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 (單元 27 – 邪惡:憤怒、傲慢、色慾)課 2 – 傲慢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單元 27 – 邪惡:憤怒、傲慢、色慾)課 2 – 傲慢)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基督徒女人。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女人的尊重。


第9課 - (單元 27 – 邪惡:憤怒、傲慢、色慾)課 2 – 傲慢
  

邪惡:憤怒、傲慢、色慾
傲慢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用三四句話寫出你對驕傲的好處和壞處有何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驕傲之人自古就有。亞歷山大大帝用軍隊征服了世界之後,他哭了,因為再沒有別的世界可以讓他去征服了。自我成就之心曾經是多少軍事、科學、商業和宗教界偉人的動力。但是,它並不是名人才有的東西。就連我在小學七年級時的足球教練哈思可爾先生也因為自己強烈的傲慢之心而傷害了十幾個學生的自尊心。

二、什麼是傲慢?
簡單來說,傲慢是違背神第一誡命「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的行為。傲慢把自己置於神之上。人 在傲慢時會盡心、盡意、盡力地愛自己。傲慢還違背神「愛人如己」的第二條誡命。傲慢的競爭力極強。無論幹什麼,從縫紉到踢足球,從得獎到打籃球,傲慢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在每一個體育館、辦公室和家庭,你都能聽見人們的喊聲:「我們是第一!」

1.傲慢代替神
傲慢所擁有的另一個惡果在於它取代了神在我們生活中的中心位置。用使徒保羅的話說,人以自己代替造物主,使神離自己的生活甚遠。(見羅馬書1:18-25)與神疏遠絕不是小事一樁。傲慢是阻礙人生得到喜樂和平安的絆腳石,是致命的疾病。

2.有時,人們把傲慢錯以為是強大,把謙卑錯以為是軟弱。
這種錯覺使人難以找到傲慢的病根。強有力的人格扎根於自知之明,而不是自我陶醉。同樣,真正的謙卑與人的自信共鳴。性格剛強又謙卑的人完全沒有必要向別人炫耀自己。
傲慢 謙卑
隱瞞 放鬆
設立障礙 創造機會
需要自己有控制權 讓神處在支配地位
3.所有罪過的根源
自古以來,基督徒就把傲慢看成是所有罪過的根源。只要想一想傲慢如何能導致忌妒、貪婪或色慾,我們就不難看出這裡面的原因。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會認為自己有自由去追求安逸和享受。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一文不值,因為神創造了人,我們特別被神喜愛: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
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
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
都服在他的腳下。 1
4.不利的地位
人看到別人的傲慢之處很容易,但看到自己的傲慢卻很難。有一次,哲學家柏拉圖正在家裡招待客人。客人們都坐在一個裝飾極為精美的沙發上。這時,他的一個朋友滿身泥土地走進來,逕直坐在了沙發上,把沙發弄得很髒,並說,「我這樣 做是為了徹底摧毀了柏拉圖的傲慢。」柏拉圖卻心平氣和地回答,「因為你有更大的 傲慢才會這樣做。」

三、神的呼召
神創造了人,讓我們在這個指定的地方生活。每一個人都像一片雪花獨具一 格。人人都因有自己獨特的聰明和個性而能享受人生意義。人應該如何享受人生呢? 答案是接受神的邀請。神邀請我們與他建立起親密的關係,瞭解他,愛戴他。他邀 請我們與他共享他創造的生命和富有。神邀請我們打開自己的心門,請他成為自己 的生活中心,用神來充滿自己的心。

但是,人也可以拒絕神的邀請,出於自我陶醉的慾望,想自己來決定人生的價值和命運。

四、傲慢的各種形式

傲慢的行為在生活中多種多樣。

1.虛榮心
傲慢可以在人的虛榮心裡顯現出來。虛榮心是人想利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或 肉體來吸引別人。一個女人可以這樣利用自己的肉體,而一個打高爾夫球的選手可 以利用自己的成績。虛榮心的本質是讓自己的某個方面來決定自身價值,對人的價 值進行歪曲。

2.自我陶醉
自我陶醉與虛榮心類似。它使人把自己想像成一個渴望的形象。人所想往的 形象完全因自己的口味而定。最容易自我陶醉的是年輕人。他們常常渴望成為有名 的運動員、穿著華麗的男子和最性感的女子。

3.對人怠慢
傲慢也在人際關係中作怪。它表現在對別人的怠慢和冷落。斯達福(Stafford) 寫道,「對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來說,別人是不太容易給他留下印象的。除 了自己之外, 世上的其它事情好像都不存在。」 2 這樣的人或者輕蔑他人,或者為自己的利益而利 用他人。
傲慢是人想得到自己並不擁有的形象之行為。
五、把握自己的前進方向
人如何克服自己的傲慢呢?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潮和生活方 式呢?我們必須先明白,人離開了神是不會克服傲慢之心的。下面的三個措施有助 於我們避免生活中的傲慢。

