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 (單元 22 – 基督徒妻子)課 2 – 順服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單元 22 – 基督徒妻子)課 2 – 順服)
其他章節

這門課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基督徒婚姻已經練就組建更幸福,更堅強,更多愛的,能使家庭各成員生活得更圓滿的婚姻技能。


第5課 - (單元 22 – 基督徒妻子)課 2 – 順服
  

基督徒妻子
順服

科姆‧潘德格福特
1997 年4 月 熙拉瑞M.孟卿格

開始本講之前,請先想一想順服的含義。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

一、介紹

在前面學過的《女人:神的設計》這一課程(第21 單元)裡,我們瞭解到神如何設計了女人以及女人應如何按神的意願來生活。順服是當前婦女在教會和社會中所面臨的最有爭議的問題之一。人們常常對順服的含義有誤解,把它當作貶義詞,視任何一個表現出順服特徵的人為弱者,因為這樣的人似乎失去了自己的個性。理查德‧福斯特(Richard Foster)在他所著《紀律的慶典》一書中寫道,「許多人把順服看成是受奴役的生活,而不是自由的生活。但是,聖經裡所說的順服代表自由的生活。它為別人提供出路,尊重別人,使我們自己從獨斷專行的慾望中解放出來」。聖經裡所說的順服不是讓人受別人的壓迫和支配。

保羅把基督的生活描述成順服的榜樣(腓立比書2:1-11)。基督把自己的生命都獻給了我們,說明他把我們放在了第一位。保羅要求所有的基督徒都表現出順服這樣的生活品性。我們常常不能明白順服對每個人來說是一種態度、一種毅力,是真正的生命之道(以弗所書5:21)。

在本講,我們要探討順從在聖經中的含義和它的基本特徵,看一看新約聖經中的基督徒婦女如何表現出順從。我們還要回顧一下歷史上人們如何看待婦女,耶穌如何提高了婦女的地位以及使徒如何宣揚他的教誨和榜樣。我 們要選學一些經文,看一看它們是否適用於我們今天的生活,研究我們應如何在生活中運用。我們要意識到儘管我們生活的社會不同於前,但是神對婦女的計劃是永恆的,貫穿於所有的時代和文化(希伯來書13:8)。我們希望瞭解到順從本身不是軟弱,而是由耶穌最先體現出來的一種精神,一種毅力。

二、歷史上的看法

1.古希伯來文化
《神的誡命》一書的作者埃米爾‧布魯諾(Emil Brunner)指出,古時候的婦女被視為二等公民,被當作丈夫的財產。她們在靈命上不被尊重,在極端的情況下還被人認為沒有靈魂 1

但是,希伯來的歷史卻表明婦女並沒有完全被人遺忘。她們也是被神所造。實際上,聖經雖不將男女一視同仁,但比其他周圍的文化都抬高並讚美婦女 2 。大衛王對亞比該的善良(撒母耳記上25:39-42)和雅各對拉結的愛情(創世記29)都顯示了對婦女的尊敬和愛戴。利慕伊勒王甚至還推崇自己的母親為所有婦女的榜樣,其價值勝過珠寶(箴言31:10)。

2.耶穌
耶穌來到世上,抬高了婦女的地位,讓她們在社會上和神的國裡與男人平等。他對婦女和她們的靈魂表現出關愛和同情。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拿和蘇撒拿都是受到耶穌親自影響的婦女(路加福音 8:2-3)。耶穌與馬利亞和馬大關係十分接近(路加10:38-42,約翰福音11:17-44)。他也與撒瑪利亞的一位婦女交談,打破了當時社會和文化的束縛(約翰福音4:4-42)。在其他時候,耶穌多次滿足婦女的要求。這體現了對她們的慈愛(路加福音7:1 1-17,7 :3 6-50,8 :4 0-56,1 3:1 0-17)。

