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 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黃毓民、倪匡、陳耀南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黃毓民、倪匡、陳耀南)
其他章節

今屆文化節的主題:行公義.好憐憫 -- 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取自於舊約聖經彌迦書六章八節,委實是每一位追求止於至善者的座右銘。


第17課 - 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黃毓民、倪匡、陳耀南
  

主持 : 鄭漢文博士
講員 : 陳耀南教授.倪匡先生.黃毓民先生

漢文:我們的信仰有一些奇怪的狀況,一方面我們知道天國總有一天降臨,或者我們回天家,但我們在世尚有一段日子,所以很想聽聽你們的心聲,於在世的日子裡當你信主以後,像毓民所說,與神一起生活,當我們活下去的時候,其實你生命裡還有什麼展望、盼望或願望?可以大家分享一下。

倪匡:其實現在上帝叫我作什麼就作什麼,現在我完全交給神,感覺很輕鬆,我有一個  
同鄉叫倪柝聲,以前是傳道,現在是很出名的牧師,他就時常挑苦擔,挑去很多人的地方,你看他累不累?很累!但一放下,不累了,為什麼你們不放下?學我那樣放下,放下就不累了。我現在完全是這樣的心態,還有多少年日我也不管,無所謂,神要我今天見祂,我便去見,神要我明天見祂,我便去見,我只要吃得飽、穿得暖便很滿足、很舒服。

毓民:但你現在也寫寫文章…

倪匡:我也是幫朋友寫文章,因為那朋友實在沒有空…

毓民:那個便是蔡灡

倪匡:因為他說真的不行,那我便說替代你幾天,誰知一替便替了兩個多月,他卻…又上一課了,事前沒有求問上帝,於是又碰釘子了!

漢文:其餘兩位呢?

倪匡:我上了賊船呢!

毓民:我就跟他差很遠,因為我包袱很重。我沒辦法放下的意思是因為人在江湖,但其實我又把責任推給上帝,說這是上帝的意思,好像倪匡一樣,其實每個人也不一樣,陳教授現在也逍遙自在,我們就不同了,三位裡我剛剛在人生的中間,在50歲,這位倪匡70歲),這邊陳教授60歲,我剛好在人生中段50歲,所以我現在還得繼續弄些事情,上帝要我繼續弄些事情,我不能像倪匡。

倪匡:其實你無論用什麼生活態度,就算沒有上帝的允許或什麼,其實冥冥中全有上帝在主使,你自己不知道而已,正所謂命運、走什麼路,根本你相信了,上帝就定了一條路給你,有時你不用每件事也去問祂。

毓民:包括我們做錯事也一樣,有時也是神主使的…

倪匡:有時犯罪…

毓民:對!有時犯罪,有時做錯事,都是有祂在控制住的…

漢文:陳教授有沒有補充?

陳教授:先讓我略略訴一訴苦吧!本來一向很平靜,剛才我在祈禱著說自己會否未老先衰得那麼厲害?現在耳老,聽覺很有問題,還好後來倪匡先生說起我才知道,由其是坐前面會留意到,我坐在這裡好像不太明大家在做什麼?可能是這裡沒有隔音的設備,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在這個角度,聽得特別辛苦,剛才倪匡先生所說的,大家聽了,都笑得很大聲,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毓民:都是一樣,剛才你說人家笑,他也是聽不到… 都是一樣…

