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 第八篇、印象與靈的情形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第八篇、印象與靈的情形)
其他章節

基督的僕人需要學習的一個基本的功課,就是被主破碎外面的人,好讓靈能彀出來。惟有出乎靈的工作,纔是神所要的工作;也惟有破碎外面的人,纔能讓靈自由的工作。


第8課 - 第八篇、印象與靈的情形
  

作者: 倪柝聲著

破碎與印象

我們能不能作主的工,問題並不在乎我們說的是甚麼,也不在乎我們作的是甚麼,乃是在乎從我們身上出去的是甚麼。如果我們所說的 是一件事,從我們身上出去的又是一件事;我們所作的是一件事,從我們身上出去的又是一件事,這就叫人得不著幫助。所以,從我們身上出去的到底是甚麼,這是 要緊的問題。

我們常說,我對某人的印象很好,或者我對某人的印象不好。這個印象是從那裏來的呢?印象不是照著他的說話。如果是照著他的說 話,那他說好當然是好,說不好當然是不好,此外沒有甚麼另外的印象可言了。但是,事實上是有一個另外的東西,莫名其妙的東西,給我們一個印象。他所給我們 的這個印象,是在他的說話和行為之外的另一個東西。在他說話的時候,或者在他有行為的時候,有另外一個東西從他身上出來,就使我們得著了一個印象。

給 人印象的都是我們身上最強的東西。如果我們的思想從來沒有被神打破過,我們的思想是一個不規則的、野蠻的思想,自然而然當我們遇見弟兄姊妹的時候,是用我 們自己的思想去碰人,因此人所覺得的就是我們的那一個思想。或者我們有一個反常的情感,我們的情感過分的熱烈或者過分的冷淡,我們的情感沒有被主打破過, 結果,很自然的,每一次我們和人來往的時候,就是我們的情感出去,人在我們身上所得著的印象就也是情感。我們身上最強的點是甚麼,從我們身上出來的也就是 甚麼,人所得著的印象也就是甚麼。我們有法子約束我們的言語,有法子約束我們的行為,但是沒有法子約束那從我們身上出去的東西。自然而然,你有甚麼,出去 的也就是甚麼。

王下四章說到那個書念的婦人接待以利沙的事,聖經記載說,『一日以利沙走到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喫飯。此 後,以利沙每從那裏經過,就進去喫飯。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8~9。)以利沙經過書念,沒有講過一篇道,沒有行 過一件神蹟,他每從那裏經過,就是進去喫飯。那個女人憑著他的喫飯,就認識他是一個神人。這就是以利沙所給人的印象。

今天我們也要問一問 自己,我們所給人的印象是甚麼,或者說,從我們身上出去的是甚麼東西。我們一再題起,我們外面的人必須被破碎。如果不是這樣,我們所給人的印象,就都是我 們那個外面的人。我們每一次到人面前去的時候,或者叫人心裏難受,覺得你是一個愛自己的人,覺得你是一個剛硬的人,覺得你是一個驕傲的人;或者你給人一個 另外的印象,叫人覺得你是一個聰明的人,覺得你是一個口才非常好的人。也許你是給人一個所謂好的印象。但是,這一個印象能滿足神的心麼?這一個印象能滿足 教會的需要麼?神不滿意這個,教會也不需要這個。
弟兄們,神是要求我們的靈能出去,教會也是需要我們的靈能出去。所以,我們有一個非常大的需要。也是一個非常要緊的需要,就是我們外面的人必須被破碎。如果外面的人沒有被破碎,我們的靈就不能出去,我們就不能給人一個靈的印象。

有 一個弟兄在那裏講聖靈,他講的題目是聖靈,但是,他所有的話語、所有的態度、以及所引的故事,都是充滿了他自己。人坐在那裏聽,實在難受。他滿口是聖靈, 滿身卻是自己;講的話語是聖靈,給人的印象是自己,這樣,有甚麼用呢?所以,我們不要專注重道理,要緊的是從我們身上出去的到底是甚麼。如果你出來的就是 你的自己,別人所覺得的都是你這個人,儘管你的題目好得很,你的道理好得很,那有甚麼用呢?神不要我們一直注意道理上的進步,神是要對付我們這個人。如果 我們這個人沒有受對付,我們在神的工作上就沒有多大用處。我們只能給人屬靈的道理,卻不能給人屬靈的印象。如果我們所講的道理是屬靈的,我們所給人的印象 卻是自己,那就可憐得很!所以我們一直題起要讓神拆毀我們外面的人。

