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 (單元 26 – 美德:節制、勇氣、智慧、公義)課 3 – 智慧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單元 26 – 美德:節制、勇氣、智慧、公義)課 3 – 智慧)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基督徒女人。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女人的尊重。


第6課 - (單元 26 – 美德:節制、勇氣、智慧、公義)課 3 – 智慧
  

美德:節制、勇氣、智慧、公義
智慧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寫一下你對「聰明就是智慧」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你還記得《奧茲帝國歷險記》中的稻草人嗎?他對大腦的追求代表著人對智慧的共同想往。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對箴言24:3 所說的這句話都抱有同感:「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

二、什麼是智慧?

一位家庭主婦每年平均要洗一公頃大小的盤碗,洗三英里長的衣服,擦五英里長的地板,擦一英里長的玻璃。一個男人平均一年要刮掉三萬六千平方英吋的胡子。知道這些是智慧嗎?還是歷史呢?請不要把能洗澡看成是理所當然的事。在一八四二年,第一個洗澡池被人說成是「虛榮腐敗」的象徵。在那時的波士頓,除非你有醫生的處方,否則洗澡是非法的。在一八四三年,費城也立法禁止在十一月一日和三月十五日之間洗澡。知道這些是智慧嗎?

知識本身並不是智慧。智慧的內涵遠超出知識的局限。它是知識在我們生活中的應用。智慧有實用的價值,為人所共知的常識,能夠幫助人在生活的艱難中走出一條路來。
智慧就是真理,就是應用在生活中的真理。
儘管智慧對人十分重要,人在追求智慧的過程中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干擾。有人以為無知是可貴的美德。反對知識的論調以各種形式在美國氾濫起來了。不幸的是,這減少了智慧在人生活中所應該起到的作用。也有的人受某種意識形態的影響,曲解真理。舒枚克說,「意識形態是權力對真理的扭曲,宣傳就是它的喉舌。」

古希臘和基督教的傳統都號召人追求智慧。智慧是使個人學到知識,有安全感的關鍵,也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所必需的條件。

1.尋根求源

智慧超出了真理或學習真理的範疇。它很實用,就像以上所提到的那樣,是 真理在生活中的應用。知識來自人的經歷,而智慧是把真理的原則和追求應用於實 踐的常識。聖經很鮮明地指出,那些信神、榮耀神、走神引導道路的人有聰明才智, 而愚昧人才鄙視指教。

2.智慧的實用性

所羅門的一生為智慧的實用性提供了最好的證據。所羅門是大衛的兒子,是 以色列的國王。他以智慧著稱。他被人認為是聖經中箴言和傳道書的作者。這兩部 書被恰當地稱為「智慧文學」。然而,不太為人知道的是所羅門當以色列國王時的軼 事。(請閱讀列王記上第三和第四章)所羅門讓神賜給他知識和鑒別能力,也就是智 慧。所羅門沒有讓神賜給他財富,因為他知道什麼更重要。所羅門用神所賜的智慧 來管理國家,做到了公義果斷。智慧使人明辨現實,對未來有準備,使人的行為公 義合理。

從這一點上看,智慧相當實用。因此,智慧不僅涉及真理,還涉及公義的行 為。「什麼是公義的行為呢?」C.S. 劉易斯(C.S. Lewis)寫道,「謹慎是人按常 理事先考慮自己行為的後果。」所以,智慧是基督徒的一個關鍵特徵。劉易斯還說, 「神想讓我們如同聽話的孩子一樣,單純好學。但他也想讓我們精明能幹。你給一 個慈善機構捐了錢款,還需要檢查一下這個慈善機構是不是真實可信。」智慧讓人能 對付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3.人的行為都有後果
知道了智慧的作為,人就自然會追求智慧。智慧讓人瞭解行為都會有後果。在人的生活裡,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則不斷地發生作用。司提反‧ 寇魏(Stephen Covey)稱之為「收穫定律」。 使徒保羅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6:7)」為什麼a + b = c 呢?智慧讓我們看到 生活中的事物之間都有聯繫。種玉米的人會收玉米。既使我們不在現場,智慧也讓 我們看出自己行為的後果。

三、追求智慧

人如何才能找到和學到智慧呢?人該從哪裡開始呢?人可以上大學,因為智 慧是大學裡研究的對象。或者人可以進美國的公司,因為智慧也在生意中被運用。 藝術和音樂也都追求智慧。智慧給人的生活帶來完整和秩序。我們到哪裡才能找到 它呢?