3.保羅
保羅對婦女的態度常被人誤解。但是,他在書信中表達了婦女在神的國度裡的重要性。他寫道,神看人「不分男女」(加拉太書3:26-28)。為了向婦女們傳福音,他前往婦女在一起禱告和敬拜神的地方(使徒行傳16:13-15)。他還特別提到羅以和友尼基的名字,讚賞她們把信心的種子撒給了提摩太(提摩太后書 1:5)。保羅在書信中點名稱讚許多婦女在神的國度裡所作出的努力(羅馬書16:1-2,6,13,15,歌羅西書4:15,提摩太后書4:19)。保羅意識到,婦女雖然受人歧視,但她們是社會的重要部份。耶穌已將她們從奴役中解放出來,提高了她們的地位。保羅號召妻子、丈夫、兒女、父母和奴隸都向前看,因為他們所真正服侍的乃是基督(歌羅西書3:18-4:1)。

三、經文選讀

1.以弗所書5:22-33
任何體系都有自己的架構。基督教的生活方式擁有嚴密的組織架構和紀律。沒有紀律,我們的生活就沒有了規則,就會混亂不堪。以上一段經文闡述了基督教會的架構,說明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的職責。

為了準確地瞭解保羅的話,我們需要看一看希臘字「順服」的含義。這段經文裡的「順服(hupotasso)」 二字通常是用來描述軍隊中的級別 3 。這段經文與婦女的價值沒有任何關係,也沒有讓男人像指揮軍中的下級一樣來支配自己的妻子。事實上,丈夫要做的正好與此相反。

我們在這個軍事術語裡能找到架構和紀律的影子。軍隊有各種指揮級別和紀律,來執行上級的命令。科林‧鮑威爾(Colin Powell)將軍是布什政府中的三軍總長。他在自傳《我的美國路程》中說,軍中的規則是把士兵放在第一位,要讓士兵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的和上級的命令,要照顧他們的利益。只有這樣,士兵才會願意跟隨自己的領導人。

教會要有效地運轉,也有自己的結構。基督是教會的頭。他情願為他人服務,順從神的旨意,不惜獻出自己的生命。基督把他的士兵,也就是教會,放在了第一位。因此,教會就跟從他。基督還清楚地為教會指明了方向和目的,讓我們象神愛我們一樣地愛神,以基督的心為心(約翰福音13:34-35,腓立比書2:5-11)。以弗所書第五章的經文為我們提供了教會的架構。基督安排丈夫來當家庭中的頭,要求他們像他那樣來帶頭(以弗所書5:23)。如果丈夫真能像基督那樣帶頭,像基督那樣去愛,他就會情願為自己的妻子獻出生命,就如同基督為教會獻身一樣(以弗所書5:25)。若丈夫愛妻子能達到這個程度,妻子就會情願跟從自己的丈夫。

理查德‧福斯特(Richard Foster)注意到,真正的領導力出自當僕人的品格,就像基督來到世上做僕人一樣(馬太福音20:25-28) 4 。真正的順服是先人後己,為他人謀福利。如果夫妻都能這樣生活,他們就榮耀了神(以弗所書5:1-2,21,腓立比書2:1-5)。

2.提摩太前書2:9-15
這段經文直接涉及基督徒的行為準則。一開始,保羅要求所有的基督徒都要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以此將別人領向基督(提摩太前書 2:2-4)。 在提摩太前書2:8-15 中,他才把男女分開,給予不同的指導。

保羅要男人不憤怒,不爭吵。在一個視婦女為二等公民的世界,男人尤其要明白和遵守這一點。他們不可以憑仗自己在家庭、教會和社區的地位胡作非為。他們要有自制力,守規矩。

保羅然後又就婦女的穿著作出了具體的規定。在古希臘,不信神的女人會穿戴昂貴的衣服和首飾。這多是因為她們注重外表,相信希臘神話和拜偶像的心態。然而,受尊敬的婦女則足不出戶,像猶太婦女一樣過著平安的生活。保羅提醒基督徒婦女不要學那些不合神心意、生活糜爛的世俗女人,而要有基督徒的行為,過有紀律和自制力的生活。

