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 耶穌基督與世人的關係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耶穌基督與世人的關係)
其他章節

從約翰福音開頭的第一章1節 -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 看約翰是如何介紹耶穌基督,以至於我們能夠相信祂,以及得著生命...


第4課 - 耶穌基督與世人的關係
  

本集分享嘉賓:郭文池牧師
(播道會油麻地道真堂主任牧師)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從《約翰福音》第一章1-18節,看耶穌基督的關係,祂和聖父的關係,祂和世界的關係,前面幾節我們曾經看過「道」是甚麼意思,看過耶穌基督和聖父的關係,祂與聖父同在,但耶穌基督本身同時也是完完全全的神。
 
在第三部份裡面,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和世界的關係,祂是這一個世界的創造者,但同時也是不被接納的創造者。在這一部份裡面,我們會看耶穌基督與世人的關係,當然,世界和世人在很多的經文裡面是一個同義詞,是彼此有相關的關係,不被世界接納,其實就是不被世人接納,但在這一部份裡面,我想特別強調的,耶穌基督不單是創造世界的的創造者,祂也是拯救世人的救世主,在《約翰福音》第一章4節說,「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正如我們曾經指出的,約翰福音裡面最終是要我們因為信耶穌基督而得到生命,生命這一個主題在約翰福音裡面相當的突出,就在引言裡面也多次的提到,我們是藉著耶穌基督而得到上帝而來的生命,或者用第十章所說的,是得到更豐盛的生命。得生命的方法,在12節裡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這裡的上下文是說,祂創造世界,然後世界不認識祂,不接待祂,相反來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在這裡談到一個非常簡單、直接的定義,很多人問甚麼叫做信耶穌,《約翰福音》第一章12節說,凡接待祂的,接受祂,才是真正信的意思,換句話說,「信」不單是頭腦的問題,就是說,我同意這一個基督教的信仰,甚至我同意耶穌是神,是不足夠的,同意與接納是兩件事,我同意一件事和我接受一個人是兩個不同層面的事,聖經裡面所說的,如果真真正正信耶穌的人,不是頭腦上的認同耶穌基督是一位偉大的主,或者救世主,是要接受祂進入你的心裡面,反過來說,接受就是信的意思,信就是接受的意思,如果接受耶穌基督的人,那個結果就是會有權柄作神的兒女。在第13節說,有這樣的人的改變成為神的兒女,「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意思就是說,他在說兒女的觀念就是說生命的問題,這一個生命的開始,就好像嬰兒開始一樣。約翰說,這一個嬰孩生命的開始,不是從一般人的想法,血氣、情慾所生的,乃是從神而生的這一個新生命,在這裡說耶穌基督和世人應該有的關係是因著祂而得到上帝的新的生命,而這一個生命,在第16節說,「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恩上加恩有很多不同的理解,可以說是舊約的律法,摩西的恩典到新約耶穌基督來的恩典,恩上加恩也都可以說,是從我們相信的時候那一個救恩的恩典到我們一路的成長中繼續領受上帝的恩典,都可以說是恩上加恩,無論如何,我們怎樣的理解都好,在上帝裡面是有恩典和真理。無論第14、17節都同樣的將這兩個詞語恩典和真理再一次的說明。
 
