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 (單元 24 – 基督徒婦女)課 4 – 持久的和解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單元 24 – 基督徒婦女)課 4 – 持久的和解)
其他章節

這門課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基督徒婚姻已經練就組建更幸福,更堅強,更多愛的,能使家庭各成員生活得更圓滿的婚姻技能。


第13課 - (單元 24 – 基督徒婦女)課 4 – 持久的和解
  

基督徒婦女
持久的和解
勃蘭達‧弗然澤
巴克‧格裡菲思
問卷
親愛的學生:
我們發現學生在經過仔細思考後把問卷中的答案寫下來會大大地增進他們對本課的 理解。所以,我們建議你把這一問卷當作學習本課的輔助材料。

第一步:開始前
開始本課之前,請在下面的空白處用三四句話寫出你將來怎樣做才能與別人有 持久的和解。然後將這張紙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
 














第二步:準備學習
先瀏覽一遍在最後一頁的問題(請不要立刻就填寫答案),然後一口氣學完下面的內容。

在開始本課之前,請先思考一下你過去為保持人際關係所付出的努力。如果你剛開始與人和解或在和解方面取得了些進展,也想一想自己在其中的貢獻。我們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先不要急於回答問題。然後再複習一遍,並在填寫問卷之前仔細研修有關經文以加深自己的理解。

一、介紹

一旦人際關係完全恢復了,和解的過程也就結束了。這是你勇氣和努力的結晶, 是神賜給你祝福的冠冕。

你記得春季的大掃除嗎?經過了一天的勞累,看到一切都井井有條,乾乾淨淨, 你的心情如何?

就如同保養房子一樣,如果沒有維護,房子就會破爛不堪。其實,你知道如何 才能避免將來的大修大補,問題是,「你願意負起責任,採取行動嗎?」

人際關係只有得到維護才能健康地發展。它的成敗取決於你能否看到未來,並 為將來做好準備。

二、持完善自己的心

和解之後,人會有鬆一口氣的傾向。當然,你理應因為又找回來的關係而歡呼 快樂,但這不是鬆懈的時候,前面的工作還很艱巨。

你必須有計劃來面對將來的挑戰。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的天性是回到過去的解決辦法。然而,你已經認識到避重就輕的後果並不是你想要的(馬太福音 7: 13-14)。

人需要向前看,選擇更好的辦法來克服困難。你自己的改變帶來了美好的結果。 你很有進步,走了很長的路。

但是,這一切也會瞬間即逝。你還會有多少次這樣的機會?你能確保有這些機會嗎?

今天最為突出的問題是,「你如何準備永久地維持人際關係?」

自己單獨干會很不容易。每一個社區都有願意出力幫助的人。
他們就在你的身邊,知道如何幫助你。
在情況好的時候,人容易受誘惑而停止不前。

 堅持不懈很關鍵,這能使你對未來的考驗有所準備。一定會有未來的考驗,你知道會有!

人的自我完善沒有止境。美好的人際關係應該從你自己開始。讓神不斷地改變你。你也許聽說過,「想要有朋友的,自己要當朋友(箴言 18:24,詹姆斯王版)。」 對人際關係的處理也是如此。

聖經還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 6:31)。」

歌羅西書 3:12-14 又指出,「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 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以弗所書 4:31-32 說,「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譭謗,並一切的惡毒, 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 饒恕了你們一樣。」

雖然這樣做並不是出於人的天性,但是如果有基督在心,他就會按自己的形象和心意來塑造人。心有基督的人是得勝的人(加拉太書 2:20)。人的軟弱在神的 剛強裡得到了完善(哥林多後書 12:9)。

因此,人不需要靠自己的精神力量和能力,只要靠最強、最完美、以基督寶血 為代價的能力,也就是耶穌的能力!

