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 第六篇、破碎與管治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第六篇、破碎與管治)
其他章節

基督的僕人需要學習的一個基本的功課,就是被主破碎外面的人,好讓靈能彀出來。惟有出乎靈的工作,纔是神所要的工作;也惟有破碎外面的人,纔能讓靈自由的工作。


第6課 - 第六篇、破碎與管治
  

作者: 倪柝聲著

奉獻與管治

我們要外面的人被破碎,就需要在主面前有奉獻;但是,我們的奉獻解決不了所有的問題。奉獻只是表示我們這一邊的意思,表示我們 願意無條件、無保留、無限制的奉獻給神。我們可以在五分鐘、一分鐘之內將自己交在神手裏,但這並不是說,神在五分鐘、一分鐘之內就把我們這個人對付好了。 我們願意完全的奉獻,不過是說我們在屬靈的路上剛剛起頭走,並不是說神已經作好了祂的工作。所以一個人能不能被神用,奉獻還不是一切的條件。有了奉獻,還 要有聖靈的管治。聖靈的管治是非常要緊的事。這和我們能不能被神用發生極大的關係。需要我們的奉獻加上聖靈的管治,然後纔有可用的器皿。沒有奉獻,聖靈的 管治在許多時候就有困難;但奉獻也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所以我們要注意聖靈的管治。

奉獻乃是我們在我們所得著的光裏來把我們自己奉獻給 神,管治乃是聖靈在祂的光裏來對付我們。奉獻只能照著我們所領會到的來奉獻,只能照著我們屬靈的眼睛所能看見的來奉獻。到底我們的奉獻包括有多大,老實 說,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我們不是充滿了無限亮光的人,我們的光非常有限。我們認為得著最大的光的時候,從神看過來可能還是黑暗。我們憑著自己的光所奉獻給 神的,永遠不能滿足神的要求。換句話說,神的要求超越過我們所能奉獻的。我們的奉獻不能滿足神的心,因為我們知道的有限,我們的光有限。但是,聖靈的管治 就完全不一樣。聖靈的管治是神在祂自己的光中看我們有甚麼需要。不是我們看,是神看。神知道我們有某種的需要,神就藉著祂的靈在環境裏替我們安排某種的遭 遇,來把我們外面的人拆毀。所以,聖靈的管治遠超過我們的奉獻,並且是超越過不知道多少倍,這裏面有極大的差別。

聖靈的工作乃是根據於神 的光,聖靈的工作是照著神所看見的來作。所以只有聖靈的管治纔是徹底的、完全的。我們自己是莫名其妙,到底我們該遭遇甚麼,我們不知道。就是我們揀選最好 的時候,還是充滿了錯誤。我們自己以為這是我們所需要的,常常不是神所認為我們需要的。我們這一邊所看見的,也許不過是千萬分之一,但是聖靈在那一邊替我 們安排的時候,祂是按著神的光來安排的。聖靈所安排的管治,是遠超過我們的思想的。許多時候,我們沒有豫備得著這個管治,我們也以為根本沒有這個需要,所 以當聖靈的管治臨到我們身上,就叫我們驚奇駭異。聖靈在環境裏所安排給我們的,不是我們所料想得到的。有許多聖靈的管治都是突然而來的,好像神沒有豫先通 知我們,就給我們一個相當大的擊打。我們自以為活在光中,但神看這是非常微細的光,甚至神不以為是光,而聖靈是以神的光來對付我們。我們想我們認識自己的 情形,但事實上我們不認識,只有神認識。從我們接受祂起,祂就替我們安排我們的遭遇。祂所安排的都是與我們有最大的益處,因為祂認識我們,祂知道我們的需 要。

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有積極的部分,也有消極的部分;有建立的部分,也有拆毀的部分。我們重生以後,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了,但是我們 外面的人叫祂不得自由,好像人穿了一雙又硬又窄的新鞋,反而不能走路。外面的人給裏面的人難為,裏面的人不能支配外面的人。因此從我們得救的時候起,神就 要對付我們外面的人,破碎我們外面的人。神對付我們這個外面的人,不是用我們所認為需要的方法,乃是祂看我們需要甚麼,祂看我們這個人在甚麼地方過分的 強,在甚麼地方是我們裏面的人所不能支配的,祂就按著祂所知道的來對付我們。

