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 (單元 25 – 美德:信、望、愛)課 1 – 信心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單元 25 – 美德:信、望、愛)課 1 – 信心)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基督徒女人。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女人的尊重。


第1課 - (單元 25 – 美德:信、望、愛)課 1 – 信心
  

美德:信、望、愛
信心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寫一下信心如何影響你的生活。請 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東西。信心是一個人安排生活的方式,選優排劣的方法。換句話說,信心是人將自己投入所熱衷的人和事。有的人把神當成自己安排生活的原則標準。也有的人把信心放在技術、醫學、科學、社會進步或自己的身上。既使是無神論者也有自己所相信的東西,他們相信一個沒有神的世界。「要保持信心」和「要自信」這樣的話成了人們的口頭禪。既使在人不清楚自己到底相信什麼的時候,信心也是使人往前走的動力。

二、信心是什麼?
信心是什麼?它為什麼是一種美德?如果人人都有自己所信的東西,信心又有什麼了不起呢?為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必須先討論一下信心的各個性質,看一看哪些性質與人的美德緊密相連。

對基督徒來說,信心就是相信或贊同基督教的基本原則。乍看一下,信心是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人可能會說,只是接受或相信真實的東西不能算有多大的美德。然而,在現實中人卻很難做這個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人既使相信了真理,還會在生活中遇到危機。這些危機對人的信念是一個挑戰。結果,我們發現人在理智的一面之外還有感情。頭腦中對真理的信念是一回事,在現實生活中遇到考驗是另外一回事。我真的相信這些嗎?C.S.劉易斯(C.S. Lewis)對此舉了如下的例子:

「一個男孩學游泳。他在理智上完全明白人的身體在水中沒有支撐也不會下沉。他看見許多人在水中能漂浮,可以游泳。但關鍵的問題是,在游泳教練放開手,讓他獨自沒有任何支撐地留在水中時,他是不是還繼續相信這一點。他會不會突然不再相信了,而產生畏懼,在水中下沉。」 1

這個例子反映了使信心成為美德的因素。信心對我們有要求。它要求我們在自己的感覺與理智上的信念有矛盾時,仍然能堅持自己的信念並用行動來表現。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時刻。正如劉易斯所描述的那樣:

「人生裡會有壞事發生。他可能遇到了麻煩,或是與許多不信的人生活在一起。他的感覺會一下子湧現出來,向他理智上的信念發起攻擊。他還可能對一個女子有非分之想,或想說謊,或想通過不當的途徑弄點兒錢。在這個時候,不去相信基督教義的真實性,對他來說,反而更方便有這種不正當的想法。」 2

疑惑是信心褲子裡的螞蟻。它讓信心從沉睡中醒來,舉步前行。
----弗雷德裡克‧ 畢優何納(Frederick Buechner)

希伯來書11:1 對信心作出了精闢的定義:「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在 前途莫測的時候和特殊的環境裡仍然能有堅定的信念的確是人的美德。人的理性在困境中經受了考驗,就具備了信心的特徵。

信心的榜樣在歷史上舉不勝數。我們既可以看到聖經中的人物在苦難中發現了神的信實,還能從自己的經歷中回想起神的關愛。回顧過去能幫助我們面對現在。信心深深地扎根在我們過去的經歷,在所有相信神、跟隨神的人生裡顯現出來。

三、信心的細節
我認為信心有三個相互關聯的部分。瞭解信心的這些部分有助於弄清它的全部含義。信心涉及人靈命的所有方面,包括理智、心靈和意願。讓我們來看看信心如何在這三個方面起作用。

1.理智
用信仰一詞來描述信心的這個方面十分恰當。信仰是基督徒所相信的內容,是我們理智上瞭解的東西。基督徒的信仰關係到神、耶穌、教會、人生規範、盼望等等。我來介紹一下基督徒信仰的基本內容。

(1)耶穌
基督教信仰的第一個基石是耶穌。其它的宗教都聲稱為人提供智慧和真理,而基督教把耶穌作為真理的化身。通過耶穌,我們能找到一些人生難題的答案,如「神是什麼樣子?」,「人性是怎樣的?」,「神為人類做了什麼?」,「人應該怎樣生活?」等等。耶穌對所有這些問題都一一回答了。因此,耶穌是基督徒信仰的中心內容。

(2)教會的教導和對人行為的規範
基督教信仰的第二個基石是教會的教導和對人行為的規範。在教會裡,人們受浸、頒領主餐、在主裡相互聯繫、彼此溝通,共同過有道德的生活。基督徒的信仰道出了信心的內容。教會對人的行為規範使這些內容在人的生活中顯現出來。

