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 (單元 32 – 成熟之路)課 3 – 成熟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單元 32 – 成熟之路)課 3 – 成熟)
其他章節

本課程教導如何克服癮習,它包含四個單元:始於足下、神賜平安、 與人和睦相處、成熟之路。靠著神的恩典,盼望我們能夠從癮習中得釋放及自由。


第13課 - (單元 32 – 成熟之路)課 3 – 成熟
  

成熟之路
成熟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所以我們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盡到完全的地步。」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擺脫成癮行為的第十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 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從第一步開始,你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我向你祝賀。現在,因為你對轉變不再陌生,繼續地完善自己就不會太難。顯然,你自己也一定發現自己除了要戒酒戒毒之外,還有許多要改變的地方。

從成癮行為中擺脫出來就如同把床褥從你的床上掀開一樣。一開始,你只看 見藏在床褥裡的酒瓶或毒品。在眼力好轉之後,你就能看到其他的問題了(馬太福 音 7:1-5)。

我希望這很快能成為你新的生活方式。你不會想再重新走上歧途。避免反覆 的一個好方法就是不斷地完善自己。你經歷了糾正一個行為毛病的過程,經歷了新 生活的美好。你應當一生都這樣做。

除了前面講到的十二步以外,你還要密切地注意其他幾個方面,使你的努力 不致付諸東流。

二、如何選擇、保持或成為一名指導老師
  1. 要主動去尋找最好的指導老師,不要被動地讓別人來替你指定。你要明白 走過這十二步的人都有過自己的問題,他可能幫不了你的忙。

    對別人要觀察一段時間之後再讓他來幫助你。你要找一位與你談得來、你能 信任並替你保密的人。

  2. 箴言 17:17 把朋友說成是一位在任何時候都展示愛的人。你在痛苦時, 需要有朋友的安慰。魔鬼不讓你告訴指導老師,說你會打擾別人。其實,這正是你 最需要與指導老師交流的時候。一位優秀的指導老師不會只在你好的時候才愛你。

  3. 箴言 18:24 把朋友說成是一個比兄弟還親近的人。你自己的親屬可以早 就遺棄你。如果你能與一個親密的朋友共同成長就好了。這是很不尋常的事,是無 條件的愛。你們之間應該建立哪怕海枯石爛也不放棄對方的友誼。

  4. 有一位好的指導老師,不僅可以在你起步時幫助你,而且可以把你訓練成 一個別人的指導老師。在這方面如果有不好的經歷,對哪一個人都不利。成為別人 的指導老師是走第十二步的一部份。但是,你不要試圖一下子幫助太多的人。你可 以對所有的人提供幫助,但只能是一個人的指導老師。
三、選擇一個堅強的集體
  1. 戒癮不是能單獨完成的任務。你需要一個集體。基督徒戒癮團體在許多社 區和監獄都有積極的活動。要成立一個這樣的組織也不難。

    在基督徒戒癮團體裡,人們不允許污言穢語,也不允許吸煙。神和聖經被公 開認為是來自天上的能力。教會所提供的支持和培養也是對人的一大鼓勵(羅馬書14:19)。

  2. 但是,基督徒戒癮組織不一定適合於每一個人。對那些想倚靠神來改變自 己的人來說,這是很適合的。而有的人對大家在一起禱告讀經不習慣。因為兒時的 經歷,他們對神沒有好感或畏懼不安。因此,別的戒癮團體或許可以幫助他們。有 的團體借用教會的設施,也不允許吸煙。

  3. 許多人都願意參加基督徒戒癮團體的活動。他們希望學習聖經,參加禱告 會,擺脫自己生活中所有的吸煙、咒罵、沒有道德的環境。

  4. 有的人既參加基督徒戒癮團體的活動,也去別的組織聚會。我們都想幫助 你。你自己要發現在哪裡能得到幫助,使你戒酒戒毒。你要是不能做到這一點,去 哪裡聚會、活動的次數和你有哪些頭銜的就都沒有意義了。

  5. 重要的是找到一個讓你有歸屬感的團體,不要圖多。有的人參加教會活動 也是如此,從一個教會「飄」到另一個教會,沒有個人的參與和承擔任何的責任。 他們只想要得到好處,卻不希望付出自己的任何代價。他們把團體當作一個小賣鋪, 只求對自己的方便。你選定屬於自己的團體有助於得到責任和約束。別人也能認識 你,在你不想來的時候督促你。另外,你的指導老師常常會與你在一個固定的團體 裡見面。
四、就業問題
  1. 由於成癮行為的影響,許多人從來就沒有一個真正的工作。在學校,他們 沒有學。如果從高中畢業,就算是很不錯的了。他們沒有接受過任何職業訓練,只 是頻繁地換工作而已。他們的犯罪史也使他們找不到工作。

  2. 因此,他們就急急忙忙,任何工作都干。有個年輕人在專門賣酒的地方工作。其結果可想而知。如果你也這樣做,結果也一定不好,你也會前功盡棄。

  3. 你的工作應該是你戒癮計劃的一部份。這可以是你和指導老師談論的話題, 也可以是聚會時大家討論的話題。許多人可以倚靠基督徒戒癮團體來找到工作。有 一位朋友在印刷公司工作。公司的老闆戒了酒,這位朋友戒了毒。有一位顧客曾經 惡意地向老闆提起這人吸毒的歷史,想讓老闆把他解雇。但老闆卻說,「我知道。這 正是我雇他的原因。我也曾是個酒鬼。」