1.對自己的看法要真實,不能憑想像
我必須承認自己生活中有傲慢行為,需要克服。借用新約聖經的話來說,這 就是脫下「舊我」,脫下舊衣服,意識到舊的生活方式不能使人完全(見羅馬書第六 章)。我對此不能遮掩。這是人所能做的事中最艱難的了。伯納德(Bernard)是十 四世紀的一位基督徒思想家。有人問他,人最重要的四個美德是什麼?他回答說, 「謙卑、謙卑、謙卑、謙卑。」

彼得‧克瑞福特(Peter Kreeft)寫道:

「C.S. 劉易斯(C.S. Lewis)在他所著的《榮耀之份量》中說,神對我們 來說就像是一個叔叔出現在一個在街上玩耍泥巴的孩子面前一樣。他邀請我們去海 濱度假,但我們仍然抓著泥巴不放。我們很容易滿足現狀。缺乏靈命的生活並不是 平庸和自滿,而是不想離開泥巴,接受神的愛。佛教和禁慾主義都教人為了心中的 平安而與世隔絕,但基督徒卻希望把舊我脫去,換上天堂和復活的身體。基督反對 私慾,要我們用無私來代替私慾,而不是用空虛來代替。我們認識到倒空自己之後 的缺乏是為了要充滿聖靈。我們要脫離自己所能擁有的東西,這是為了要使自己不 受物質享受的支配。我們不再盡情地消費,而是被神所用。」 3

可見,離開自我這個中心是克服傲慢的關鍵一步。這需要我們的努力才行。 人很容易就看到別人(配偶、同事、影星、政客)身上的傲慢,卻看不到自己的毛 病。只有認識到神的愛才能使人睜開自己的眼睛。經歷了神的愛,人才能意識到神 為給人恩典而付出的巨大代價。神的付出顯示了人罪的代價和人知識、能力和靈命 的渺小。我為何要執意抓住自己不放,而不願接受神能賜給我的,遠遠超過我自己 所能得到的祝福呢?

2.要選擇用神的眼光來看自己
神如何看待我呢?神把我們看成是自己心愛的子女。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 歡快不已,因為我們能接受神的意願,而不是自己的意願。知道神愛我們,我們對 自己的看法就改變了,就能克服傲慢。

對彼得和猶大這兩個都曾背叛主耶穌的人,我們就能看到克服傲慢的實例。 像我們一樣,這兩個人都有對自己的各種看法,有傲慢的行為。毫無疑問,猶大出 於真情實意才向官方出賣了耶穌。這反映了他自己的價值觀念。這裡的確有貪婪的 一面。但是,猶大的背叛就比其他使徒的背叛更壞嗎?

彼得曾以無知的魯莽宣稱他決不會放棄自己的主。但一到危急關頭,他竟然 三次否認自己認識耶穌。這兩人的區別何在?兩人都同樣有傲慢的行為,但不同的 是,彼得放棄了自己的傲慢,接受了神的愛和神的意願。他敞開了自己的心,讓神 的原諒和智慧將自己充滿,他想往著神賜給他的未來。相反,猶大並不承認自己的 過錯,沒有接受神的意願,守住自己的驕傲不放,直到它害了自己為止。

我們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必須在彼得和猶大的行為中進行選擇。我 們必須要接受神的遠見,脫去舊我,迎接新的未來。愚蠢的傲慢只會害人害己。對 神的信心使我們能有嶄新的生活方式,不受傲慢的困擾。

3.要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神的靈來
我們不僅要順從神為自己安排的未來,還要順從聖靈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引導。 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是克服傲慢行為的保證。我們若不能感受神在自己生活中的存 在,就會回到舊有生活裡去。

讓我們再看一看彼得。他後來學會了在生活中依靠神。彼得是五旬節第一個 向世人傳道的人。神的能力使他能重新振作起來,放棄自我,為神服務。

歷史小說《人啊,你往何處去》( Quo Vadis)描述了彼得在世的最後幾天。 那時,有許多基督徒因為受逼迫而逃離羅馬。年老的彼得也試圖離開。小說寫道, 在彼得翻過城牆時,他遇到了耶穌。在驚魂之中,他想逃走,重新回到軟弱的靈命 狀態中。但他停下了腳步,問道,「主啊,你去哪裡?」耶穌回答說,「彼得,我的 許多兄弟姐妹都在經歷死亡。我要到羅馬去,要重新上十字架。你要去哪裡?」彼 得轉身回到了羅馬。傳說告訴我們,彼得在那裡被釘在了十字架上。彼得認為自己 認為不能與主耶穌相提並論,於是頭朝下被倒釘在十字架上。神的聲音伴隨著彼得 生命中的每一時刻,也伴隨著我們,只要我們願意聆聽。

六、總結
從傲慢中解脫的第一步是有自知之明。人人都有傲慢。第二,我們要明白神 為我們安排的未來。第三,我們要歡迎神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存在。當我們承認與 神的關係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時,就能將神的能力在自己的生活中釋放出來。當 然,人最好的榜樣是耶穌基督。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
1 見詩篇第八章。
2 見《斯達福文集》第一百二十一頁。
3 見彼得‧克瑞福特(Peter Kreeft)所著《回到美德:以傳統的道德智慧面對現代道德的困擾》,一九九二年
版,第一百零六頁。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