陳教授:所以大家… 我沒有毓民兄跟倪匡先生心靈相通,我聽毓民兄很清楚,但聽倪匡先生我完全聽不到…

毓民:那是一定的…

倪匡:沒聲到甚麼是對的…

陳教授:對呀!但他們聽不到呀!大家或者也留意到,我也請問過主席一、兩次,看看他聽不聽到,其實主席也可能很辛苦,所以大家要體諒同情。剛才我的聯想有兩樣,第一樣就是名人效應,我不是想打消大家氣氛,而是我們如果相信上帝,每一個人歸向上帝,上帝也是那麼開心及悅納,都是那麼寶貴,在我們基督徒相信,每一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寶貴,固然,比方說聰明才智,或是像其餘兩位很有表現能力的,上帝也很高興他們回轉;就算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平凡,或許沒有人知道我是誰的,歸向上帝也是好的,所以有時如果教會也好、機構也好,過份強調名人效應,有時會有不良效果,甚示對其本人也亦然,即是說,人很容易虛榮,會覺得「我平時不信,現在胡亂信一下,你們便把我捧上天!教會也不斷找我作見證,牧師對我也特別客氣,原來作基督徒很容易的!」這樣對那個信的人也很危險。對吧?這是第一個觀點,第二就是我剛才偶然聽到倪匡兄提到,一切都是上帝安排,我覺得很對,因為是人從天願,不是天從人願,不是說信了以後,我想幹什麼便幹什麼,我想將來如何便如何,而是更加順服這位命運之主的安排,不知對不對,但主席你聽到我說話吧?

漢文:我完全聽到你說話,因為我們都是校友,所以較容易明白對方…我們都是校友,所以較容易明白… 不用麥克風你也聽到嗎?

陳教授:也不是啊!上帝眼中沒有所謂校友不校友,大家都是上帝的學生…

毓民:或者我補充多一點,對於剛才的情況,可能對我們習慣用麥克風的人會好一點,         但大家聽得很清楚,我也會聽到他們,自己也聽到自己。

陳教授:即是說我不習慣用麥克風吧?

毓民:你用得較少一點吧!因為剛才回音太大,所以倪匡見陳耀南教授說話時,台下觀眾在笑,他就一直在看他們笑甚麼呢?

陳教授:你也有這一種的感覺,對不對?我剛才很辛苦…

毓民:接著陳教授見倪匡說話,他也聽不到,但見到觀眾那麼開心,他又很奇怪,所以這種溝通非常奇妙,但我卻是全部聽到… 很辛苦…

陳教授:其實你也不要驕傲,以為自己習慣用麥克風,只因為我在你旁邊吧了!

毓民:那又對啊!

陳教授:我們能夠活到今天,只因為上帝。

毓民:因為陳教授真是出口成章,錦心繡口。

陳教授:你的意思是說我吐白泡吧?

毓民:不是。

陳教授:出口成「漿」?

毓民:但是我真的習慣聽倪匡說話,他說什麼我也聽到的。

陳教授:其實真的很痛苦,我見倪匡眉飛色舞,大家嘻哈大笑,坐得那麼近,但我完全不知道他說什麼?

毓民:所以這次音響真的有點問題。

陳教授:這裡當初不是為座談會而設的... 沒有隔音板…

倪匡/毓民:因為都是上帝安排。

倪匡:就是因為陳教授聽不到我說話,我說錯了他亦罵不了我。

毓民:是因為陳教授聽不到我講話,我說錯了他亦罵不了我,你懂不懂啊?

陳教授:不是這一點,是因為我智商低,根本你錯與否我也不太知道。

毓民:接著陳教授在咬文嚼字的時候,倪匡只顧看著我說:「這個人在說什麼?」

倪匡:但很奇怪,陳教授讀聖經的時候,我每一字都聽得清楚。

毓民:對啊!讀聖經時,你就聽得很清楚。

倪匡:對啊!對啊!

毓民:他說引用聖經經文,每個字他都聽得清清楚楚… 其他的就不清楚…

陳教授:上帝作工啊!只聽聖經,不要聽我說。

毓民:上帝真的在工作!

倪匡:上帝安排。

毓民:那餘下的時間交給鄭漢文博士吧!

漢文:或許我說個隱喻給大家知道,在聖經裡有一個巴別塔的比喻,如果你看經文不太明的話,在剛才的景象,大家很具體地意會得到。

© 2008 VineMedia.org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