  4. 擺脫成癮行為的人常常是優秀的工人。他們渴望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價值和 轉變。過去的壞行為仍然歷歷在目。因此,他們就一心要做好事。他們知道人在無 所事事時的危險,對加班加點的時從來就不抱怨。歌羅西書 3:22-25 中有一段話很 適合我們的情況:「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
五、社區
  1. 耶穌稱我們是「地上的鹽」(馬太福音 5:13)。鹽有抵制腐蝕的功效。神 是要我們正面的影響這個世界。耶穌又說我們是「世界的光」。光可以驅逐黑暗。無 論我們在那裡,我們都要發耶穌基督的光(約翰福音 8:12,加拉太書 2:20)。

  2. 我們必須避免邪惡的環境。屬於神的人生活在光明裡,而屬於魔鬼的人生 活在黑暗之中。魔鬼希望人進地獄,我們卻要把這些人從地獄之火中解救出來(猶 大書 23)。

  3. 因此,我們要小心選擇在哪裡居住。我們知道但以理在獅子穴裡能夠安然 無恙。但是,我們的靈命力量還遠沒有達到但以理的標準。如果我們現在能躲開獅 子(彼得前書 5:8),我們最終也有希望和他一樣。
向你的指導老師請教可以讓你避免一些危險的地區。成熟的基督徒瞭解好的 居住地。有時,基督徒還要幫你這樣的朋友迅速從「危險區」搬走。

在你選擇住處時,要想一想離教會、工作地點、食品店、醫院有多遠。住在 安全的地方會不很便宜,但這是值得的。其他的基督徒還常常願意解囊相助,幫你 搬家,買傢俱等等。他們願意看到你獲得新生,願意經常來拜訪和鼓勵你。

六、朋友關係
  1. 「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哥林多前書 15:33)魔鬼的目的是 毀滅每一個人。你在交朋友時要格外小心。要誠實地問自己:如果你的兒子與這樣 的人交往,你會同意嗎?

  2. 許多要戒癮的人不顧別人的勸告,與異性結交,建立不健康的關係。首先, 這個人也多是一個有成癮行為的人。第二,你不願把這人帶到教會去,因為你不願 意聽到別人的批評。有一次,我們在監獄裡與犯人一起學習聖經。我們問犯人出獄 後他們要做哪些事。有人說,先買一箱啤酒,再找個異性朋友。我們很擔心你也會 這樣。

  3. 兩個人一起做好事,很少有一樣的動機。一個人總是領導,而另一個人總 是隨從。對信服神的人來說,順從也從來就是個人的事。一個人可能準備好了,另 一個人只是跟隨。一位妻子對丈夫說,「我決定要成為基督徒。你呢?」丈夫聳聳肩, 回答說,「那好罷。」從他的體態和語氣,你可以看出他並沒有準備好。

  4. 最難的是幫助一對要戒癮的夫妻。因為兩人進步的速度不一致,很快就會 有一個人落伍。落伍者還會把有進步的一方再次拉下水。結果是兩個人一起反反覆復。在你完全康復之前,最好不要與異性有任何的關係。不要與有成癮行為的人交朋友。交友時,你要做到誠實可靠。
七、要休息
  1. 如果你認真地要一生擺脫成癮行為,就不要過度勞累。勞累使人追求暫時 的解脫,把人引向酒精和毒品。

  2. 以弗所書 5:16 要我們「愛惜光陰」。所羅門在傳道書第三章告訴我們「凡 事都有時機」。我們要擺正和平衡自己要做的事。

  3. 人過度勞累的原因可能是:
    1. 加班工作
    2. 幫親屬朋友
    3. 負債
    4. 對人過度許諾
    5. 在家和教會承擔過多的義務

  4. 承擔過多的責任使人失望,產生牴觸情緒。許諾無法兌現,我們自己會譴 責自己,使身心健康受到損害。金錢上的負擔似乎讓人喘不上氣來,驅使人重新回 到犯罪的生涯。

  5. 我們必須意識到自己的精力有限,定下能夠實現的目標,並能全力以赴。 孩子從家長設立的家規中學會服從。我們也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要總改變自己的原 則。
八、走向成熟之路
  1. 希伯來書 6:1 說,「所以我們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盡到完全的地 步。」第三節又提到,「神若許我們,我們比如此行」。

  2. 從成癮行為中解脫出來,我們同樣要繼續成熟。儘管我們有時會從頭幾步 重新開始,但我們已經不是新手了。我們每一次都會有新的發現,不禁會問:「我以 前怎會沒有看到這一點呢?」這是因為我們以前從來還沒有成熟到這一步。在成熟 中,我們不斷地發現真理。五年或十年之後,你會更加感到這十二步的重要性。這 就是你成熟的表現。

  3. 我們從成癮行為中擺脫出來,是因為神的恩賜。我們的成熟也靠神的恩賜。 於是,我們可以像希伯來書所說的那樣「神若許我們,我們比如此行」。

  4. 願神在你康復的過程中豐豐富富地祝福你。「不可喪志」(加拉太書 6:9)。 願神總能安排一個人在你灰心時鼓勵你,關懷你的成長。雖然你已經有了長足的進 步,但你的目標還沒有實現,你要繼續前進,走完成熟之路。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