聖靈破碎我們外面的人的方法,不是藉著叫我們裏面的人剛強, 不是藉著叫我們裏面的人多得恩典。這不是說不要裏面的人剛強,乃是說神對付我們外面的人,另有祂的方法。聖靈是藉著外面的事來叫我們外面的人衰微。如果要 裏面的人來對付外面的人,這不大容易,因為這兩個性質不一樣,裏面的人不容易叫外面的人受傷,裏面的人不容易叫外面的人受擊打。但是,外面的人和外面的事 的性質是一樣的,外面的人很容易受外面的事的影響。外面的事能叫外面的人受擊打,外面的事能叫外面的人痛,外面的事能傷外面的人,遠過於裏面的人所能作 的。神是用外面的事來對付我們外面的人。

聖經上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太十29。)又說,『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 麼?』(路十二6。)一分買兩個,兩分買五個,這是很便宜的,第五個是加給你的,是不要錢的,但是,『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太十 29。)聖經又說,『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30。)『數過』譯作『號過』更準確,不只每一根都數過,並且每一根都是編過號的。因此,我們就 可以明白,在基督徒身上所有的環境,都是神安排的,沒有一個環境是我們偶然遇見的。神要我們看見,一切都在祂的安排之下。

神安排這一切的 時候,是根據於祂所知道的我們的需要。祂知道怎樣能與我們裏面的人最有益處,怎樣能把我們外面的人拆毀乾淨。祂知道某一件外面的事可以拆毀我們外面的人, 就叫我們一次遇見,兩次遇見,接二連三的遇見。你要在神面前看見,過去這五年十年,你所遇見的事,都是神替你安排,來教育你的。你如果埋怨誰害了你,你就 太不認識神的手;你如果以為自己命運不好,你就根本不認識聖靈的管治。我們要記得,我們身上所有的事,都是神的手量好了給我們的,這一切都是與我們最有益 處的。我們自己也許不會挑選這個,但是神知道這與我們最有益處。如果不是神安排這些管治,我們不知道已經落到甚麼地步。這些安排是保守我們乾淨,把我們擺 在祂的路上。這些安排是最好的,神不能給我們比這些更好的。許多人不能順服,口裏有埋怨,心裏有反感,這是很愚昧的事。我們要記得,這一切都是聖靈所量給 我們的,都是最好的。

一個人一得救之後,聖靈就開始作這些事。但聖靈要能自由的作這些事,還要等到一個時候。甚麼時候聖靈纔能自由的作 呢?要等我們奉獻。人得救的那一天,就是聖靈開始給我們管治的時候;人奉獻的那一天,就是聖靈自由的給我們管治的時候。人得救以後,雖然還沒有奉獻,還是 非常愛自己,很少愛主的心,但是你不能說聖靈的管治沒有在他身上,聖靈還是在那裏安排,聖靈還是藉著各種事情要帶他到神面前去,要把他外面的人打破。不 過,在這樣一個沒有奉獻的人身上,聖靈並沒有自由的作。是當一個人蒙了神的光照,把自己奉獻給神之後,聖靈纔自由的作。你到了一個地步,覺得你這個人不能 憑著自己活,不能為著自己活,你在你那一邊所有的微細的光中,來到神面前說,『我把我自己奉獻給你;生也好,死也好,我把我自己奉獻給你。』這樣,聖靈在 你身上的工作就要加強。奉獻是要緊的,奉獻能讓聖靈自由的作,不受限制的作。所以你不要希奇,為甚麼當你奉獻之後,有許多遭遇都是在你理想之外的。這沒有 別的,因為你曾將你自己無條件的交在主的手裏,因為你曾對主說,『主!按著你的看法,把對我最有益的事作成功在我身上。』你這樣奉獻之後,聖靈就自由的作 在你身上,沒有顧忌的作在你身上。我們不走主的路則已,我們要走主的路,就絕對要注意聖靈管治的工作。

最大的受恩之法

一 個基督徒自從得救那天起,神一直給他恩典來造就他。人從神面前得著恩典,有許多方法,這些方法我們叫牠作受恩之法。像禱告就是一個受恩之法,因為我們藉著 禱告能到神面前去得恩典;聽道也是一個受恩之法,因為我們藉著聽道能到神面前去得恩典。『受恩之法』這個說法相當好,教會這幾百年來都接受這個說法。我們 需要有受恩之法來接受恩典。我們自從作基督徒起,天天的生活都是一個受恩之法又加上一個受恩之法,再加上一個受恩之法。這就是說,我們聚會,我們聽道,我 們禱告,我們這樣,我們那樣,我們都能從中得著恩典。在這裏我們要注意一件事,就是有一個最大的受恩之法,是我們所不可忽略的,這就是聖靈的管治。也就是 說,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大部分的受恩之法是在聖靈的管治裏。你的禱告,你的讀經,你的聚會,你的聽道,你的等候,你的默想,你的讚美,你所有的受恩之法, 都不及聖靈的管治這一個受恩之法。神給我們這麼多的受恩之法,沒有一件比聖靈的管治更要緊。聖靈的管治是最大的受恩之法。