三、讓過去成為過去

如果你是受害者,忘記自己的委曲是很難做到的。讓已經失去的信任再重新建 立起來需要很長時間。免別人五塊錢的債與免五萬塊錢的債很有區別。要原諒一個 強姦犯,受害人是其它州的陌生人,自己的鄰居還是自己,就有很大的不同。

儘管說「我原諒你」並不容易,但口說你原諒別人其實是最容易做的。這樣說 似乎很響亮,也像一個基督徒應該有的反應。
但是,人作為被造物(不是造物者)不可能真正地忘記。
原諒發生在人的心裡,而不是在大腦中。
借助於神的幫助和我們自己的努力,痛苦的記憶伴隨著時間會慢慢地消逝。
消極的思想不再困擾我們的心,積極的心態越來越占主導地位了。
我們的心得到了安慰!

人際關係的發展路程總會有不平坦之處。期望自己與別人相處永遠一帆風順很 不切實際。人一旦這樣想,就也正是疑心要萌芽的時候。

雖然忽視過去是不明智的,但是總生活在過去的陰影之下也非正常。無論你是否與別人和解了,過去的事永遠是過去的。它不能剝奪你的未來。你總要向前看, 不能將自己禁錮起來,成為過去的俘虜。

人無完人。我們有時想原諒別人,但做不到。因為我們與自己的天性徵戰,就是忘不了,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也許我們口說原諒了朋友、家人甚至自己,可仍然重複自己過去的錯誤。人真希望自己向電腦一樣,只須按一下消除健,就解決問題了。

但是神能完全地赦免罪人。這很簡單,因為這是神的天性。

神可以把我們的罪遠遠地離開我們,就像東與西的距離一樣。你能找出地圖來 衡量這個距離嗎?不但如此,神並不記著我們的罪過(詩篇 103:10-12,以賽亞書 43:25)。

四、與社會有持久的和解

社會、家庭和聖經都給我們立下生活的標準。來自社會、家庭和朋友的標準即 多樣化,又彼此矛盾。人生就多有困惑。

當人的行為與這些標準不符時,就有衝突發生。這給當事人和愛他的人都帶來 痛苦和混亂。我們必須自己決定生活的目標,決定如何生活。

開始新的生活需要有新生活方式的支柱。這有為何意呢?

這可能意味著你需要新的朋友、所去的地方、習慣、娛樂形式和職業,或者搬 到新的地方住。這似乎有點過激,但回到你的舊環境就有可能讓你前功盡棄(哥林 多前書 15:33)。你為何要冒險呢?

你最好與能幫助你實現積極生活目標的人相處。

五、與神有持久的和解

與神和好就意味著不斷地跟隨神。神不拋棄人,只有人會背叛神。

人想自己依靠自己的時候就是人失敗的時候(哥林多前書 10:12)。人無法自 己面對魔鬼。魔鬼力爭引誘人進入他設好的陷阱(哥林多前書 2:11)。

魔鬼是人失敗的最終緣由。如果你面臨困難,心中有怒氣,就應該把怒氣發在 魔鬼的身上。神就會幫助你。如果你對神不滿,就將自食其果。

魔鬼不會停止追尋自己的獵物,將他們推向火坑(彼得後書 3:10-12)。它就 像一個吼叫的獅子偷偷地接近自己的目標(彼得前書 5:8)。
你如果在基督裡,基督就在你的身上。
你不必害怕,因為基督比魔鬼強大。(約翰一書 4:4)
聖經告訴我們如何在魔鬼的箭下站穩腳跟。以弗所書 6:10-18 說,我們必須穿 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要站穩,就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並戴上 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然後,以弗所書 6:18 說,我們當禱告。不要把禱告當成理所當然的事。禱告 是我們的冠冕。它向我們提供神的保護。在這裡,保羅還提到了為別人禱告的作用, 有眾人為在征戰中的人禱告是獲得支持的關鍵源泉。你應該讓別人替你禱告(雅各 書 5:16)。

我們再仔細地看一看神賜給我們的裝備:

1.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我們征戰的目的不是為了顯示力量,而是出於真理和正義。要尋求真理和誠實。 我們靈命的本質才是真正的堡壘(約翰福音 3:31-32)。魔鬼撒旦不會攻擊我們的 強點,他的目標是我們身上的弱點。

