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 (單元 25 – 美德:信、望、愛)課 2 – 盼望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單元 25 – 美德:信、望、愛)課 2 – 盼望)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基督徒女人。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女人的尊重。


第2課 - (單元 25 – 美德:信、望、愛)課 2 – 盼望
  

美德:信、望、愛
盼望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寫一下盼望會怎樣影響你的生活。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盼望是人對看不見的未來所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人和國家的存亡就繫在這個不能測量的現實之上。人若沒有盼望,就會知難而退,繳械投降。沒有盼望的人看不見光明,一切都在黑暗之中。埃米爾‧ 布魯那(Emil Brunner)說過,「盼望對生命的意義就像氧氣對肺臟一樣。」 斯蒂文‧ 舒玫克(Stephen Shoemaker)也寫道,「對人來說,再沒有比失去希望更傷心的事了。」 1

作為神學上的一種美德,盼望注重於未來。更具體來說,盼望寄托於神在以往的信實,並宣佈把未來交給神也是值得的。若以神為自己的盼望,你就能像使徒保羅所說的那樣,「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羅馬書8:24-25)

盼望經常受忽視,被人貶低成異想天開的事。例如,我們經常會用「盼望」一詞來表示「願望」。我們會說,「我盼望今晚吃牛肉」,「 我盼望明天下雨」,「我盼望一切如願」。

但盼望絕不是異想天開,而是建立於真理和實踐之上的牢固的期待。盼望不能代替人的腦力和體力勞動,相反,它卻使人越發努力。最重要的是,盼望立足於神的信實和能力。詩篇的作者這樣寫道,「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詩篇42:5)

二、盼望的本質
1.復活
作為神學的一個美德,盼望的基石在於相信信靠神的人必然復活。神不會把他的子民丟棄在墳墓裡,而保證要賜給他們永生(使徒行傳2:26,27)。看一看聖經,你就會發現我們得永生是因為基督復活的緣故。因為他的復活,我們也得到神的應許,將來也要復活。請讀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16-20中所寫的話。

2.拯救
可以肯定,將來復活的信心和得救的應許密不可分。但是,有人也許會問,「為何要復活呢?」答案在於永生。基督徒有盼望不被死亡所征服。死亡雖然會臨到每一個人,但對基督徒來說,死亡只是他們進入永生的敲門磚。因此,葬禮對一般人來說是悲哀的,對基督徒卻可以是喜樂的。人死了,就進入了永生的境界。在那裡,人再沒有傷痛、悲哀和人生苦難。

所以,盼望讓人看到了另一個現實。似乎很重要的東西不再那麼重要了。人從來就忽略的東西卻一下子有了巨大的價值。

3.合神心意的生活
盼望神的到來,盼望與神共度永生,盼望死後的復活並不是人的異想天開。雖然人盼望的是未來,但盼望卻對現在有著深遠的影響。人的盼望會在他的生活行為中反映出來。

使徒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 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 (約翰一書3:2-3)

同樣,保羅在寫給提多的信中也對這個問題進行了闡述。他號召信徒們過合神心意的聖潔生活,「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為何要強調過聖潔的生活呢?因為耶穌「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 提多書2:11-14)

因此,那些相信耶穌並仰望他的人要在生活中遵循他的教誨。其實,正是對神的仰望才賦予人愛的能力。

4.喜樂
成熟的基督徒心有喜樂。這也許是盼望最直觀的證據了。盼望產生喜樂。保羅在羅馬書5:2 中說,「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在羅馬書結束時,他又寫道,「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 羅馬書15:13)

真正瞭解自己在基督裡位置的基督徒會表現出心中的喜樂。甚至在困難當頭的時刻,他們也能有喜樂。他們知道生活的艱難會使人成熟,更像基督。雅各書1:2-4 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5.勇氣
據舊約聖
經的記載,人在與神接觸時相當小心謹慎。因為神的聖潔,人無法直接靠近神。所以,要經過一系列的宗教儀式、獻祭和祭司的中介,人才能與神溝通,享受與神同在的喜樂。只有大祭司在一年裡有一次可以進入神的至聖所!