我們回頭去查看 我們的受恩之法,就知道我們在神面前到底走了多少路。如果我們屬靈的長進光是靠著禱告,或者光是靠著聽道,光是靠著讀聖經;如果我們主要的受恩之法不過是 這一些的話,我們就已經失去了一個最主要的受恩之法。我們天天所經過的事,無論是在家庭裏的,在學校裏的,在工廠裏的,甚至走在路上遇見的,這各種各樣的 事,都是聖靈在那裏為我們安排,為的是叫我們得著最高的幫助,得著最大的益處。如果這些益處我們沒有得著,如果我們不知道這個最大的受恩之法,沒有接受這 個最大的受恩之法,這就是最大的損失。聖靈的管治是非常重要的,是基督徒一生中最主要的受恩之法。讀聖經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禱告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聚 會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各種各樣其他的受恩之法都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我們需要禱告,我們需要讀聖經,我們需要聽道,我們需要各種各樣的受恩之法,這些都 是極寶貴的,但是,沒有一樣能代替聖靈的管治。如果我們在聖靈的管治這一方面沒有學習,我們一定作不好基督徒,也一定沒有法子事奉神。聽道可以叫我們裏面 得餧養,禱告可以叫我們裏面得甦醒,讀神的話可以叫我們裏面得滋潤,幫助別人也可以叫我們的靈得釋放;但是,如果我們外面的人仍然那樣強,那麼,人遇見我 們的時候,就遇見攙雜,就覺得我們這一個人不是乾淨的。人一面覺得你的熱心,一面又覺得你的攙雜;一面覺得你實在愛主,一面又覺得你也愛你自己;一面覺得 在這裏有一個寶貴的弟兄,一面又覺得在這裏有一個剛硬的弟兄,外面的人沒有被拆毀。我們得著造就,不只在聽道的時候,不只在禱告的時候,不只在讀經的時 候,我們最大的造就,是在聖靈的管治裏面。

所以在我們這一邊需要一個完全的奉獻,但絕不可以認為奉獻能代替聖靈的管治。要知道奉獻乃是給 聖靈一個機會自由去作。你說,『主!我把自己交在你手裏,讓你自由去作。主!你覺得我需要甚麼,你就給我甚麼。』我們對於聖靈所安排的,如果能服得下來, 我們就要得益處。就是這個服得下來叫我們得益處。我們如果服不下來,一直和神鬧意見,常常要憑著自己作,那麼,無論怎麼作,路總是不正直的。在我們這一 邊,基本的問題就是能不能沒有條件的,沒有限制的,沒有保留的將自己交給神,讓神自由的對付我們。如果我們明白神一切的安排都是為著我們最高的益處,就是 使我們感覺為難的事,也都是我們的益處,我們肯把自己那樣的交給神,我們就要看見聖靈利用各方面的事來對付我們這個人。

各樣的對付

有 的人特別在某些東西上得不著釋放,主就在他的東西上特別對付他,一件過一件的對付他,連衣服飲食那些最細微的東西,神都不放鬆。聖靈是何等仔細,祂不忽略 一件東西。你愛一件東西,你自己還不知道,祂卻知道,祂會對付,對付得非常仔細。到有一天,這些東西被拆光了,你就得著釋放,得著完全的自由。有許多人, 聖靈是在某些事情上來對付他,他所捨不得的事,主一件一件不放鬆的對付。在這些對付裏面,我們能看見聖靈是何等周到,我們自己所沒有想到的事,我們自己所 忘掉的事,主都想到,主都沒有忘掉。神的工作是完全的。沒有達到完全,神不停止祂的工作。沒有達到完全,神不滿意。有的時候,神要藉著人來對付你,安排你 所生氣的人,安排你所妒忌的人,或者安排你所看不起的人來對付你,也常常安排你所愛的人來對付你。在你沒有受對付之前,你還不知道自己是多污穢,多攙雜; 你受了神的對付,你纔看見你的攙雜是何等的多。已往你還以為你是完全為著主,等到受了聖靈的管治,你纔知道許多外面的事對於你的影響有多麼大。