一次過一次,神在環境裏安排我們的遭遇,來把我們那個強點打碎。你強,一次擊打沒有過去,第二次又來了。你若還是強,第三次的擊打又來了。神不放鬆你,總要把你的強點打破,祂無論如何不停止祂的工作。

聖 靈藉著管治成就在我們身上的,不像普通的聽道。普通的聽道是先在心思裏明白道理,然後經過多少月,也許經過多少年,神纔帶我們進入那一個真理。是聽道在 先,進入真理在後。但聖靈的管治不是這樣。聖靈的管治有一個特點,就是當你看見那一個真理的時候,也就是你得著的時候。兩個是同時的,不是先看見道理然後 纔得著。我們是愚昧的人,聽道的領會比較快,而對於管治的學習卻非常慢。許多道理聽一次就記得,但是對於聖靈的管治,可能十次還莫名其妙,不知道到底聖靈 管治我們的是甚麼。主作了一次打不碎,還得再來作一次,作兩次。你被聖靈管治一次、兩次、十次、百次,管治到主把這件事成功在你身上,也就是那一天你看見 那個真理。你看見那個真理的時候,你也同時得著那個東西。所以,聖靈的管治就是聖靈的拆毀和建立,就是聖靈的工作。一個人經過聖靈的管治,同時看見真理也 得著造就,同時被拆毀也得著建立。你被聖靈管治到有一天,你真是在主面前有所看見、有所摸著的時候,你要說,『感謝主,原來主過去花五年的工夫、十年的工 夫一直對付我,就是要把這件事對付掉。』感謝主,經過多次對付,這個東西就真的掉下去了。

光照與殺死

光照也是聖靈的工 作。聖靈就是用這兩個工作 - 管治和光照 - 來對付我們外面的人。有的時候同時作,有的時候輪流作。有的時候,是聖靈的管治在環境裏,一直要把我們那個強點對付掉。有的時候,神有特別的恩典,就特別 用光來照亮。有一件事是我們要清楚看見的,就是肉體只能隱藏在黑暗裏,沒有黑暗,肉體就沒有地方隱藏。許多肉體的行為所以能存在,就是因為我們根本不認識 牠是肉體。光照給我們看見甚麼是肉體,我們就懼怕,就不敢動。

在教會豐富的時候,在神有話出來的時候,在話語的職事強的時候,在先知的講 道不缺少的時候,光就出來得多,光就出來得厲害。這個光一臨到你,你纔知道,你口裏所說的驕傲,原來就是這個東西叫驕傲。本來你說到你驕傲的時候,你還以 為你的驕傲是可誇口的事。但在光中看見驕傲的時候,你就要說,『阿呀!這就是驕傲,原來驕傲是這樣可恨,原來驕傲是這樣污穢。』在啟示的光中所看見的驕 傲,和平常口裏所說的驕傲,是完全不同的。隨便說說的驕傲,你不覺得牠的可恨,你不覺得牠污穢到甚麼地步。你在那裏說自己的驕傲,但是你缺少感覺。等到有 一天在光底下被照明,就完全不一樣。光照叫你看見你的真相。你今天所看見的自己,比你已往所說的自己不知道可恨到多少倍,是千萬倍的可恨,千萬倍的污穢。 到這個時候,你那個驕傲,你那個自己,你那個肉體就除去了,就萎下去了,就沒有方法再活了。

這是一件最奇妙的事,就是在光中所看見的,也 就在光中殺死了。不是看見是一步,殺死又是一步。不是說我在光中看見我自己不行,然後經過多少年,慢慢的把我這個不行的東西除掉。而是我在啟示的光照之下 看見我自己的不行時,我那個不行就了了,就倒在地上了。光能殺死,這是在基督徒經歷中最奇妙的事。聖靈啟示你的時候,你那個人也就受對付。所以,啟示乃是 看見而殺死,藉著那個看見,肉體就萎下去了。啟示就是神作工的方法,啟示就是神的工作。光一啟示就是殺死。光啟示出來叫人看見,就是那一個看見把你看死 了。那一種的污穢,那一種的可恨,那一種的被主定罪,能彀給你看見,你那個東西就活不了。

