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 (單元 32 – 成熟之路)課 1 – 鞏固與神之間的關係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單元 32 – 成熟之路)課 1 – 鞏固與神之間的關係)
其他章節

本課程教導如何克服癮習,它包含四個單元:始於足下、神賜平安、 與人和睦相處、成熟之路。靠著神的恩典,盼望我們能夠從癮習中得釋放及自由。


第11課 - (單元 32 – 成熟之路)課 1 – 鞏固與神之間的關係
  

成熟之路
鞏固與神之間的關係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通過禱告、查經和思考,我要鞏固與神之間的關係。」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擺脫成癮行為的第十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 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 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 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第十一步並不是讓人減速或放鬆,而是讓人在放棄成癮行為之後、在個人成長的路上加快步伐。

這是促人成長的一步。的確,前十步能幫助我們戒酒戒毒,但我們不能就此滿足,而要渴望那使人永生的平安。這一步能使我們抵達另一個境界。

從一開始,你也許想過,只要我能戒酒戒毒,一切就都平安無事了。現在,我們看見了自己其他方面的不足。如果我們不在意這些方面的改進,還會有反覆。

你想往前走還是往後退呢?人不可能停留不動。在腓立比書 3:12-14 中,使徒保羅作為一個有過嚴重過犯並獲得重生的人這樣寫道,「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 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 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他使用了「竭力」和「直跑」這樣的 詞,說明這需要人盡最大的努力。人決不能讓自己的過去成為前進中的障礙。

保羅說,耶穌伸手抓住了他。這一說法會許許多多成功地放棄成癮行為的人引起共鳴,因為他們多是在被抓、被捕之後開始痊癒的。

主不僅伸手抓住了我們,還告訴我們這一輩子的使命。首先,我們的惡行必須被停止,然後我們才能在這十二步的過程中轉變自己。第十一步使我們更靠近神, 讓我們邁出在靈命生活中成熟的關鍵一步。這需要人的時間和精力。我們的力量不 在我們自己,而在神的身上。

二、讀聖經
我們如何才能增加對神的瞭解呢?只有通過學習,就像要了解法國、德國和英國的歷史一樣。

羅馬書 10:17 指出,信心來自於聽到(學到)神的話語。彼得後書也說,信心的成長是以咀嚼神的話語為基礎的。其實,人的信心增強了,就要通過聖經把奶食換成肉食。

我們對神越瞭解,生活得就越好。對任何一門行業(電工、計算機修理等), 人雖然不能都知道,但如果不學習,就肯定做不好。提摩太后書 2:15 指出,「你當 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請注意這段經文中的三個關鍵:
  1. 神讓我們盡力而為;
  2. 我們必須瞭解真理;
  3. 我們必須在生活中使用所學到的真理。
這個原則也適用於這十二步中的任何一步。要學習,就必須坐下來,針對自己的成癮行為,一步一步地用聖經來對照。我們在每一步都能學到知識,並能運用這些知識把那一步走好。我們與神的關係越密切,生活質量就越有改善,就越能體會到耶穌所賜給我們的豐富生命了(約翰福音 10:10)。

對人最為重要的是學習神的話語。請讀下面的經文: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 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 8-9)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言 14:12)

「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利米書 10:23)

人如何才能知道走哪一條路呢?詩篇 119:105 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約翰福音 17:17 說神的話是真理。約翰福音 8:32 指出,「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學習有關成癮行為的知識也是重要的。要從別人的經歷中得到教訓。自學是人成長的關鍵。你是一個人,沒有人和你完全一樣。

別人不可能一切幫我們代勞。我們必須自己起來做。

三、要禱告
禱告的力量無窮無限!禱告使人的信心付諸於行動,因為不相信神會聽,會回答禱告的人不會這樣做。像一粒芥菜種那樣小的信心也可以挪動山脈(馬太福音 17:20)。對成癮的人來說,戒酒戒毒就是一座山。