2.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我們應該像戰場上的士兵一樣,裝備精良,時刻警惕來犯的敵人。不貿然進攻, 但站穩我們的腳跟。我們的根基是關鍵,因為最後站立的者才是勝利者。保羅因此 寫道,「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3.拿著信德當作籐牌

盾牌可以保護人主要的器官。我們的信心也能保護我們不存膽怯之心。因為知道基督已經得勝,我們就能通過耶穌與死亡較量(腓立比書 4:13)。

4.戴上救恩的頭盔
我們擁有耶穌的救恩(羅馬書 8:37-39),還需要基督的心(腓立比書 2:5)。 我們的頭腦和情感都必須不斷地受提醒:基督徒最終一定得勝。

5.拿著聖靈的寶劍
我們與魔鬼征戰的唯一武器是聖經。它能滿足我們做義事的一切需要(提摩太 後書 3:16-17)。學習神的話使我們能經受住戰鬥考驗(提摩太后書 2:15)。

6.禱告
禱告是一種特權。通過耶穌的名,我們可以與神進行溝通。這太奇妙了!在禱 告中,我們讚美神,感謝神,將我們的心願告訴神(詩篇 34:15-17,馬太福音 7: 7-8,腓立比書 4:6)。

神還為我們提供了能幫助我們的人群。這人群有個名字,就在你住的地方就有, 請寫下來,這名字是基督教會(羅馬書 16:16)。

我想勸你加入神的教會。在教會裡有許多主內的弟兄姊妹。他們中有人走過了 和解的路,正在新生活中前進。他們能夠鼓勵你更加堅定跟隨神走天路的信心(希 伯來書 10:24-25)。

有何原因能讓一個要自新的人拒絕神的國度,拒絕幫助他的人,拒絕鼓勵他的團契呢?這與自殺無異。

當然,在這裡有魔鬼撒旦的阻止。它告訴人只有虛偽、自命不凡的人去教會。 你相信嗎?請記住,是誰最先說的謊?誰才是謊言之父(約翰一書 3:8)?

六、總結

你的努力應該得到稱讚。請自我祝賀一下。我希望你已經在改變自己的道路上 有了進展,美好的生活就在你的眼前了。

我相信你會繼續完善自己,永不終止。

但你還不能過度放鬆,還有艱苦的工作要完成。和解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 單一的事件。「征戰還沒有結束。要提高警惕,不要脫下自己的軍裝。

過去的已經過去,你應該展望未來。不要讓自己的過去禁錮自己。要有抵抗力, 並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加以改變,這將支持你在基督裡的新生活。

而且,你不需要孤軍奮戰。教會和其他各種組織都有很多人有與你一樣的經歷。 他們可以給予你很好的幫助。

魔鬼撒旦仍然虎視眈眈,吞食那些沒有留意的人。心裡有耶穌的人有能力站穩 腳跟,在戰鬥中取勝。

神愛你。他聽你的禱告。他的教會能幫助你與神同行(約翰一書 1:7)。主的 教會不是在人悔改以後,再沒有毛病的時候才去的地方。

教會裡充滿了像你這樣的人。他們都是罪人,並不想犯罪。感謝主,他們不再 同先前一樣了。他們渴望幫助你,並同你一起等待主耶穌的到來。那時,基督就會 領我們去共享永生的榮耀。

那該是何等美妙的一天啊?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 編號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

複習題
1.就如同保養房子一樣,如果沒有維護,房子就會_______________。

2.你必須有_________來面對將來的挑戰。

3. 到目前為止,你的改變很有成績,但真正的考驗是你能________________。

4.美好的人際關係應該從_____________開始。

5.無論你是否與別人和解了,過去的事永遠是過去的。它不能_____你的________。

6. 開始新的生活需要有新____________的________。

7.與神和好就意味著不斷地______________。

8.魔鬼不會停止追尋自己的____________。

9.神賜的全副軍裝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___________是人的一種特權。

思考
寫幾句話來描述你如何能達到人際關係持久性的和解。











應用
最後,為了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列出幾個你會用來改變自己行為的想法。如有問題,請向你的指導教師或學習夥伴請教。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