有 的時候,祂對付我們的思想。因為我們的思想混亂,我們的思想野蠻,我們的思想憑著自己,我們的思想沒有約束,我們常常自作聰明,我們以為甚麼都曉得,我們 常常覺得自己比別人想得更周到,所以,主讓我們一次碰壁,二次跌倒,叫我們不敢亂用我們的思想。我們如果大蒙恩典,我們就要怕自己的思想像怕火一樣。手一 碰到火,立刻就收回來;我們一碰到自己的思想,也立刻就退回說,這不是我所該想的,我怕我的思想。或者神在環境裏有各種各樣的安排,來對付我們的情感。有 的人情感過分強烈,他覺得快樂的時候,沒有法子叫他停下來;他覺得苦悶的時候,沒有法子叫他得安慰;他整個人都生活在情感裏。他如果覺得苦悶,就沒有法子 叫他唱詩;他如果覺得快樂,就沒有法子叫他不輕浮;快樂引他到輕浮,苦悶引他到懶惰,他完全受情感的支配。當他活在情感裏的時候,他以為情感是對的。因 此,神要藉著各種各樣的環境來對付他的情感,叫他憂愁也不敢憂愁,快樂也不敢快樂,他這個人只能靠著神的恩典活著,只能靠著神的憐恤活著,不能靠著他的情 感活著。

有的人的難處特別是在思想上,有的人的難處特別是在情感上。不過,這種反常的思想或者反常的情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雖然 有這種情形的人也不在少數;)外面的人最大的難處,最普遍的難處,是在意志。因為我們的意志沒有被對付,我們的情感纔變作難處,這個根是在我們的意志裏。 因為我們的意志沒有被對付,我們的思想纔變作難處,這個根也是在意志裏。我們口裏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但是碰見事 情的時候,我們有多少時候真是讓主作主呢?人越不認識自己,越容易說這話。人在神面前越沒有蒙光照,越以為順服神是容易的事。人越是說出便宜的話來,越是 證明他還沒有出過代價。話說得很親近的人,恐怕離開神還很遠。因為沒有光就很容易說親近的話,但事實上不知道離開神有多遠。是要經過神的對付之後,纔真的 看見自己是何等剛硬的人,何等會出主意的人。神要對付我們的意志,叫我們這個人變作軟的、馴的。有的人意志相當硬,他總是相信自己,自己的意見總是對的, 自己的感覺總是對的,自己的辦法總是對的,自己的看法總是對的。保羅在神面前蒙恩的點有好幾個,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我們想就是腓立比書所說的,『不靠著肉 體,』意思就是我再也不信任我的肉體。我們也要被神帶到一個地步,不敢相信自己的斷案。神要讓我們一直錯,錯到一個地步,我們不得不承認說,我已往都是錯 的,將來還是要錯的,我實在需要主的恩典。許多時候,主讓你因著自己的斷案得著非常嚴重的後果。你斷定一件事,結果失敗了;再斷定一件事,又失敗了;而且 失敗得悽慘,甚至落到不堪收拾的地步。主使你一次一次受擊打,到你下一次再下斷案的時候,你要說,『我怕我的斷案,像怕地獄的火。我怕我的斷案有病,我怕 我的看法有病,我怕我的辦法有病。主!我真是會錯的人,我就是會錯!主!你若不憐憫我,你若不扶持我,你的手若不擋住我,我就是錯!』這樣,你外面的人就 起首被拆毀,你就不敢相信自己。有許多時候,我們的斷案是那麼輕易,看法是那麼簡單,但是,等到我們在神面前一次一次受對付,被拆毀,經過各種失敗之後, 就會服下來說,『神,我不敢想,我也不敢定規。』神要藉著各種的事情,各種的人,從各方面來對付我們,這就是聖靈的管治。

聖靈的管治這個 功課,是永遠不會缺少的。有的時候,話語的供應會缺少,別的受恩之法會缺少,但是,聖靈的管治這個受恩之法是永遠不會缺少的。在話語的供應上,可以因著環 境的限制而沒有得著,但是聖靈的管治沒有環境的限制,聖靈的管治反而因著環境的限制更彰顯。你能說,沒有機會聽道,你不能說,沒有機會順服聖靈的管治。你 能說,沒有機會得著話語的供應,你不能說,沒有機會得著聖靈的教訓。因為聖靈是天天在那裏有安排,隨時隨地都給你機會去學習功課。

