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 (單元 31 – 與人和睦相處)課 2 – 以行動與人和好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單元 31 – 與人和睦相處)課 2 – 以行動與人和好)
其他章節

本課程教導如何克服癮習,它包含四個單元:始於足下、神賜平安、 與人和睦相處、成熟之路。靠著神的恩典,盼望我們能夠從癮習中得釋放及自由。


第9課 - (單元 31 – 與人和睦相處)課 2 – 以行動與人和好
  

與人和睦相處
以行動與人和好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要盡可能用自己的行動來與人和好。」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擺脫成癮行為的第九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 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 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 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在第八步,你列舉出了因你的成癮行為而受傷害的人名單。你也願意向他們 道歉和好。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有許多人沒有到這一步就半途而廢了,而 你已經走過來了。

現在,如果你因故還沒有通過第八步,請完成第八步以後再繼續第九步。完 成第八步的內容不僅包括閱讀、回答課後的問題,還要有行動,也就是說要真正地 列舉這樣的一個人名單。

請現在檢查一下你的名單。你是否忽略了某個人,或因為自己內心的牴觸而 有意沒有寫下某個人的名字?如果是這樣的話,你還沒有準備好走第九步。

耶穌在馬太福音 5:24 中說,「先去同弟兄和好」。但你也要做好被拒絕的思 想準備。人們對你這樣的努力會有如下幾種反應:
  1. 「沒有關係。」儘管你這樣做需要勇氣,但人們對你的努力不懈一顧。請明 白別人大多不會因你的努力而說感激你的話。你也可能受人嘲笑。但是,嘲笑常常是人掩蓋內心痛苦的方法。也就是說,嘲笑你的人應該因此向你道歉才是。

  2. 「我真的不知道你所講的是哪一回事。」如果這人沒有說謊,就說明事情對 他無關緊要。但是,因為這件事對你很重要,你還是有必要解決它。

  3. 「你改不了,一輩子也改不了!」你的努力完全遭到拒絕。有時別人所受到 的傷害是你無法想像的。從痛苦中走過來需要時間。你的努力可能是他們痊癒過程 的第一步。你至少盡了自己的力,儘管你所選擇的時間有誤。

  4. 「感謝你。你真的變好了。你的道歉使我內心不再痛苦,也沒有對你的敵 意了。願神祝福你。」這樣的反應會使你欣喜,感到自己的努力並不枉然。
不要受別人行為的影響,也不要去衡量某人是否值得你的道歉。這其實與別 人無關。這是你為戒癮所必須做的。

你必須做的是用行動來與人和好。這樣做了,你就會發現自己的負擔一下子 減輕了,「放下重擔,脫去容易纏擾我們的罪(希伯來書 12:1)」。如果不做,你的 負擔就越來越重,迫使你重新走上成癮的死路。

二、要當機立斷
人通常會避免提及痛苦的經歷。這使人很容易拖延。如果要是吃甜點心的話, 人早就自己動手了。
  1. 與受過自己傷害的人和好需要毅力和勇氣。有時僅想一想這樣的念頭就使 你痛苦不安。是的,我們害了別人,但也深深地傷害了自己。

  2. 你早就應該這樣做了。等的時間越長,你就越有困難開始。同時,傷痛還在繼續。現在也許就是你一生中做這件事的最好時機。保羅在以弗所書 5:15-16 中倡導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 的世代邪惡。」

  3. 如果人不小心,一味拖延,機會可能隨時消失,因為人都有死亡的可能。 傳道書 9:10 是這樣描寫人死後的情景:「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 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三、要行動起來
  1. 你的確需要安排與人見面的時間和地點。但是,有的人卻以此為借口一再 拖延。你要行動起來。

  2. 路加福音 15:11-32 中所描述的浪子在「醒悟過來」之後,願意與自己的 父親和好,還列出了自己的計劃:「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 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他「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

  3. 在第九步,你也要起來,去!
四、你這樣做有傷害別人的可能嗎?
  1. 要小心謹慎,不要輕易地說某個人會受傷害就把他的名字劃掉。你至少要 與你的指導老師討論一下再作決定,因為誤把自己的痛苦當成別人的痛苦是很容易 發生的事。你要出於對別人的關心,而不是出於讓自己省事的私心。

  2. 請注意你要就自己的成癮行為而向人道歉,而不是把自己做過的所有壞事都端出來。時間也很重要。如果傷痛還未過去,你只會失敗。

  3. 你可以先與一位可以信任的牧師交談,從他那裡得到幫助。要使自己和別 人都能因此得益處,你需要智慧。保羅在羅馬書 14:21 中反對做任何讓別人跌倒的 事。受你的行為傷害的人不需要聽你大講自己行為的理由,而只想得到你的道歉, 看到你的轉變。

  4. 要達到好的效果,我們必須知道說什麼,如何說。如果不小心,我們就得 因自己的道歉方式不好而道歉。
五、道歉的方法
  1. 道歉和好有許多的方法。沒有哪一種方法可以適用於所有的情況。要有靈 活性,因人而異。在哥林多前書 9:22 中,保羅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 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2. 在大多數情況下,道歉要面對面地進行。這樣,當事人可以暢談交流,問 問題,回答問題,聽出聲調和語氣,看到體態的變化等等。馬太福音 18:15 提倡這 樣的方式。