保羅還要女人「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不能管轄男人(提摩太前書 2:11-12)。在這裡,保羅指出了女人要維持有紀律、自製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生活要求她們對信神的人,即自己丈夫保持尊敬,因為神安排他們做家庭和教會的帶頭人。這和第二節中所提到平靜的生活方式相吻合,卻與世俗女人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 帖撒羅尼亞前書4:11)。

這適用於今天的世界嗎?基督徒婦女要不要按這句經文的要求來著裝和規範自己呢?在西方社會,婦女的生活十分開放。但是,一位著裝得體的婦女與一個通過著裝打扮,穿金戴銀或裸胸露背,來吸引別人的婦女有很大的區別。著裝得體是遮蓋住自己的身體,不吸引別人的注意。這向周圍的人表明你的生活檢點和自持,沒有沉迷在物質享受之中。這表明你有基督的心。

難道當代婦女還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不能管轄男人嗎?婦女很能幹,其實這段經文並沒有否認這一點,而是強調基督徒男女的職責有別。他們在神看來是平等的(加拉太書 3:26-28),但他們在家庭和教會的作用不同,丈夫要在靈命上帶頭。婦女要讓步,使丈夫能領導神的子民和家庭,既使你認為自己能做得更好。這是服從神的意願,幫助別人成長。這使丈夫享有自己獨特的身份。保羅還指出婦女獨特的職責,那就是生兒育女 5 。在提摩太前書第三章,他也向男人指出要做靈命上的領袖當應該怎樣做。

基督徒是一群與眾不同、特殊的人,是在這個世界裡「寄居」的人(彼得前書 2:11-12)。我們的敬虔行為能為世人做出榜樣,能使人知道這個世界的墮落。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對待世俗的態度是最好的見證。如果這些原則被我們運用在自己的生活裡,神就貫穿於我們這個時代和文化之中。

3.哥林多前書14:34-35
我們讀這段經文要象讀其它經文一樣,需要看到其歷史背景。我們要問,哥林多教會和提摩太所服侍的以弗所教會有什麼不同?「沉靜」和「順服」這兩個詞有哪些不同?

保羅這封信是寫給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的。這個教會的敬拜活動混亂不堪。他們在用聖餐的時候更是沒有秩序。有人醉酒,有人貪吃,大鬧分裂。他們既不尊敬神,彼此之間也不尊敬(哥林多前書11)。 保羅告誡他們要守秩序,讓婦女不再其中添亂,要她們有自制力,尊重神,也尊重丈夫的責任和地位。這些基督徒生活在一個混亂的年代,在哥林多不信神的人完全沒有倫理道德的制約。在那個年代,婦女如果在大庭廣眾面前說話都會被視為不守本分。保羅要他們有秩序地敬拜,使不信神的人無可指責 6 。事實上,神也要求男人沉默,以避免教會活動時的混亂(哥林多前書11:30-33)。第四十節的經文還要他們凡事都要有秩序。

我們必須注意到,這裡所說的沉默和服從是為了處理教會敬拜活動時的混亂7 。而提摩太前書2:9 中所提到的沉默是指沉默的氣質和生活方式 8

婦女在當今社會生活開放,廣泛參予各方面的活動。現今世代也十分混亂,人們好壞不分,不承認有絕對的真理。作為基督徒婦女,我們仍能夠為這個墮落的世界顯明神的秩序、結構和紀律。我們必須讓世人知道我們儘管生活在這個世界,但並不與之同流合污(彼得前書2:12,3:15-16)


4.彼得前書3:17
彼得寫這封信是要告誡基督徒在不信神的世界裡應該有的行為準則,並提醒他們記住自己的身份。
  1. 要聖潔(彼得前書1:14-15)。
  2. 作有君尊的祭司(彼得前書2:9)。
  3. 以自己的行為來吸引別人信主(彼得前書2:12)。
  4. 基督在世俗的人中生活,卻是聖潔無瑕疵。他才是我們的榜樣(彼得前書2:21-25)。
  5. 具體的行為準則(彼得前書2:13-20)。
這顯示了有紀律和自制力的生活。這種生活是耶穌最先示範出來的。

