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信仰與文化 » 中國文化與哲學 - 祖先祭祀上帝

  信仰與文化 (中國文化與哲學 - 祖先祭祀上帝)
其他章節

基督信仰的疑問一直以來都是存在的,中間是否有「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第12課 - 中國文化與哲學 - 祖先祭祀上帝
  

本集分享嘉賓:Dr. Thomas Leung
(研究中國文化哲學與宗教的學者)

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梁博士。歡迎大家收聽《葡萄樹傳媒-信仰與文化》這個的節目。

靈界經驗
我是一個研究中國文化和哲學,並拿到博士學位的人,我當年是十五歲開始練功,我就體會過那種很奇怪,所謂靈界的經驗,當我到十五歲一直練到大學,大學的時候,我再讀中國哲學,在那個時候我在練功就體會到所謂「天」跟我同為一體的某一種的經驗,就是宇宙有偉大的天,是它的創造力,有「道」是它的規律,也是「空」,因為它一直都是在變化當中。這種基本高層的宗教,中國儒道佛的宗教的這種高層思維和哲學,我都讀了,而且也體會了,不過,要出現奇妙的經驗,就是那種所謂滿天神佛向我出現,要我拜它們跟從它,而給我神通能力的經驗。後來,我經過理性的反省,發現這些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是靈界邪靈騙人的東西,所以,我就沒有接受這種所謂滿天的神佛給的能力,而奇怪的,我拒絕之後,後來幾年之後,當我接受了上帝之後,我發現這些東西都回來,原來真的不是甚麼佛、觀音、菩薩、各種的民間拜的,原來它們真的是邪靈,那時候,它們原本的樣子就出來了,就要攔阻我對最高的上帝的追求。所以我就… 那個時候幸好我拒絕了,否則,我就會變成那種創辦甚麼怪的功、甚麼教的這種教主,我就會變成那種民間迷信的推動迷信的人,也成為那種以為自己是大師的那種人,幸好那個時候我就拒絕了。

祖先祭祀上帝
拒絕之後,我繼續的體會到,就是由於我體會到天地的那種偉大的創造力,而我也發現,這創造力裡面有一種很偉大的愛在裡面;宇宙是有一種很偉大的慈悲,或者叫仁愛,是宇宙的根源;但是如果宇宙真的以一種慈悲仁愛為根源,它的後面、它的本體,應該就是一個有性情的本體,性情就是用英文來說就是personality,就是它是有位格,是有思考的,也有智慧,也有愛的一種真理;這種所謂愛的真理,我們一般就叫它是「上帝」,原來上帝這名字,那時候我的… 我在高中的時候,我買《書經》來看,我覺得很奇怪的,原來《書經》第一卷就講到堯舜倆個聖王,原來他們是祭祀上帝的,他們是祭上帝的,這太奇怪了,原來我們的祖先是信上帝的嗎?後來我再買一些書來研究,原來在我們古代的古聖人、古聖王,都是相信所謂「皇天上帝」,我們現在如果到天壇去看一看,天壇就是北京的天壇,北京天壇是很大的一個宗教的場所,古代的是一個正統的宗教場所,奇怪的是裡面沒有偶像的,沒有燒香的,原來都不是我們現在民間宗教所講的那一種,反而,它是一個很奇妙的,裡面一個偶像都沒有,就在它大大的祈年殿裡面,看到它有一個牌子,牌子寫著「皇天上帝」,原來「皇天上帝」才是我們中國人自古所相信的,當我再看看《書經》跟《詩經》裡面,發現原來自古以來我們的祖先都有這個崇敬最高的上帝,有祭去祭祀最高的上帝,所謂祭天就是這樣的東西,天壇是從古代下來的一個禮,對天的一個尊敬的禮,這個天便是皇天上帝,在《詩經》裡面找到周文王,偉大的周文王,《詩經》說他「小心翼翼,昭事上帝」,非常小心的來事奉上帝;所以我覺得原來我們祖先是信上帝,還以為上帝是基督教的一個名字,原來不是,他是我們中國文化的名詞,我們古老的文化,都是敬拜上帝的文化,從古書裡面,《十三經》裡面我們研究古代各種的禮、各種的禮制、各種禮儀,在後面都有一種敬天的精神。

尋求上帝
所以我就發原來我們祖先是信上帝,中國文化原來不是反對上帝,所以我再追求,如果上帝真的存在,我是不是有機會可以跟他見面,或者起碼體會一下衪吧!所以我自己就去追求,我對著無盡的倉天,我也向衪禱告,我說:宇宙最高的主宰最後的上帝,我知道祢一定存在,如果沒有祢宇宙就只能偶然的出現!

宇宙起源
那時候科學有一個重要的發現,在我那個年代,我大概是六十年代思考這些問題,到七十年代我讀大學,在那個年代科學有重大發現,証明宇宙是有起源的。當宇宙有起源的話,我們一般都說:一切都是自然而來的。但是宇宙起源是從無而有,從無而有的話,無並不是自然的來,當有了之後才有自然,那麼這個自然是如何來的?還是經過從無而有的過程,它一定是經過不是自然的過程而產生的,而一產生的時候,很奇妙,就是它一開始就有「道」在那裡,偉大的規律,在當代的科學說來說就是很重要的,數學的規律就是在第一秒鍾宇宙起源的第一秒鍾已經存在。所以如果宇宙的第一秒鍾就有數學的規律放在萬物當中,數學的規律是抽象的,是結構性的東西,它不是一個物質,物質是跟從它的結構來的,所以從這樣的推論來說,如果科學上真的已經証明宇宙的起源,它一定有些偉大的東西讓它開始從無中把它創造出來,也把規律放在它裡面,這一切不是上帝呢?

向神禱告
所以那時候我覺得我追求上帝也有一定的科學的跟據,而我就問衪,我向衪禱告:如何可以認識祢?我也希望真的理解祢,讓我把祢的愛傳給更多的人。

就在這個時候,我就遇到一些基督徒,在大學裡面和他談話,我問很多問題他們都不懂回答,因為我是唸哲學、唸文學、唸歷史的,在那個年代,基督徒一般都是讀理工科比較多,或者是讀經濟的等等,都不太懂我的問題,雖然他們回答不了我的問題,但是我發現他們有個奇妙的經驗,他們能夠和上帝溝通,讓他們的生命變得很和好,也充滿了和諧、充滿了仁愛,對人有關懷,他們真的是體會了一些東西,所以我便追求下去,看看是不是我們可以通過一個開放的心靈來跟這個宇宙的真理會面呢,在這裡要休息一下。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