光殺死,乃是基督徒經歷中最大的事。保羅不是被 光照了就趕快跪在路旁,乃是被光一照就倒下去。保羅本來甚麼事情都會想,都有把握,但是,光一照,他第一個反應是仆倒下去,是糊塗,是不知道。光會叫他仆 倒在地。我們要注意,這件事是一步,不是兩步。不要照著我們的頭腦去想:神先光照我,叫我懂得,然後我就去作;神先光照我,叫我知道我不行,然後我就去 改。不是這樣,神的工作不是這樣。神是給你看見,你那樣可恨,你那樣污穢,你那樣不行,你一看見就要說,『阿呀!我是這樣污穢的人,我是這樣可恨的人。』 神把你的那個真相給你看一下,你就倒下去,你就萎掉,你爬也爬不起來。一個驕傲的人被主光照之後,你請他驕傲也驕傲不起來。如果有一次,你在神的光中看見 你的真面目,看見你的驕傲是怎麼一回事,那個印象在你身上永遠不會過去;有一個東西叫你覺得痛,叫你覺得你是沒有用的,叫你不能驕傲。

另 一面,當神光照的時候,乃是我們相信的時候、俯伏的時候,不是求的時候。有許多弟兄姊妹,當神說話的時候,他們在那裏禱告,結果就看不見光。我們得救時的 原則,和神後來作工的原則是一樣的。我們得救蒙光照的時候,只要跪下來說,『主,我接受你作救主,』接下去就有事情發生。如果有人聽了福音,禱告說, 『主,我求你作我的救主,』也許禱告幾天還不覺得主救他。所以,主一光照我們,我們應該立刻俯伏在光底下,對主說,『主,我接受你的斷案,我接受你對我的 看法。』這樣,神能立時給你更多的光,叫你看見你自己是多麼污穢。

當神光照的日子,多少事情,我們過去以為都是奉著主的名去作的,是為著 愛主的緣故去作的,現在,這幅圖畫都變色了,你發現在你以為最高尚的目的中,都有最低、最卑鄙的存心。你本來以為是完全為著神的,現在發現你裏面為著自己 的是何等多,並且多到叫你只有伏到地上去。人的自己是無孔不入的,連神的榮耀都打算偷竊,還有甚麼是人所不能作的!在神光照的日子,你要發現原來我自己是 這樣的人。只要有神的啟示,我們的情形就赤露敞開。祂把我們赤露敞開到一個地步,叫我們能看見自己。本來只有祂認識我們,我們在祂面前是赤露敞開的,但我 們對於自己不認識,我們對於自己不是赤露敞開的。當神將我們裏面所有的思念、所有的存心都翻出來給我們看的時候,我們就不只赤露在神的面前,也是赤露在自 己面前。當我們赤露在自己面前的時候,我們就抬不起頭來。當我們沒有被顯明的時候,我們不認識自己,我們還馬馬虎虎的以為無所謂。但是我們在神的光中看見 了自己,我們就要羞恥到無地自容。原來我是這樣的!我已往所誇口的到今天纔知道是這麼一回事!我本來以為我比別人好,今天我知道原來我是這麼一個人!我在 神面前不能用更好的字眼來說我自己,我是污穢的,我是可恨的。你要說,這麼多年,我的眼睛是這麼瞎,是這麼看不見。你越看見自己的污穢,你就越是感覺羞 恥,好像全世界的羞恥都壓在你身上,你就倒在主面前,你起首在神面前懊悔說,『我懊悔我自己,我恨惡我自己,我承認我自己是無法可醫的人。』

就 是這個光照,就是這個懊悔,就是這個慚愧,就是這個恨惡,就是這個抬不起頭來,把你多少年來所脫不掉的東西,一下子就脫掉了。所以人的蒙拯救,就是在乎那 一下子的看見。看見與除去是一步的工作,是連在一起的。主在那裡光照,主也就在那裏拯救。光照也就是拯救,看見也就是脫離。我們在主面前需要有這個看見, 需要有這個光的照亮,我們的驕傲纔會除掉,我們那個肉體的行為纔會停止,我們外面的殼子纔會破碎。

