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 (單元 31 – 與人和睦相處)課 1 – 準備與人和好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單元 31 – 與人和睦相處)課 1 – 準備與人和好)
其他章節

本課程教導如何克服癮習,它包含四個單元:始於足下、神賜平安、 與人和睦相處、成熟之路。靠著神的恩典,盼望我們能夠從癮習中得釋放及自由。


第8課 - (單元 31 – 與人和睦相處)課 1 – 準備與人和好
  

與人和睦相處
準備與人和好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列舉出自己所傷害過的人,準備與他們一一和好。」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擺脫成癮行為的第八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 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 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 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在腓立比書 4:7 中,使徒保羅提到神所賜的平安出人意外。這是人內心中靈 魂上的安慰,幾乎沒有可能用文字描述出來。

人沒有這樣的平安,就會陷入衝突之中。人就嘗到痛苦,不相合作,與世界 作對。但是,如果嘗到了這樣的平安,你就會珍惜它,不能離開它了。

這個出人意外的平安來自與全能的神和好的前七步過程。第七步要求人憑信 心有具體行動。

前七步涉及人內心世界的變化,而第八到第十二步則涉及人的表現,看你如 何與他人相處。

與神和好(哥林多後書 5:18-19)指的是在耶穌基督裡得聖潔。我們在講解 第十二步時還會提到這一點。

現在,我們的下一步是第八步。這一步要求我們與他人和好。與神和好之後, 我們有必要與自己傷害過的人和好。這是人能有永久性平安的基礎。

人與神和好相對容易,因為神永遠都渴望看見浪子回頭。但是,對一個痛改 前非的人來說,與自己相識的人重新修好是極為困難的。如果是陌生人的話,這會容易得多。

在先前幾講,我們極力讓你從惡行的影響中解放出來,請神除去你身上的一 切不足。但是,你以前的過錯破壞了人際關係。你佔別人的便宜,過河拆橋。

在第八步,我們好像又在算老賬了。有人問,「重新煽起過去不快的記憶有何 用呢?」其實,人如果不正面地看待自己的過去,盡力去彌補自己的過失,還不會有平安。不面對過去的人就不能面對未來。

你注意了嗎?神從來不讓人走捷徑,而魔鬼則引誘人做容易的事。你不用付 出一點努力,魔鬼也接受你,頌揚你,在你向毀滅走去的時候一再地祝賀你。

二、自我檢查
  1. 在第四步,我們做過自身的清倉檢查。現在,我們也許能看出這樣做的好處。你 可以翻看一下自己的紀錄。你一定能發現大多數受你傷害過的人。你也可以補充一 下這些人是如何被你傷害的。

  2. 在哥林多後書 13:5 中,保羅建議,「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 試驗。」儘管神已經知道試驗的結果,但我們需要得到自我檢查的好處。羅馬書 2: 16 甚至說神要在有一天審判人內心的秘密。

  3. 自我檢查之後,人會發現自己的許多缺陷。這些都屬於人的隱私範疇。洩漏這些 信息會給當事人造成很大的傷害。
把自己的隱私交給神是可以完全放心的。馬太福音6:6教我們如何對待這樣 的問題:「你們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 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三、列單子
  1. 走第八步,你要有目的,有思想準備,仔細地列出這個單子。馬太福音 5:23-24 把這種情況比作「來到神的聖殿獻禮物,想起別人對自己懷怨,要先放下禮物與他 和好」。

  2. 這個單子必須包含所有被你傷害的人。千萬不要忽略這一步。有許多人都想逃避 這一步,不想面對自己傷害的人。也有人怪罪別人,認為他是罪有應得。

    另外,單子上的有些人與你失去了聯繫。你沒有他們的地址,或者他們的住 處離你很遠。也許有的人已經死了。無論如何,你先要列出名字來。

  3. 你可以拿出一張紙,列出如下的三個豎行來:
    1. 受過你傷害的人;
    2. 他如何受到傷害的;
    3. 你想怎樣與他和好。

  4. 你最好用幾天的時間,回憶起你早就忘記的人和事。不要衡量受害人的痛苦, 不要就此來排名次。

  5. 要記住第八步的目的不是與人和好,而是列出一個人名單,並做好與他們和解的 思想準備。與人和好是第九步的目的,請不要貪快。先走好第八步是走第九步的前提。
四、先原諒別人
  1. 馬太福音 6:12 記載了耶穌的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應 該成為我們的榜樣。

