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 回應:戲劇 - 在摩利亞山上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回應:戲劇 - 在摩利亞山上)
其他章節

今屆文化節的主題:行公義.好憐憫 -- 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取自於舊約聖經彌迦書六章八節,委實是每一位追求止於至善者的座右銘。


第21課 - 回應:戲劇 - 在摩利亞山上
  

伍渭文牧師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書院校牧

剛才的音樂劇,我看到的是一種親子關係,是非常的緊密!要離開他的兒子時,就像親愛生命的一部份也離開。所以人在離開時,聽說過去的記憶會很快在腦海中閃現出來,其實我們並不知道,因為我們沒有臨終的經驗。但剛才的話劇,主角要殺他兒子的時候,便想起很多事情,但摩利亞山的意義,其實重點不是親子之情,乃是信仰的爭戰。

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仰有很大的磨練,當他離開吾珥時,他放棄他的過去,但當他要獻以撒的時候,他要放棄他的將來。對很多人來說,能夠放棄過去,如果可以換取將來的時候,是沒有問題的!但當要殺以撒的時候,亞伯拉罕是要放棄他的過去及將來,這個其實是對上帝很不了解。所以很有名的哲學家奇克果提到,獻以撒這事件 - 摩利亞山的事件 - 就是一個神學上的意義::是將倫理擱置了。英文是這樣說:theological suspension of the ethical,在倫理上來說,上帝很清楚說到,稍後十誡裡說到「不可殺人」,迦南地很多的風俗,是獻長子作燔祭,獻給他們異邦的神。但上帝明文禁止,聖經記錄有獻祭以來,該隱及亞伯獻祭後,我們沒有見過,是容許獻人作祭牲。但在那時候,上帝是擱置這個命令,因為祂要表達一個深層信仰,如果你不是看過加略山的聖經內容,我們會不明白亞摩利山的,就在加略山那兒,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真的為我們獻上了!

我們所有的東西,像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撤,都是上帝賜與的。但是撒拉已經過了生育的時間,經期已停了,運動也已不行了,不可能生育的,所以他覺得從死人裡得著一個兒子,就是從死裡得著生命,但都是上帝賜的,我們的所有都是上帝賜給的,所以歸還給祂也沒問題,因為都是屬於祂的,我們沒一樣東西是自己擁有的,我們只是託管的,好像我們父親節時,父親給我們金錢,給我們一百元,請父親吃頓飯好不好?但你請父親吃飯,那些錢是誰的?不是我們擁有的!是父親給我們的!我們請父親吃飯是很應該的,但我們努力地工作,去幫人補習、為母親打掃,如果賺回數十元、甚至一百元,那父親生日的時候,或是父親節的時候,我們請父親吃飯就很不同,對嗎?是我們賺回來的,請父母吃飯就很不同,但父親給我們金錢,我們請父親吃飯,我們所有的,都是上帝給我們的,而我們歸還上帝,是合宜的,只有那個擁有者上帝,祂不是得著所有,而本身是擁有的,而獻上祂擁有的,還有親生的兒子,就很不同了,在加略山上,耶穌基督就是祂親生的兒子被獻上。

所有人降生,也未經自己同意的,我們沒有被咨詢過來不來世界上,就已經來到世界上,就只有一位,祂是被咨詢過而來世界上的,就是那獨生的兒子耶穌基督,你要拯救世人,祂同意!便降生!所以整件事件,不是表達親子之情,乃是對上帝的情懷。亞伯拉罕在那兒受了很多信心的煎熬,在希伯來書十一章記載,在那兒神在試煉他!聖經記載,他在想神要他殺以撒之後,神亦可使以撒復活,是說到亞伯拉罕的信心,他是信心之父!

所以整件事件是,信心受到熬煉,在那兒他勝過那些試煉,亞伯拉罕在整個話劇裡,特別有一幕是說到,滅所多瑪及俄摩拉的時候,他跟神談判,有多少義人之類,在那兒我們見到他跟上帝有很親密的關係,可以跟神聊天,像朋友。在過去星期二的這個地方,我們有三位文化節的講員開座談會,其中有倪匡、黃毓民及陳耀南,其中黃毓民說出一個故事,當他跟倪匡兩個信主後,許冠文就取笑他們,黃毓民跟倪匡居然會信主?嘲笑他們兩個,當時黃毓民說倪匡如何回應呢?倪匡說這很難解釋,你不會明白的!我可以跟上帝聊天,你可以嗎?你不行呀!可以跟上帝聊天,是信仰真實的記號,亞伯拉罕的信心很堅定,因為他可以跟神聊天及談判,你可以跟神談判的!

我最近看了一篇很短的文章,提到一個人,這個人是一位很虔敬的姊妹,是一個印度耶穌會的教士褓母,是受洗的時候為他的褓母God Mother,這位褓母是一個很敬虔的人,但他發現自己有癌症的時候,他第一個反應如何呢?他沒有為自己祈禱,他只求上帝可以給人發明治癌症的藥,以致將來人不用受癌症折磨,他沒有為自己康復與否祈禱,他只求上帝可以給人發明治癌症的藥,所以將來人類不用受癌症折磨,他為自己祈禱什麼呢?他只祈禱一件事:希望能夠盡量活好每一天,活得精彩!當她臨終的時候,她要離開時,她跟丈夫說,你給我一支筆寫些東西,她不是寫自己的遺言,她只是寫一些recipe,寫一些餐單給自己丈夫,弄一些好的食物給自己兒女吃,recipe for living,這事件很平淡、很平實!但卻給我看到一個,領受生命的人,他怎看自己的生命呢?這個生命是上帝所賜的,所以有權取走他生命的,他沒有為自己禱告,他是為更多人的好處,希望發明治癌的藥,來治好癌症,希望他的兒女有好的recipe來享用!我相信整個摩利亞山的故事,提醒我們,是上帝自己所賜的,祂有權取回,而亞伯拉罕明白一件事,他勝過這試煉。在以弗所書第五章第二節,提到關於燔祭,誰是燔際呢?誰是以撒呢?就是那獨生的兒子,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祂為了我們成為馨香的祭品,以致我們可以因為祂的原故,能夠與神和好,我們感謝各位剛才精彩的演出,我們再一次鼓掌給他們!

我們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我們感謝你!在今日棕枝主日的時候,你透過這個摩利亞山的話劇,提醒我們,你的獨生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是那位以撒,是自願的把自己獻上,成為活祭、燔祭、馨香的祭品,以致我們可與你和好,特別在這個星期是聖週,我們要默想,你為我們受苦,但你凱旋地勝過死亡,我們感謝你!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及交通,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 2008 VineMedia.org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