(3)聖經
基督徒信仰的第三個基石是聖經。聖經所講的都是真理,是神的話。它反映了神的意願,是對人生的指南。

我還可以列舉出基督徒信仰中許多其它的內容。但這些只是我們理智上所相信的東西。人立足於真理至關重要。在巴勒斯坦,有一個男子正在觀察牧羊人工作。他看見牧羊人來到一大群羊的前面,說了一聲「來」。所有的羊都立刻跟著他來了。這人對羊能夠認出主人的聲音十分驚奇。這一天,他穿上了牧羊人的衣服,來到羊群的面前,也說了一聲「來」。卻沒有一隻羊聽他的話。他才知道羊絕對不會跟陌生人走。只有在羊病重時,才認不出自己的主人。

同樣,人的理智也會病入膏肓,使人聽不見神召喚自己的聲音,這時問題就來了。因此對神、耶穌和聖靈有正確的認識十分重要。這樣,我們就能聽見神的聲音。然而,信心並不只限於信仰的內容。信仰就像一幅地圖,它是現實的影像,但本身並不是現實。

2.心靈
信心的另一個方面在於心靈。這是認識神的現實。有人說,「我信靠神」;也有人說,「我信神」。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區別。「我知道神」和「我認識神」這兩種說法也很不同。信心必須從理智上的瞭解進入人心靈的深處,達到從心靈裡信任神的境界。沒有心靈深處的信心最終是空洞的,毫無意義可言。

信神本身是人理智上的立場。它對人的生活可以不產生任何影響。這就像有人相信弗羅伊德解析夢的方法或相信弗朗西斯‧ 貝肯(Francis Bacon)寫了《羅密歐與朱麗葉》一樣。

而信靠神則不同於此。它不再局限於人的立場,而成為一種人生選擇;它不只是頭腦中的知識,而成為人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它不像相信地球是圓的一樣,不給人帶來溫暖。在你相信這世界是神所創造的奇跡時,它讓你熱血沸騰。它影響你的本性和人生選擇,就像你相信自己的房子著火了或有人愛你一樣。 3

在這個階段,信仰等待著我們做出行動上的反應。口頭上說相信神、相信耶穌是遠遠不夠的。信心導致我們對神的信靠。斯蒂文‧ 舒玫克(Stephen Shoemaker)指出,「信靠是信心深處把自己交給別人的那種直覺」 4 。信靠又讓我們因信仰而行動起來。

一次,有幾位植物學家想從半山腰上採集到一種稀有的鮮花。他們問當地的一個小男孩,是不是可以讓他們用繩子把他從山上放下去替他們採摘。這位小男孩想了一下,說聲「等一等」,就跑開了。過了一會兒,他回來了,還帶著一個年長的人。小男孩同意了這些植物學家的要求,但執意要他帶來的人負責拉住繩子,把自己提上來。他說,「他是我的父親。我信任他。」與信仰的親密關係促使我們因信而有行動。這個關係使我們順從。

3.意願
信心的這一方面與人的順從有著極為緊密的聯繫。它們就像手和手套一樣的相配。真正的信心可以導致人的順從。人順從的條件是人必須有真正的信仰。我們不僅要相信,還要順從所相信的東西。這一點至關重要。「 你若想見到人的信心,就看一看他走過的地方,他如何與孩子相處,他在哪樣東西上肯花錢就行了。」 5

信心需要有如下這三方面的內容:
  • 理智 = 信仰
  • 心靈 = 信靠
  • 意願 = 行動
這三個方面如果沒有一起運作,信心就不會產生極好的較果。他們都有相同的重要性。剪刀的一個刀刃會比另一個刀刃更重要嗎?當然不會。缺了一個,剪刀也無法使用!三個腿的凳子中哪一個腿更重要呢?沒有三條腿中的任何一個,凳子也站不起來,它就毫無價值可言。信心也是如此。信心的這三個方面是真實的,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產生影響。我們要相信神的真理,在心裡信靠主,並做正確的事。三者都必須存在才是信心。

四、結論
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東西。其實,信心的好壞由人所信靠的東西來決定。你信靠神嗎?希伯來書12:2說,「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用來概括信心的一個字是「是」。這就是對神說「是」。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
1 見C.S. 劉易斯(C.S. Lewis)所著《唯獨基督教》,一九四三年版,第一百二十三頁。
2 同上。
3 見弗雷德裡克‧ 畢優何納(Frederick Buechner)所著《黑暗中的掙扎:信心的基礎》,一九八八年版,第二
十一頁。
4 見斯蒂文‧ 舒玫克(Stephen Shoemaker)所著《咳克爾和海德綜合症:與七大罪孽和七大美德的交鋒》,一
九八七年版,第一百六十四頁。
5 同上。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