管治與啟示的比較

這兩 件主要的事擺在我們面前 - 一件是聖靈的管治,一件就是神的光照,或者稱牠作聖靈的啟示。在這裏我們把牠稍微比較一下:聖靈的管治,普通說來是相當遲慢的,都是一次過一次的,有的時 候對付一件事需要要好幾年。還有,聖靈的管治不一定藉著職事的供應,許多時候,沒有職事的供應,聖靈卻在那裏有管治。但是,聖靈的啟示就不一樣。許多時 候,乃是很快的,也許是幾天之內,或者幾分鐘之內就來了。在神光照之中,也許幾分鐘,也許幾天,你看見:我這個人了了,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我已往所有的 誇口都是我的羞恥。還有,聖靈的啟示,許多時候是藉著話語的供應。所以當教會強的時候,話語的職事多的時候,聖靈的啟示就也多。但即使沒有話語的職事,即 使缺少聖靈的啟示,也沒有一個人可以活在主面前而保留他外面的人。因為即使缺少話語,即使缺少啟示,聖靈的管治還是有的。你就是多少年沒有機會遇見另外一 個信徒,聖靈還是在那裏管治你,你在主面前所學的,還是能摸得很高。有的人因為教會軟弱的緣故,失去了話語的供應,也有人因著自己的愚昧,連聖靈的管治都 失去了。這不是說沒有聖靈的管治,乃是說聖靈管治了多少年,而管治不出東西來,管治得沒有結果。主一次擊打,我們不曉得那個意思;主兩次擊打,我們仍不曉 得那個意思;經過主十年的擊打,我們還是一直好像無知的騾馬,不知道主的意思;這是可憐的事。管治在我們身上必定不會稀少,所稀少的是我們看不見主的手。

許 多時候,是主在那裏打我們,但我們一直把人當作對象,這是完全找錯了路。我們向著主要有一個態度:『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三九 9。)我們要記得,對付你的不是你的弟兄,不是你的姊妹,不是你的親戚朋友,對付你的不是甚麼人,對付你的乃是神。你總得看見這一個。我們要看見:這麼多 年,主在我身上一直管治我,要對付我這個人,可是因為我無知,我就在那裏怪人,我就在那裏怪命運,這是不認識神的手,這是錯了。你要記得,所有的事都是神 『量』給你的。你所遇見的該有多少、多長、多重,該到那裏為止,都是經祂量過的。主在那裏定規一切臨到你身上的事,沒有別的目的,就是要打掉你那個突出 點,打掉你那個剛硬的地方,打掉你那個難對付的地方。盼望主恩待我們,能看見主在我們身上工作的意義;也盼望主多給我們光,把我們的自己顯露出來,叫我們 爬不起來。如果主拆毀了我們外面的人,我們和人來往的時候,就不再是以我們剛硬的人去碰人。我們每一次遇見人的時候,我們的靈就能出去。

我 們盼望教會能空前的認識神,神的兒女能空前的得著神的賜福。主是要把我們的人帶到對了。不只福音對,乃是傳福音的人也對;不只道理對,乃是講道的人也對。 問題是在這裏:神能不能藉著我們的靈出去。靈出去就遇見世界上許多需要靈的人。沒有一個工作比這個更要緊,也沒有一個工作比這個更徹底,沒有一個工作能代 替這一個。主不是注重你的道理,不是注重你的教訓,不是注重你的講章,主是要問:你能給人甚麼種的印象?到底從你身上出來的是甚麼東西?你是叫人覺得你自 己呢,還是叫人覺得主?你是給人摸著道理呢,還是給人摸著主?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如果沒有解決,那麼,所有的勞碌,所有的工作,都沒有多大價 值。

弟兄們,主注意從你身上出來的,遠超過注意你口裏所說的。你每一次和人接觸的時候,總有東西從你身上出去。如果不是你自己出去,就是 神出去;如果不是你外面的人出去,就是靈出去。弟兄們,我們要重複的說,到底你站在人面前的時候,從你身上出去的是甚麼東西?這是一個基本的問題。求神賜 福給我們,盼望我們能看見光。
倪柝聲著
摘自《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承蒙[臺灣福音書房]授權轉載
轉自[水流職事站]線上閱讀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 倪柝聲著 - 出版:臺灣福音書房 »»» 購買 »»»

基督的僕人需要學習的一個基本的功課,就是被主破碎外面的人,好讓靈能彀出來。惟有出乎靈的工作,纔是神所要的工作;也惟有破碎外面的人,纔能讓靈自由的工作。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