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信仰與文化 » 中國文化與哲學 - 靈魂與靈界 1

  信仰與文化 (中國文化與哲學 - 靈魂與靈界 1)
其他章節

基督信仰的疑問一直以來都是存在的,中間是否有「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第10課 - 中國文化與哲學 - 靈魂與靈界 1
  

本集分享嘉賓:Dr. Thomas Leung
(研究中國文化哲學與宗教的學者)

前言
各位聽眾你好,我是梁博士。歡迎大家收聽《葡萄樹傳媒-信仰與文化》的節目,今天我們討論一下一些很有趣的課題。就是在中國文化裡面有很多修煉的功夫,也有很多現在民間也流行一種的運動,說對於身體很好的,另外我們也討論一下我們傳統拜祖先的種種的文化,它的內容和信仰的關係。

修煉文化
有關修煉,是我們中國文化裡面很重視的一個中國文化,基本上認為宇宙是具有一種很偉大的真理的存在,這種真理在古人就是叫「道」,有時候叫「天」,也在易經裡面叫「太極」。就是宇宙有一種很偉大的生命力,也有一種規律,宇宙的本體,根據老子來說就是「道」,根據易經就是「太極」,儒家來說就是用「天」這個觀念。這種偉大的宇宙的規律、本體和創造力,是跟人同為一體。所以,古人就相信,通過修煉的功夫,有可能可以讓我們體會到這種內在的,跟我們同體的宇宙性的創造力,這是中國基本的哲學跟它的思維。

修煉經歷
我自己也是十五歲的時候就開始去「打坐」、「練功」,那時候我最主要是體會到人生有很多痛苦,我希望能夠找尋到人生的一些出路,而那時候我大概十三歲,看到莊子的這本書,雖然不是很明白,但是覺得裡面的哲學好像非常的有深度,就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我就開始去追求中國的文化、中國的哲學,然後我就投身進去,希望能夠通過時間,來體會裡面的那一種深度的滋味,也希望能夠得到解脫痛苦的一個出路。我修煉的時候,最早是根據道教的一種修煉的方法,那個時候因為我是香港出身長大的,不是在國內的,在那個年代大概是文革年代,在國內大學是沒有這些東西的,那時我就靠台灣的一些材料裡面,我自己就學,後來就跟一些師父去學,通過呼吸,慢慢的呼吸,希望能夠練出一種更深的對宇宙的體會。

後來因為學參禪,就是佛教的禪,我能夠參禪,通過一種也是內心的自我的反省,來對付我們每一個動念上的種種的慾望,來止住這種慾望,希望能夠達到一種對宇宙的無常的體會;我也去找了一些法師、和尚來詢問這方面的問題。

在這些修煉的過程當中,初步來說,還是覺得挺好的,因為我那時候才十五歲,我很年青,年青有一個好處,就是心是沒有太多複雜的東西,那時候除了想一想女孩子以外,其他都不會有甚麼大的麻煩的思維、複雜的思維,一個人到了五十歲要修就非常難了,十五歲實在如果要把心靜下來是比較容易的。所以,那個時候我就很快進入一種狀態,很快我就「氣感」,「氣感」在那個時候我就發現好像在我的身體裡面,這個氣可以深入不同經脈的道路去運行,我覺得滿奇妙的,全身都很熱。所以,初步來說,好像是很好的,對身體很好,而且很精神,很有一種內在能量的感覺。

開通靈界
在修煉到更深入一點的時候,就有一種奇怪的經驗出來,這奇怪經驗就是那些很多練功的人到了一個地步都會遇到的,就是一種奇怪的靈界的經驗;這種靈界經驗跟我從現在學識的角度來思考,它大概是一種你的靈性和宇宙的靈界來會面。

人是有靈性的,一般我們就是精神性,就是人是有靈魂在裡面,這個靈魂的存在是… 當然我們不能絕對從科學上有證據,不過,起碼在六十年代一個著名的英國大腦專家John Lobert,他就發現一個沒有腦子的人原來他還是能夠思考,而且他還是一個數學的奇材,他在大學還拿到數學系的一級榮譽,他就奇怪,他發現他頭裡面原來沒有腦子的,腦子只有一片的腦細胞的薄片,裡面都是腦水,是水腦病的一個年青人,他自己也不知道,但是研究後才發現他裡面腦子差不多剩下只有一片的紙那麼多的腦。為甚麼他可以很聰明呢?所以,這位John Lobert他提出一個難題,就是我們以為人思維單靠大腦而來,但是沒有大腦的人,原來也可以思考,後來他做了六百多個個案的研究,發現答案是一樣的,沒有大腦的人,有相當多的一部份,一半以上,是還可以思考的。這個科學的發現有可能讓我們推論:如果靈魂是真的存在的話,那就可以解釋為甚麼沒有腦的人還可以思考,因為思考不是單靠大腦;大腦就像電腦的硬件,但是靈魂就是裡面的軟件,然後那個大腦如果壞掉,好像一個電腦壞掉,但是你可以通過另外一個好像你有另外一個筆記本,就可以把它弄出來,而現在那位John Lobert的研究,他就發現,原來這些人的小腦是特別的發達,所以,他的靈性、靈魂的思想可以通過小腦而發揮一種的影響力。這本來從生理學是不可能的,但發現他們就是這樣的活下去。所以,這也是很奇妙的,人很可能真的有靈魂吧!起碼從現在科學這種發現,我們可以說:如果我們相信有靈魂,起碼也不是跟科學違背的。

如果人真的有靈魂,那麼靈魂與這個宇宙的靈界,就比較容易會面,因為靈魂是對靈界比較敏銳的。當我練功的時候,我就發現,我的靈性跟宇宙某一個靈界會面,會產生一個很奇怪的經驗,而且我發現,那還是魔性的經驗,我們等一下在跟大家來談。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