學聖經和作禱告相輔相成。我們知道了神的旨意之後,就需要有勇氣在生活中去執行。不然,我們就只是在積累頭腦裡的知識,生活行為並沒有因此而改變。雅各書 2:26 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神希望我們把自己內心每一件擔憂的事都交給他(彼得前書 5:7)。他關懷我們每一個人。人在作決定之前要象腓立比書 4:6-7 中所說的那樣,「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 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禱告並不複雜。它是人與神的談話。雖然神知道我們的一切,但聽到我們的傾訴會使他快樂。雅各書 4:3 指出,人得不到自己禱告索要的,是因為人沒有追求神的意願,沒有正確的動機。按神的意願來禱告是對每一個人的挑戰。約翰一書 3: 22 表明,我們得到所求,「因為我們遵守神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一開始,你可能感到有困難,不習慣。有時,你也可能覺得禱告很機誡,都 是以「我們天上的父」開頭,「以耶穌的名,阿門」為結尾。有了知識和經驗之後, 我們就體會到與神的關係更為密切。禱告就成為我們生活中重要自然的一部份。

四、第十一步的關鍵內容:
最能說明第十一步的莫過於彼得後書 1:3-11 這一段經文。請花足夠的時間 來研討這來自上天的教訓:
  1. 第三節讓我們知道一切權柄都在神的手裡。
  2. 與神為伴,我們才能擺脫魔鬼的誘惑(第四節)。
  3. 雖然我們必須靠神的能力,但我們自己也要盡心盡力,在靈命上成熟(第五節)。
  4. 我們要增加自己的節制能力(第六節,第八節)。
  5. 如果沒有節制力,我們只學習了一些知識,並得不到好處(第八節)。
  6. 只看眼前的人很容易反覆(第九節)。
  7. 第十節要求我們竭盡全力。
  8. 要防止舊病復發,人必須有行動(第十節)。
  9.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 國。」(第十一節)
第十一步的關鍵是要學習聖經,並有勇氣按聖經的要求去做。不幸的是,許多的人學了知識,但沒有應用。

有個小伙子曾經向農民推銷關於農業技能的大百科全書。這天,他擋住了一輛拖拉機的去路,對上面的農民說,「如果你買了這些書,就能更好的務農。」這位上了年紀的農民看著小伙子,回答說,「照這些書務農,我能幹得如今的一半就算不 錯了。」

五、思念正當的事
我們生活在一個節奏過快的社會。真正重要的東西被人拋在了腦後。人成癮行為的反覆主要是因為沒有決心堅持,或者因為結果不明顯。人看不到結果,就變得不知所措,成為魔鬼吞吃的目標。

我們花時間停下來,欣賞生活。詩篇 46:10 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們何時坐下來,算一算神賜給我們的恩典,想一想神的意願呢?詩篇 1:1-3 有這樣的話:「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 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腓立比書 4:8 中提供給我們可以常常思念的東西:「凡是真實的、可敬的、 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 都要思念。」

六、增進與神之間的關係
正因為不能離開神(約翰福音 15:5),我們就必須與神建立最親密的關係(箴 言 18:10)。

不擺脫黑暗進入陽光的人無法接近神。在黑暗中,人會被毀滅。光才是人的 避難所。約翰一書 1:6-7 說:「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 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 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如果我們的腳步不堅定,就難和神有密切的關係。在光明和黑暗中穿梭,只 能使人產生懷疑、不信任和困惑。

七、知識加勇氣
世界各地的成癮救治中心提供許多有用的資料和成功的經驗。我們都可以學 習使用。

但是,最終我們必須倚靠神的能力,服從他的意願。人們可以學到知識,但沒有成效。我們必須有勇氣在生活中應用神的教誨。

知識總要帶來責任。人或是接受它,或是迴避它。有位年輕的醫生在游泳池游泳。這時,一個男孩嘴裡咬著耳塞子,跳進了水裡。耳塞子卡進了他的喉嚨。當救生員把他就上來,他沒有了呼吸。眾人高喊醫生呼救。這位醫生立刻趕來。他知 道自己必須當機立斷,就用尖刀在幾秒鐘之內刺開男孩子的喉嚨,取出了耳塞子。 許多人都在場,但只有這位醫生知道要怎樣做。有知識的人就有使用知識的責任。

下面這個禱告很有用:「請神賜給我平安,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有勇氣改變我能盡力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分辨它們。」

我們學得多了,生活得就更好。這會給我們繼續前進的信心。我們千萬不要 放棄。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