在《約翰福音》第一章1-18節裡的導言中間,特別是第6節到第9節,是在說有一個見證人,第6節說,「有一個人、是從 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一個約翰當然不是寫《約翰福音》的約翰,我們叫他做施洗約翰,或者叫耶穌基督傳道的先鋒,從一些的資料裡顯示,約翰很可能是耶穌基督的表哥。他從舊約裡所預言的「將要來的以利亞,他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他作甚麼見證呢?在第7節說,「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很技巧地將施洗約翰引進來了,將施洗約翰引進來有甚麼用呢?他說「他是要為光作見證」,正如第5節所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用另外一個角度說,施洗約翰來為耶穌作見證,是要叫世人得到神兒子的生命,另一個方法說,叫世人從黑暗裡進入光明,「黑暗」和「光」也是《約翰福音》裡面一個非常突出的主題,特別在第三章裡提到「神愛世人」的下文,在36節以及17、18節,就說到光和黑暗好像愛和恨一樣,彼此的一個強烈的對比。當世人來就光的時間就得到神的生命,當世人拒絕光的時間,在《約翰福音》第三章說,他不單只拒絕不接受這一個光,還會恨光。就是說,世界的人,我們在上帝面前有兩種選擇,一是接受耶穌基督,然後讓光照透我們的生命,驅走我們裡面的黑暗,然後成為上帝所喜悅,有恩典有真理的兒女;另外一個選擇就是,我們拒絕光。所以,有些人說,「耶穌基督是好的,我們聽聽道理是滿好的。」最近有一位老人家來到我們教會,「聽一下牧師講道都不錯的!」我們很謝謝他們對教會有這樣的一個印象,不過我可以這樣子說,那是不足夠的,因為我們不是頭腦上的認同耶穌基督是神,我們要接受祂,而接受祂的意思是,讓耶穌基督的光明進入到我們的內心世界裡面,讓我們人在黑暗的本性得到被光照,又有恩典和真理走出上帝兒女的身份。所以,當我們面對耶穌基督這個救恩的時間,我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接受祂,一是拒絕祂,你不能說耶穌基督的教化有多好多好,祂是一個怎樣偉大的教師好像孔子一樣,或者耶穌基督很偉大因祂改變當時的世界上的人給他們愛心,或者說耶穌基督很愛祂的一班門徒並為他們死在十字架上,很偉大的一位老師,或者很偉大的一位先知。那是不足夠的!祂是上帝,祂與上帝同在,祂就是神,祂是世界的創造者,祂不單單是世界的一部份,或者其中的一位老師,祂是創造世界唯一的創造者。祂要求你和我是要接受祂,承認我們是罪人,請祂的光進入到黑暗裡面,然後,我們可以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有豐富的恩典從我們的生命流出,要恩上加恩。這就是整個的救恩,真正信主的原因,真正信主的結果,生命是應該被上帝光照,然後有一個很豐富的生命。因此,我有兩個的信息,想帶給收看這一輯的朋友。
 
第一,如果你不認識上帝,你以為上帝是其中一位教化者,甚至你是耶和華見證人會的朋友,你認為耶穌基督只是其中的一位神,甚至是次一等的神,我希望你能夠明白聖經裡面所教導的真理,你誠心的接受祂是一個創造者,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神,是你生命的主人。另一方面我想跟一班的弟兄姊妹分享,我們已經信了主耶穌,我們真誠地認定耶穌基督是主了,但是,我想提醒你,真正信主的,好像《約翰福音》從頭一章到最後的二十一章都提出一件事情,真正信主的,生命是應該被改變的,有豐盛生命的流露,我們追求不單只是頭腦上認知耶穌基督,我們追求的,就是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我們面對順境、逆境,在教會裡面,在教會以外,在我們家庭裡面,在我們個人生命裡面,是一個很豐盛,看見上帝有恩典、有真理,恩上加恩的生命。這樣,才是真真正正信耶穌的意思,但願從《約翰福音》這一個導言裡面,我們不單只認識耶穌基督的身份,我們還因為認識祂,令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變,成為一個見證耶穌基督的人,就好像施洗約翰所見證的那樣,我們見證說「光真的是進入我們這一個黑暗的世界,也進入我們黑暗的生命。」讓人看見上帝的恩典和真理。


JC

回應:認識真理 - 從約翰福音(1:1-18)看耶穌基督的身份 (耶穌基督與世人的關係)

多謝敦牧師的教導。 從自己成長的屬靈生命裏,確實體驗了「真正信主」的關係,也時常盼望每一位基督徒能真正讓主耶穌住在心裏! 我很喜歡敦牧師的說話: 「 真正信主的,生命是應該被改變的,有豐盛生命的流露,我們追求不單只是頭腦上認知耶穌基督,我們追求的,就是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我們面對順境、逆境,在教會裡面,在教會以外,在我們家庭裡面,在我們個人生命裡面,是一個很豐盛,看見上帝有恩典、有真理,恩上加恩的生命。」

2009年5月27日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