從第三章開始,彼得先勸誡夫妻雙方都要在婚姻中為神而活。他然後又要那些丈夫還不是基督徒的婦女以自己的好行為來贏得丈夫,使他們也成為基督徒,就象任何一個基督徒以身作則,來感化別人,使他們也成為基督徒一樣(彼得前書2:12)。這樣的生活充滿了順服、自製和毅力(馬太福音5:5)。保羅也勸告處於同樣環境的基督徒婦女,在神的面前保持婚姻的純潔,使不信主的人信主(哥林多前書7:12-16)。另外,彼得也提醒她們要注意自己的穿著,就如同保羅所告誡過的一樣。要以此使丈夫的得以轉變,她們要有莊重和聖潔的生活,而不當迷戀享樂,注重外表。

撒拉是基督徒婦女當學習的榜樣。撒拉認定自己的丈夫亞伯拉罕為家庭的領頭人。她相信神的話,認定丈夫的領導會使家庭得到平安(創世記12:10-20,20:12)。與此相似,彼得也讓這些婦女不要害怕丈夫的領導,儘管她們的丈夫還不是基督徒。彼得說,神會保護她們(彼得前書3:6,14,羅馬書13:3,哥林多後書5:11)。我們必須注意到,這段經文從來就沒有讓丈夫濫用職權的意思。壓迫人和支配人都與聖經所倡導的順服相對立。這段經文是針對一個不知道基督徒生活原則的人說的。一個基督徒要在生活中顯示出自己的生活信仰(提摩太后書1:7)。濫用職權的問題在下一講中要詳細論述。

一個基督徒婦女在今天能夠遵循這一原則嗎?神的話對我們就如同對撒拉、對早期教會一樣地適用嗎?有許多婦女嫁給了不是基督徒的丈夫。如果做妻子的想要受到丈夫的尊敬,過虔敬的生活,教丈夫成為基督徒,她就要以基督為榜樣,過順服的生活,將他人,尤其是自己的丈夫,放在第一位。她的生活有自制,也有紀律。她不會動不動就論斷人,不會看不起自己的丈夫,不以自己是基督徒就高人一等。她不會以為只要自己外表美麗,就能贏得丈夫的心,得到應有的尊重。相反,她要按基督的樣式過自尊的生活,尊敬丈夫和他的權威,默默地在各個方面都榮耀神,以贏得丈夫的轉變。她要象撒拉得到亞伯拉罕的心一樣地贏得自己丈夫的心。她會盡力引領自己的丈夫信主,幫助他成為一個帶頭人。她那出於神的順服和毅力一定會成為丈夫信主的最好理由,讓他情願的順服主。

四、結論

我們是屬神的婦女。我們以耶穌的生活態度來生活,就一定能改變世界。聖經告訴我們,福音的威力遠遠地超出相信基督的生死與復活。福音就是讓人,無論是男是女,都過順服的生活(以弗所書5:21,腓立比書2:1-11)。這樣的生活方式榮耀神,使世人知道神創造了世界。神的話貫穿於一切文化和時代。我們這一群人與眾不同。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應該通過神賜的耶穌寶血得到尊嚴,我們也如此生活(彼得前書2:11-25)。順服在於有神一樣的心,過自製的生活。這是所有為耶穌而活的人的生命之路。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
1 摘自埃米爾‧布魯諾所著《神的誡命》第347 頁(Westminster 出版社,1937 年版)
2 見《國際聖經百科全書》第4 卷,第3101 頁, 詹姆斯‧沃編輯, 1956 年版。

3 見《萬氏舊約新約聖經詞典》1985 年版。
4 見《理查德‧福斯特》第115 頁。

5 見埃夫‧拉蓋‧史密斯(F.Lagard Smith)所著《愛神的婦女有堅強的丈夫》第253 頁, 一九八九年版。
6 見威廉‧巴克利所著《每日聖經學習系列:致哥林多教會的信》第136 頁。

7 見《萬氏舊約新約聖經詞典》「沉默」一欄,1985 年版。
8 見《萬氏舊約新約聖經詞典》「安靜」一欄,1985 年版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