  2. 耶穌告訴我們這樣一個原則:「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 們」(馬太福音 7:2)。

  3. 因此,我們必須先改變自己的心。如果我們仍然心存不滿和惡意,要與那些受害 人和好是不可能的。

  4. 沒有原諒之心的人無法與人和好。
當你受別人傷害時有何感覺呢?多數人想得到別人的道歉。第八步是要我們 符合「黃金原則」(馬太福音 7: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 們也要怎樣待人」。

五、培養與人和好之心
  1. 我們跟隨神完全出於自己的自由意願和選擇。啟示錄 22:17 中有這樣的話,「聖 靈和心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 白取生命的水喝。」

  2. 保羅指出,神不看人奉獻的大小,而看人的心。他在哥林多後書 8:12 中寫道, 「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

  3. 許多成癮者都在此停步,因為他們只想得到別人幫助來戒酒、戒毒。走這一步要 求他們重溫自己的惡行和對別人的傷害,存心與別人和好。

  4. 這裡,「存心」指的是一個過程,不會一夜之間就能實現。如果你現在無此心願, 就誠實地承認這一點,企求神幫助你走過這一過程。對自己要有耐心,你會很快看 見自己的成長。

  5. 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參加撐篙跳比賽的運動員站在起點上做準備,非常緩慢。為 什麼呢?他在做心理準備,要快速地衝過去,騰空而起,不會猶豫不決。他想像自 己越過橫桿的情景。他在克服內心的膽怯,因為人從十幾米高處落下有傷筋斷骨的 危險。
運動員準備的時間較長,這並不是浪費。這時間十分關鍵。如果他沒有準備 好,在邁出第一步之前就已經失敗了。

六、存心與所有的人和好
  1. 你列出的單子上有人的名字。你要有心與所有的人和好,不能有保留。

  2. 就如同我們要善待所有的人(加拉太書 6:10),把福音傳遍全世界一樣(馬可 福音 16:15),我們要有心與所有受自己傷害的人和好。

  3. 如果你故意不把某個人的名字放在這個名單裡,你就為日後的反覆打下了基礎。 這就像人在往前走時,心神不定,瞻前顧後。
七、什麼是和好?
  1. 和好的意思是「修補」。馬可福音 1:19 記載了耶穌召喚第一個門徒時的情景。 那時,他們正忙著修補漁網。漁網會因磨損、硬物或事故而受到損壞。人生也是一 樣。

  2. 馬可福音 1:19 和彼得前書 5:10 都有類似的話,「那賜諸般恩典的神,等你們 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3. 神會怎樣做呢?他成全我們,讓我們也成全別人。這需要我們培養與人和好之心。

  4. 最後,別人會看到我們的生活改變,會驚訝不已。其實,我們的改變就是因為我 們紮實地走過了每一步。

  5. 請想像一下這樣的情景:又吸煙又喝酒的父親發現女兒和她的男朋友一起吸毒。 他們爭吵起來,大動干戈。女兒出走了,成為吸毒成癮者。許多年後,這個家庭經 過調解和治療,終於能彼此諒解。有一天晚上,女兒從千里之外打來電話,告訴媽 媽,別人都說自己長得很像媽媽,她因此很高興。最後,女兒說:「媽媽,我們不再 彼此傷害了,這又多好啊!」
這樣的結果是可能的。但這要有個過程,需要人花時間和精力。

八、前進不止
  1. 許多人都是停在了這一步。他們試圖通過淡化帶給別人的傷害,尋找借口,忘記 具體的事實來避免走這一步。請記住,你或是誠實的受益者,或是虛假的受害者, 兩者必居其一。

  2. 人若有沒有結算完的事,很難重新起步。你自以為有進展的時候,卻突然反覆了,就此你又失去了平安。當然,如果你不願意做你必須做的事,麻煩也就會一直跟隨著你。

在第九步,我們會繼續前進,有具體的行動。但只有那些走好這一步的人才 能得到真正的果實。我們向勇敢的你致敬。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