你如果 能降服在神面前,那麼,聖靈的管治就正合你用,而且遠超過話語的供應。我們應該認識這條路,千萬不要弄錯了,以為只有話語的供應是受恩之法,而忘記了聖靈 的管治乃是最大的受恩之法。在這麼多受恩之法中,聖靈的管治是最大的受恩之法。聖靈的管治不是有學問的人能得著,沒有學問的人不能得著;不是聰明的人能得 著,遲鈍的人不能得著;不是有恩賜的弟兄能得著,沒有恩賜的弟兄不能得著。聖靈的管治沒有偏待,無論誰,凡是神的兒女,都能無條件的把自己交在神的手裏, 都能看見有聖靈的管治在他身上。在聖靈的管治裡面,能彀得到非常實際的學習。有的人也許要想,我如果有了話語的供應,有了禱告的恩典,有了信徒的交通,有 了許多受恩之法,豈不是很好麼?要知道其他所有的受恩之法沒有一樣能代替聖靈的管治。禱告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話語的供應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讀經不能代 替聖靈的管治,默想也不能代替聖靈的管治,因為你不只需要被建立,你還需要被拆毀。在你這個人身上,有太多的東西,不能帶到永世裏去的東西,都要被拆毀。

實行的十字架


十 字架不光是道理,並且要實行出來。十字架要實行在我們身上,把我們自己的東西都拆毀了。我們一次被擊打,二次三次被擊打,十次二十次被擊打,自然而然,到 了一個時候,我們就不敢放肆,不敢驕傲了。不是當我們驕傲的時候趕快用記性去記得不應該驕傲。記住的不驕傲,五分鐘就過去。只有經過神的責打,驕傲纔爬不 起來。本來我是驕傲的,經過神責打一次、二次、十次、二十次,我服下來了,我就不再驕傲了。教訓、道理、記性,不能拆毀外面的人。只有神的責打,只有聖靈 的管治,能拆毀我們外面的人。是被神對付到一個地步,自然而然我不敢驕傲。並不是勉強去記住,並不是因為前幾天聽見某弟兄這樣說,所以我要這樣作,根本不 是照著這些教訓去作,而是我的驕傲被打掉了,打走了,看見我自己的辦法、看法,就像看見火一樣,怕給牠燒痛。我們乃是靠神的恩典,不是靠記性。神要把我們 打到一個地步,不管我們記得不記得,我們總是那個樣子。這個工作是可靠的工作,是長久的工作。等到有一天,主將這些事作成在我們身上的時候,不只我們裡面 能受恩,不只我們裡面能剛強,並且這個外面的人,從前攔阻主的,破壞主工作的,破壞主旨意的,打斷主同在的,也被破碎了。從前外面的人和裡面的人不能連在 一起,今天外面的人是恐懼戰兢的,謙卑俯伏的,是服在神面前的,而不是和裡面的人合不起來,好像鬧彆扭似的。

我們每一個人在主面前都是需要受對付的。我們回頭去看已往的年日,主是一件一件在那裏對付我們,非把我們外面的殼子打破不可,非把我們外面的獨立、驕傲、自私打掉不可。回頭去看,主所作的都是有意義的。

我 們盼望神的兒女能看見甚麼叫作聖靈的管治。神要叫人認識:我自己是可憐的人,我是多次抵擋主,我是多次失敗,我是多次看不見光,我是多次憑著自己,我是多 次驕傲,我是多次狂放,如今我知道主的手要破碎我這個人,我願意沒有限制的,沒有保留的交在主的手裏,盼望這個破碎能成功在我身上。弟兄姊妹們,外面的人 非被破碎不可!不要一方面保留外面的人不被破碎,一方面又想要裡面的人得著建立。我們要注意破碎的工作,我們也就自然會看見建立的工作。
倪柝聲著
摘自《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承蒙[臺灣福音書房]授權轉載
轉自[水流職事站]線上閱讀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 倪柝聲著 - 出版:臺灣福音書房 »»» 購買 »»»

基督的僕人需要學習的一個基本的功課,就是被主破碎外面的人,好讓靈能彀出來。惟有出乎靈的工作,纔是神所要的工作;也惟有破碎外面的人,纔能讓靈自由的工作。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