志摩,浙江海寧人。中國著名新月派詩人、散文家。徐志摩出生於富裕家庭,曾留學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文學。一生追求愛、自由與美。

徐志摩十八歲時由父母安排,與張幼儀結婚。對徐志摩來說,這位妻子並非他心中所愛。隨後徐志摩遠赴西方求學,他在旅英期間邂逅了才華洋溢的林徽因。為求得到林徽因的愛,徐志摩不惜離婚以表心跡。然而,林徽因卻不想介入徐志摩的豐富感情世界裡,與他只保持友誼的關係。徐志摩把心裡的感慨,用新詩來剖白,寫下了《偶然》,送給不能眷戀的心上人。詩裡表達了生命中那種不可捉摸、無法強求的聚散,只能裝作灑脫地別離,遺下淡淡的神傷。

徐志摩留學回到北平後,在交際場所認識了陸小曼,並談婚論嫁。後來徐志摩與陸小曼定居上海。因為陸小曼生活揮霍,造成經濟窘境,徐志摩要往返於京滬兩地教學與演講來維持生計。

1931年11月,徐志摩趕赴林徽因在北平的演講會,乘搭濟南號郵政飛機從南京飛往北京,飛機在大霧中觸山墜落,徐志摩遇難而死。他的一生,猶如他詩裡的名句:「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别西天的雲彩。」

徐志摩一生為情奔波,留下一段段浪漫的詩句。值得男人學習的,是他那份浪漫的心思;卻不要像他這般多情,在情路上疲於奔命。今天,我們慶幸活在一個自由戀愛的社會裡,若能與所愛的人結成配偶,請珍惜這份福氣,與她相愛到老,用心和她走愛情的長路。


陳鈞陶著
摘自《365天談情說愛》
承蒙陳鈞陶授權轉載


未有回應

 

閣下尚未登入...

如閣下為葡萄樹會員, 建議閣下先行登入!
姓名:
主題:
回應:
驗證碼:  [新的驗證碼]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