1.深刻的智慧
我相信,人在以上講到的地方都可以找到智慧。但還有一種智慧比世界的智 慧要深刻。在C. S. 劉易斯(C.S. Lewis)所著《獅王、妖婆和大衣櫃》中,獅王 知道一個創世以來的更深刻的魔法。妖婆不知道,也不在乎這個魔法,以為自己能 殺掉獅王。但是,這個魔法展現了這樣一個事實:當一個無辜者為另一個人犧牲時, 他就會復活。我想要傳講這個更深刻的智慧,因為它就像大海中的暗流,與這個世 界智慧的流向相反。對人來說,它顯得愚拙,不相適宜。因此,我們必須依靠來自 人和世界之外的力量找到這種智慧。這種力量就是神。

我相信,神慷慨大方,想賜給我們智慧。但我們必須渴望這樣的智慧並向神 尋求才行。( 請閱讀雅各書1:5)我帶家人去一個飯店吃飯時,我們總會吃棒棒糖。 但我沒有替孩子們要,總是等他們自己要。孩子們會很興奮地說,「爸爸,我們可以 吃棒棒糖嗎?」他們知道我會說「可以」,我永遠會說「可以」。神也在等待我們去 向他要智慧。他願意把智慧賞賜給我們。

2.智慧的源泉
要得到真正的智慧,我們必須找到它的源頭。這個源頭就是神。神如何給人 智慧?我在哪裡才能找到智慧?我們通過專心學習,專心禱告,專心檢查自己的經 驗和教訓,來得到智慧。智慧來自生活經驗,來自對有益和無益因素的鑒別。一個 智者從敵人那裡學到的要比一個愚昧人從朋友那裡學到的還要多。其 原因就在於此。
通向智慧之路
這很簡單,太容易表達了:
犯錯,犯錯,再犯錯,
少些,少些,再少些。
----派亞特‧ 漢(Piet Hein)
3.向別人學習
我們也能從別人的經驗中學到智慧。那些年紀大的人有更多的智慧,因為他 們閱歷豐富。另外,我們還能從神的話中,通過學習和思考得到智慧。

四、智慧是什麼樣子的?
智慧是什麼樣子的?我認為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答案會讓我們知道自己是 否走了彎路。如果先知道拼盤遊戲的最終圖像,把拼盤拼起來就容易得多了。那智 慧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雅各書第三章從第十三節開始對這個問題作出了回答: 「它先是純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你有什麼樣的智慧一定會在它的果實裡顯現出來。我們學智慧要從小開始。羅伯特 ‧傅格姆(Robert Fulghum)這樣寫道:

「我真正需要知道的智慧如如何生活,幹什麼職業,成為怎樣的人,我都是 在幼兒園學的。智慧並不在研究生院中知識的頂峰之上,而是在幼兒園做遊戲的沙 土裡。

在幼兒園,我學到:與別人分享一切。公平地玩遊戲。不打人。用完的東西 要放回原位。要整潔。不拿別人的東西。傷了人,要道歉。飯前要洗手。便後要衝 水。涼奶和熱餅乾對身體有益。生活要有節制,要平衡。每天要學習,要思考,要 畫畫,要唱歌,要跳舞,要玩耍,要幹活。

每天下午要睡一小覺。出門要看車。要手拉手,彼此看顧。要對奇跡的發生< 存一顆敏感的心。要記住小塑料杯裡的種子。它會生根發芽。雖然沒有人真知道其 中的原理,但我們都對此歡快無比。

金魚、大鼠和小白鼠,甚至那個小塑料杯裡的種子,都會死。我們也會這樣。

要記住你讀過的《迪克和簡》一書,記住你學的第一個字。最大的字是「看」。 你需要學的一切就在這裡。這裡有待人的黃金原則、慈愛和基本的衛生,也有生態 學、政治學,還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請想像一下如果全世界都在下午三點吃餅乾,喝涼奶,然後再蓋上毯子,睡 一小覺,或是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在用完公物之後把它放回原位,自己的髒亂自己清 理,這個世界會成為什麼樣子?今天,無論你年齡如何,出門時你最好還是手拉手, 彼此看顧為好。

五、結論

智慧就在我們的身邊:神、生活、他人。我們必須專心尋求才能看到它。神 願意把智慧賜給我們,只要我們去主動索取。知道神智慧的人也知道神對他的愛。 要找到神的智慧,要以神的智慧來指導自己的生活,我們就必須找到神的憐憫和慈 愛。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