耶穌改變了這一切。因為耶穌的救贖,我們有了接近神的途徑,能「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希伯來書 10:1922)」。 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說,「 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哥林多後書3:12)

三、享受盼望

你怎樣才能享受盼望呢?盼望顯然很有價值,但人如何才能在盼望中成長呢?

1.仰望神
第一,人必須把盼望只放在神的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在人身上寄予很高的希望,也嘗到過因人的緣故希望破滅的滋味。只有神才有能力實現自己的諾言。建立仰望神的信心並不從將來開始,而要從過去開始。回顧神在過去都做了什麼?你可以從查閱聖經開始,也要看看神在你身上的作為。如果神在過去是信實的,為何不相信他在將來也會如此呢?

2.培養耐心
第二,盼望需要人培養耐心。人的心願總想讓盼望即刻就得以實現。如果讓人等上幾分鐘,他就會失去耐心。因為我們所盼望的是極為偉大的東西,我們就必須對自己,對他人有耐心,更重要的是對神的時間表有耐心。

3.尋找神賜給自己的目標
第三,盼望會召喚我們去尋找和期待合神心意的事。就像主禱文中說的那樣,「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要盼望有合神心意的生活目的,而不是一意孤行按自己的生活目的。有時,我們的盼望就像在聖誕節要的禮物一樣,只管自己,沒有想到服侍神的事。所以,信神的人要看一看自己所要的是不是符合神的計劃,是不是只靠耶穌的寶血和公義。如果不是如此,我們就必須學會用神的意願來改造自己,讓自己的夢想服從神的計劃。要記住,神給我們每個人的計劃都充滿了恩惠和慈愛。只有神的計劃才值得我們去盼望!

四、總結
在蘇格蘭有一位偉大的傳道人曾經指出,儘管咒罵神的話罪惡愚蠢,但人能說出來的真正褻瀆之言並不是咒罵神的話,而是「沒有希望了」。若把一件事或一個人說成是沒有希望了,你其實是在把神拒之門外。

如果遇到了挫折和失敗,對生活感到心灰意冷,你有三條出路。第一條是蠢人的選擇。他會說,「 我不幹了,這毫無希望了」,「 我不喜歡這份工作,我換一個吧」,「這不夠刺激,我試試別的」,「我的婚姻沒有意思了,離就離吧」,「我對付不了這些,我走人了」。蠢人永遠會自行放棄,因為他沒有任何盼望。

第二條路是面對困難,但看破紅塵,抱怨不已。這一選擇比蠢人的選擇好不了多少。他相信一切努力都不會有好的結果,說,「我就是這份運氣。我不指望生活中會有快樂,只要能苟且偷生就不錯了。」他從來就不會太失望,因為他從來就沒有過什麼盼望。

第三條路是以盼望來面對生活。這盼望是寄托在神,而不是在人的身上。當然,人生中還會有挫折和失敗。但心中的盼望卻能看見風暴之後的陽光。神賜給我們聽覺,是讓我們聽到美妙的音樂。神賜給我們視覺,是讓我們看見美麗的景色。神賜給我們盼望,是讓我們知道前面就有光明。只要我們不停步,就一定能找到。要盼望不止!

他不是從暮色中,而是從完全的黑暗裡帶給你光明,
雖然你的生活中沒有春天,他也能在嚴冬帶給你夏季;
雖然你沒有被人稱頌的財富、知識和智慧,
雖然寒風刺骨,烏雲遮天,讓人麻木傷悲;
但如今神來到你的面前,
不是象黎明,也不是象春天的嫩芽,
他來了,就像是正午太陽的光輝。
-----多恩(John Donne)

我知道這個世界充滿了不義和苦難,
但現實生活中也同樣有美麗和良善。
我認為要談論苦難也要歌唱黎明的燦爛,
我無法寫出文章,而不加入任何的期盼。
----奧斯卡·漢默斯坦二世(Oscar Hammerstein Ⅱ)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
1 見斯蒂文‧ 舒玫克(Stephen Shoemaker)所著《咳克爾和海德綜合症:與七大罪孽和七大美德的交鋒》,一九 八七年版,第一百七十頁。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