  3. 人也可以用錄像帶。這樣的好處是當事人好像就在現場,只是不能在現場 直接反饋而已。如果當事人不讓你進他的家門,你可以選擇這種方法。當事人也可 以在放鬆中研究你的話,不至於要立刻作出反應。反覆地觀看錄像之後,他可能會 有更正向的態度。

  4. 如果你和當事人住得很遠,可以使用電話。但不要讓對方付電話費用。這種方式能讓人通過語言來交流,但你們彼此看不見對方的表情變化。

  5. 信件、卡片、電傳和電子郵件都是通過文字的交流方式。選用文字要小心 謹慎,最好讓你的指導老師審閱。人很容易在解釋自己的錯誤行為時,輕描淡寫, 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你得到回答的速度很慢。

  6. 因傷害的具體情況,你或許要付出一定的賠償,如每月寄錢,物歸原主, 把毀壞的東西修好等等。僅僅嘴上說道歉卻沒有行動就沒有任何說服力。

  7. 最後,你下定決心之後,要禱告(腓立比書 4:6)。方法雖重要,但最關 鍵的是要有行動。
六、設立合理的進度表
把你名單上的人按先後順序排好。沒有重點,人什麼也幹不成(腓立比書 3: 13)。你最好在紙上寫出四豎行內容:第一豎行是人的名字。
  1. 第二豎行簡單地記有具體的事件,包括時間、地點、傷害的性質、損失的性質。

  2. 第三豎行要寫你要做的具體事項。你必須有恆心,有行動。

  3. 第四豎行要寫下你要採取行動的時間。要給自己留有餘地。人不可能一步登天。有些可以在短期內完成,有些需要長期的努力。要把容易做的事和難做的事 適當地調和好。不要把難做的都放在最後去完成。

  4. 要關注自己的進度。要把完成了的事及時從表中劃掉。在你有成就的過程中,你會不斷地體會到神對你的幫助,也會對自己更加滿意。

  5. 人的計劃有時會被延期。人也需要改變方式方法。有時,你的成功是你沒有事先料想到的。要鼓勵自己繼續前進。
七、浪子回頭
  1. 打開你的聖經,翻到腓利門書。這部書很短,沒有分章,只有二十五節。 請讀腓利門書全文,這花不了很長的時間。

  2. 腓利門書的大意如下:保羅已經認識腓利門。他是一個基督徒。他的一名 雇工名叫阿尼西母。我們不知道阿尼西母如何冒犯了腓利門,也不知道保羅如何遇 見這個在逃雇工並使他成為基督徒。阿尼西母可能也在關押保羅的監獄服刑。保羅 從獄中給腓利門寫了這封書信。我們不知道阿尼西母有沒有成癮行為。但今天在獄 中服刑的許多人都有成癮行為。

  3. 我們在這裡看見了神的工作。在第十五節,保羅告訴腓利門,如果阿尼西 母沒有出走,他不可能成為基督徒。如果阿尼西母一直留在腓利門的身邊,既使活 到一百歲,沒有認識基督,死後也會進地獄。

  4. 阿尼西母為何要回到腓利門那裡去?保羅為何沒有讓阿尼西母成為基督徒 就完事了呢?保羅讓阿尼西母把自己的信帶給腓利門,因為這對阿尼西母和腓利門 都有益處。
腓利門需要學會原諒。保羅稱讚了腓利門對弟兄們的愛。現在,腓利門要面 對一個曾經傷害過他的人,這個已經成為基督徒的人。腓利門要原諒他。

阿尼西母也需要從自己的錯誤中學會接受其後果。人學到教訓越早越好。人要在基督中成長就必須如此。

八、和睦相處
  1. 因為你的順從,耶穌的寶血已經把你的罪洗淨(第七步,以弗所書 2:16, 歌羅西書 1:20)。你正在走第九步。保羅把這一步稱為「與人和好的職分」(哥林 多後書 5:18)。

  2. 你被原諒了,就要原諒別人。別人與你和好,你就要與人和好。這需要人內心上的功課。以後,你可能會遇到剛剛起步的人。你可以告訴他們自己的經驗, 包括自己的成功和失敗。不要忘記自己體會到的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 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拉太書 5:22-23)。

  3. 你的自尊心提高了,但你不能停步。要知道,這是你嶄新的生活方式。服侍神的人要一生如此。

  4. 弗蘭西斯的禱告是這樣的:「主啊,求你讓我當你和平的使者。哪裡有仇恨,讓我種下慈愛。哪裡有傷痛,讓我種下原諒。哪裡有懷疑,讓我種下信心。哪裡有失望,讓我種下希望。哪裡有黑暗,讓我種下光。哪裡有悲哀,讓我種下喜樂。 神靈的主啊,讓我不求被安慰,而要安慰別人;不求被理解,而要理解別人;不求 被人愛,而要愛別人。因為我施捨,才得到;我原諒人,才得原諒;我在死亡中才得到永生。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